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简报(第13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小组讨论综述(五)

 

2月8日下午,妇联、总工会、共青团、青联、文艺、新闻、体育、致公党、侨联等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和《温州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草案)》进行讨论。与会委员和列席人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措施具体。总结成绩全面客观,谋划工作科学务实,体现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一个主题鲜明、目标清晰、鼓舞人心、开创新局的好报告。此外,大家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及建议。

李阳阳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改革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报告对民生工作提了很多务实、细致、全面的任务,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议在全面推进文化振兴”中增加“建好用好农村文化礼堂”的表述。

易招娣委员:希望我市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支撑作用,建议一是明确立法的基本框架结构;二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三是明确公共信用与市场信用边界;四是强化应用信用赋能数字化改革。五是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六是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刘丹丹委员: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从青年视角补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短板,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另一方面,要围绕建功城市高质量发展,把提供发展服务与鼓励成才建功紧密结合,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参与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庄文雅委员:推进全市科技服务业发展工作中还存在信息匹配不够精准、人才储备不够充足、政策激励不够完善等问题,建议一要加大力度引进和培育科技服务机构,制定科技中介机构发展指导意见;二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畅通科技服务从业渠道;三要完善政策支撑体系,优化科技服务业发展环境。

黄阳委员: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政府投资日益上升,具体行政行为日益增多,行政诉讼案件数上升应该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建议注重败诉率的考核,不必太过苛责行政诉讼案件数的上升,并加大对于人员培训、律师司法服务购买等方面的投入。

洪晓畅委员、金顺伟委员: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建议一是分段施策,构建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体系”;二是精准锚定,建立日常发现的“信息多接口”;三是源头治理,激发阳光向上的“生命原动力”;四是加强对接,形成多方协同联动的救助合力。

吴韬委员:针对畜牧业发展中出现的产业单一、后劲不足难发展等问题,建议一是推动畜牧业“三产化”转型;二是深入实施遗传改良计划;三是实现规模效益;四是线上线下相整合提高品牌效益;五是鼓励技术人才回乡就业创业。

朱永华委员:行政机关一审还有较高败诉率,今后仍然需要加大力度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建议一是加大行政复议深度与广度,提高政府的自纠能力;二是加强依法行政,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

张金成委员:在塘河的规划建设与文化提炼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提升的空间。一是管理主体各异,缺乏统筹规划;二是文化定位各异,发展程度不一。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整体规划改建方案;二是提炼文化特色,挖掘“宋韵瓯风”文化内涵;三是深挖商业潜力,塑造塘河两岸文旅产业业态。

刘彬青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只提到招才,没有提到招工。温州企业以生产制造型企业为主,工人对温州本土民营企业更加重要。建议政府不仅要重视招才,更要重视招工

张春梅委员:建议一是在不出现原则性、关键性错误前提下,在民营企业的管理服务、纾困解难方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帮助企业提振信心,为促进产业链和创业链融合提供重要支撑。二是在海外仓布局方面,建议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健全企业走出去风险防范机制。

陈欢跃委员:我市全民健身设施缺乏,建议在保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建立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长效机制,提高学校体育场馆的利用率,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

翁蔡恩委员:我市大多数企业面临着自身专业技术人员培养难,流动性大,招技术工人困难等问题,建议一是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摸清各行业对技术人员需求;二是鼓励学校开设对接实体经济的对口技能和专业;三是积极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就业服务平台。

郑蛮委员:建议抢抓RCEP机遇,开拓国际市场,一是加强宣传服务;二是加大进口力度;三是发挥三大开放平台政策叠加优势;四是构建信息交流长效机制;五是打造物流通道,提升口岸优势;六是深化开放合作交流。

包丽丹委员:建议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监管环境,进一步提升监管服务意识,寓监管于优质的服务之中,推动具有监管职能部门从单纯的监管到服务式的监管意识转变,并营造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环境。

南品仁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很多元素与侨界相关,令人备受鼓舞。许多侨联在外特意赶回参加“两会”并认真提出意见建议,令人感动,侨联要把感动转化为侨服务的力量。

徐立新委员:建议一是关心关爱新温州人,报告中要体现新温州人、新居民方面内容。二是加大对招聘新温州人的企业的扶持力度;三是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四是发挥48家在温外地商会作用,宣传政府惠企惠民政策。

张春媚委员: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一是加强慈善文化的培育。通过先进典型人物、案例的挖掘,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参与公益慈善。二是加强慈善平台的建设。建立起集合政府机构、社会慈善组织、公益慈善个人和群体、贫困群体、金融机构等的慈善交流平台,合力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三是加强慈善队伍的建设。通过院校培养、社会招募、人才资源整合等方式建立一批慈善智库专家团队,助力慈善健康发 展。

许慧清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以深化健康温州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着眼点,为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瞄准前沿一流,加快医学高峰建设,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好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提供更高品质的卫生健康服务,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邹爱妙委员:建议一是延续温州工匠代表市一级评选不做更改。二是温州工匠的评选,因是技能人才,不应以数量来定,而是以质量为准,根据技术等级评定。三是健全机制,提供工匠成长优良环境。

胡凝露委员:全龄友好城市建设要加快并完善“第三卫生间”设置。一是完善政策引导激励,具体细化相关设置标准,真正让方便之处更方便。;二是优化配置合理利用,整合残疾人卫生间、母婴卫生间等,将其融入第三卫生间的功能;三是加强宣传普及,强化标识指引,在显著位置准确放置,打消特殊群体如厕顾虑。

李秀红委员: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要探索在新形势下打造贴近年轻人需求、突显青年特质的群众文化。一是如开展公共艺术节、越野赛、音乐节等活动。二是通过筹建诗路文化体验馆,挖掘与温州相关的诗人、古诗、典故标签等图文资料,让青年人在八小时之外有丰富的业余生活,让年轻人才能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

杨瑞军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传统建筑业和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培育机制。一是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制度;二是完善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机制;三是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和完善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制度。

吴法庆委员:温州市人口老龄化呈现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等特点,建议政府部门逐步化解养老产业发展不均衡、老人养老需求分散、养老机构运营成本高、养老体系构建难等问题,让职工少后顾之忧,让老人安享晚年。

赵佰莲委员:全龄友好社会建设包含了儿童、妇女、老年,唯独未点到正在努力建设友好社会的主力军中青年,特别是广大蓝领工人。在老年友好社会建设,不仅是硬件,更要注重文化建设,譬如孝文化。

金恩委员:建议一是在专业机构安全评估的基础上,把100%配建充电桩作为新建小区审批的一个硬性条件;二是加强新能源电车的安全宣传工作,普及人们对新能源电车的认知;三是继续加大对充电桩安装的扶持力度。

华小波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深化公用事业一体化改革”,建议一是设施统筹先行,机构整合有序推进。在温州市域范围内可以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运营规范等有利于统一布局和服务的一体化,建立以属地管理为主、线上管理为辅的新型公用事业温州运营模式。二是支持地方国企发展,政企共同发展。参照杭州等地做法,富阳、滨江、临安、建德等地均系属地国企和杭州水务集团共同参股,杭州水务集团在资产评估基础上,通过增资扩股或购买股份的方式取得股权。

项梅莹委员: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型企业当前面临的用工缺口大,人难招的问题。建议一是搭建人力资源平台、二是提高服务的科学性、针对性。三是引导企业改变经营理念和策略。四是政府牵线当“红娘”搭建劳务对接平台。

陈林钢委员:建议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调动多方社会力量参与高技能队伍建设;二是充分调动企业自主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三是加大表彰力度,形成尊重高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优化高技能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提升高技能人才的待遇。

王雪委员:建议进一步推动全社会节约用电。一是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节约科学用电宣传。二是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带头示范。三是加大对工业企业、商场超市、酒店等用电主体的引导。四是大力营造广大社区居民群体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的浓厚氛围。

张寂荧委员:建议启动建设绕西南高速潘桥互通至梧田互通高速联络线段。一是进一步论证金丽温高速改拓建工程新线方案。二是先行启动建设绕西南高速潘桥互通至梧田互通高速联络线。

林曙红委员:工会组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要维护职工权益,精准服务职工;二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工技能;三要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强权益保障。

章迅挺委员: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目前温州广电集团和报业集团积极响应号召,融合改革成立传媒集团。希望政府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培育,成为全省甚至全国的数字产业高地。

张成毕委员:在高度同质化时代,城市的辨识度与美誉度需要更立体的文化、文艺精品来支撑。建议文化与文艺工作者坚守初心、保持定力,为温州塑造城市品味贡献更多力量。

王春晖委员、俞彬委员:近年来,温州文艺人才流失严重,人才回归难,就业难。建议通过深化“双减”集成改革,强化艺术教育,提升素质教育,助力留住本土文艺教育人才。

郑昆委员、许芃芃委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体育事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振奋人心。建议打造“运动之城”,通过文体融合发展,提升一座城市的精神和文化。一是加大经费投入;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三是建设体育设施;四是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

林晓林委员:文化是反映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宋韵文化是温州独具历史文化资源禀赋的最好证明,传承宋韵,是为使命,更是发展机遇。建议把温州城市文化定位为宋韵文化。

张正凯委员:温州美术馆新馆是重要文化地标,但现有藏品量不足,与同等市级美术馆藏品建设有较大距离。建议抓紧启动温州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与温州美术馆建设同步推进,在新美术馆建成时推出首展。以艺术的形式将温州千百年来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有影响的重要人物,为时代立碑、为历史立像。

林盈盈委员:针对生育率下降的问题,建议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二是试行政策奖励,可参考现行消费券发放形式,发放指定母婴类消费券;参照现行人才房租赁政策,发放二孩、三孩生育补贴;增加非营利性托育服务机构,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财政补贴专项费用。三是纵深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黄苗苗委员:建议充分发挥妇联在现代化社区治理工作中的“半边天”作用,建议将妇联家事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专职工作体系,提升治理效能最大化。

钟小芳委员:建议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一是政府帮助协调适当增加基层司法、执法等部门机构编制,提高公职律师配备率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二是在市级层面组织法治相关培训,帮助打造一批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基层法治队伍。

丁吴女委员:建议以利济医学堂为切入点,进一步弘扬利济文化,全面提升我市中医药产业特色优势,一是以利济医学堂为载体,打造中医非遗街区;二是以利济医学堂为平台,链接温州医科大学的中医药学进行教学、医疗、科研、管理等一体化培养;三是以利济医学堂为契机,发展中医药产业。

林献丹委员:我市公共卫生体系硬件建设仍存在 “重医轻防”、疾控机构职级与职级不匹配、公卫人员待遇低引才留才难、基层网底薄弱等问题。建议一是提高市县公共卫生人员薪酬待遇;二是加强公共卫生学科建设;三是加强基层人员配置和硬件设施投入。

舒之静委员:建议健全特殊教育体系,助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一是配齐资源教室和资源教师。二是完善特殊儿童补助体系。三是积极发展特殊教育卫星班。

张蔚滨委员:建议加快发展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一是重视和加大托育服务机构建设,拓展托育服务覆盖面。强化政府主导责任。二是注重专业化建设,引入品牌团队,促进托育服务提质升级。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凝聚托育服务社会及家庭共识。着力赋能家庭,构建社会家庭支持。

郑婷委员:建议进一步优化普惠托育服务:一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普惠托育服务。二是统一规范托育市场用人标准。三是尽快出台托育机构质量评估体系。

金安静委员:一是建议优化托幼教保服务资源,进一步推进普惠性托幼服务体系构建,一是树立“托幼一体”的教育理念;二是理顺一体化的管理体制;三是逐步提升公办园比例。

陈黎笋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温州矾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一是成立申遗工作领导机构,全面领导温州矾矿遗址申遗;二是结合“一带一路”将温州矾矿遗址与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纳入宋韵文化保护工程及海上丝绸之路史料搜集当中,共同联动发展;三是以“先急后缓”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为原则,制定温州矾矿工业遗产保护规划,并尽快对矿区内文物建筑本体进行科学分期分批的保护和修缮。

陈盈盈委员:建议进一步提高“海霞”文化普及度和品牌传播度:一是深挖“精神富矿”,实现年轻化的文化普及。二是探索“活化”路径,打造名片化的文化载体。三是盘活“红色家底”,建立长效研究机制。

胡慧颖委员:针对儿童可能受到的家庭暴力、校园暴力、社会暴力等问题,建议完善安全困境儿童保护体系:一是配齐学校专业心理辅导师。二是建立健全强制报告制度。三是明确牵头部门,完善干预措施。

陈静委员:建议完善居住权登记,保护老年人居住权:一是简化流程与操作规范;二是加大居住权登记制度的宣传力度;三是打破金融机构对于设立居住权登记的房屋融资壁垒;四是制订管理办法。

赵丽春委员:建议更加重视侨务工作,在政府报告中做出具体的部署。

俞海波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对健康方面关注也比往年更多,健康温州建设的谋划非常全面。

戚文驹委员:一是建议我市建设大型体育公园;二是建议利用楠溪江景观建设健身小镇,引入大型国际赛事;三是建议引入智慧化健身器材。

黄品亮委员:受疫情影响,一些华侨护照注销了,而原户口信息存在错误,名字、出生年月存在不一致,特别是出生年月相差一年以上的,无法重新办理护照,建议出台政策予以解决。

黄云碧委员:温州的教育产业发展呈现点状,缺乏系统性和话语权,建议一是做好区域产教联合体的建设,二是由行业企业牵头推动产教学融合。

胡绍访委员:建议市政府一就出台优惠政策,为华侨回乡投资提供精准服务。二是提供更好的华文教育,加深华侨新生代对家乡的认同和感情。

陆毅委员:建议政府一是给予企业认定人才自主权;二是打造新型产业园、小微产业园,支持留学生创业。

朱旭晶委员、娄志斌委员、张华许委员:建议增强海外新生代对国家、民族、文化和家乡的认同感,开设华侨新生代读经寻根夏令营,提供高质量的有营养的夏令营活动,让温州侨二代回归家乡,更好发挥力量。

王奇委员:温州足球产业优势明显,有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建议打造足球特色城市。

马真正委员:建议建设更多的球场,更多的体育健身设施,让孩子们有球可踢,让市民们有地方可以运动。

张乘燕委员:建议利用互联网宣传温州优惠政策、美食美景、人文底蕴,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出“温州邀请”。

廖旭丽委员:建议加大对旅游行业的扶持,鼓励旅行社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的活动。

周新波委员:建议着力推进温州人口的集聚、回归和发展,把人搞得多多的,把城市烟火气搞得浓浓的。

黄燕舞委员:建议建设温州南戏博物馆,擦亮温州南戏故里金名片,持续挖掘文化内涵,放大南戏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温州市的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秦放委员:建议进一步把文化和城市的经济动能紧密联系起来,打造更多类似青灯市集文旅IP项目。

周笙乐委员:建议传承温州红色文化,保护浙南革命历史风貌,厚植爱国情怀,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境界。

季海波委员:建议进一步做好文史工作,让全社会都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来。

陈国钦委员:一是建议提升少儿文艺素养,全面赋能青少年艺术教育。二是建议瓯越文化与教育结合。

金巧娇委员:建议推进学生午休“躺睡”:一是配备“躺睡”所需设施设备及空间。二是建立系统的午休管理制度。三是加大经费支持

吴栋梁列席人员:政府工作报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这2个主题主线。报告很多页的数字化表达都超过10处。数字多代表什么,我个人认为就是实,就意味着干!报告里一个又一个数字,就是我们市政府和市政协向广大市民和政协委员交出的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黄道敏列席人员:建议一是加大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教育力度;二是完善养老型护理人员教育培训实习就业服务体系;三是提升养老服务业职工的社会认同感与收入水平。

曾伍英列席人员:建议畅通人才上升通道的体制。一是重视技能人才的评定,建立合理公平劳动报酬体系;二是拓宽事业转公务员的渠道。

包瑶华列席人员:一是建议培育公益性核心的全国性品牌;二是建议给传统文化赋予新的年轻的视角和内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