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三八”妇女节特辑 | 市政协委员曾秋:“栀子花女神”的共富发展路
【来源:泰顺县政协】 【 】 【2023年03月09日】

“栀子比众木,人间诚未多。于身色有用,于道气相和。”杜甫的诗句,对栀子的描述,可谓入木三分。在曾秋的眼里,栀子花的美容医药功效亦不可小觑。泰顺县彭溪镇西关村的栀子花产量占据全国栀子产区的“半壁江山”,每年6月,漫山遍野盛开的一簇簇黄栀子,是曾秋整个童年的美好回忆,也是她回国创业、振兴家乡的底气。

乡贤回归 创业梦“如花绽放”

2011年,28岁的曾秋以英国硕士研究生的身份留学归来,毅然放弃了在银行稳定的工作,凭借对生物科技领域的了解,回到故乡彭溪开始了大胆而美好的创业梦。

“栀子一身都是宝”,但一直以来彭溪的栀子花却面临着收购价格不稳定、难销、滞销等问题。为打破这样的困境,2016年曾秋创办了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以栀子花为核心主题的产业化企业。通过“农户种植+公司收购”的模式,让当地农户有了稳定的收购商,黄栀子价值提升5-6倍,种植户收入显著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309085233.png

匠心铸造 栀子花“焕发活力”

在当地的栀子种植户中,女性种植散户占了绝大部分。曾秋本着“妇字号”龙头企业的气魄,在公司成立妇委会、打造妇女儿童驿站,让更多妇女力量在企业汇聚。2020年8月,在县妇联牵头指导下,依托浙闽边妇建联盟,与彭溪镇、贯岭镇、叠石乡人民政府以及福建栀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了产业人才培育和企业优先用工合作,深入探索妇女创业就业新路径,做大做强两省栀子花产业链。

在直播电商经济浪潮下,曾秋发挥女性独特优势,搭建了自己的直播团队,收获粉丝150多万人,获得浙江省首届巾帼村播大赛二等奖。为帮助更多女性实现创业梦想,她利用自身成熟的直播经验和公司优质的直播条件,与县妇联签订“巾帼主播达人养成计划”协议,合作打造一个供全县创业女性互相学习、交流、合作的“巾帼创客空间”,为全县乃至毗邻县(市、区)女性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

创业创新 栀子花结出“致富果”
依托浙闽边界丰富的栀子资源,曾秋谋划了一条黄栀子三产融合的共富发展路,打造了栀子花观光旅游深加工产业化项目,成为浙闽首个联手开发的栀子产业高新项目、浙闽首个种产销一体的农业龙头示范项目。

围绕着“以人为本、追求卓越、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发展理念,曾秋探索出了“要素保障、龙头带动、浙闽联动”三大可复制、可推广的“康鸿经验”。她的公司成功认证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获得省级科技型新产品认证1项,拥有核心冷凝技术;2021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年产值达2.5亿元,收购栀子1.5万吨;为当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136个,带动浙闽两地1000多户农户增收,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接待游客10万人次,带动区域旅游增收5000万元。曾秋和她的公司不仅为村集体和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收益,也让栀子产业真正成为了浙闽两地一大强村富民的特色产业。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