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简报(第11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小组讨论综述(三)

2月8日下午,民革、民建、民进、九三学社、教育等界别委员及列席人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

方军委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重要关键词汇之一就是“创新”,报告明确指出,要以“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闯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拼劲,坚定不移地走好创新发展的“华山一条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者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创新要科技、科技要人才、人才要教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三者的论述都很充分很细致,是三大战略在温州的生动实践。

严晓鹏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高校发展的部分对全面打响“好学温州”品牌做了精准的阐述,对温州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会把本次会议精神带回去,激励广大教师员工为温州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吴冬敏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职业教育共有29字,这是对职业教育的厚爱,作为职业教育的从业人员深受鼓舞,决心不负重托,发奋图强,努力交出职业教育的高分答卷。

麻尊重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植物园规划落地亟待引起重视,建议做好温州植物园的总体规划工作,以区域一流大型植物园为目标,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确定植物园选址具体地块。同时,注重植物园的建设规划与其他相关专项规划的统筹与对接,确保规划设计工作的合法合规。

叶环委员: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我市医学影像云调阅,一、是落实各大医院实时上传影像资料。二是扩大连线的医疗体检机构。三是加大优化和维护资金投入。

颜石磊委员:为进一步促进温州经济发展,一要继续实施科技创新“八大抓手”,二是继续推进各重点工作。三是继续做好政策落实工作。四是发扬和传承温州民营经济和温州企业家精神。

陈辉委员:为提升我市民营数字经济企业人才工作,建议:一是引才,围绕数字经济产业人才需求,绘制数字经济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搭建常态化线上线下需求对接平台。二是育才,启动相关培训工作,创建一批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培育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

雷京卫委员:为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建议:一是“定规范”。落实职责、强化约束。二是“明信息”。建立披露制度,通过系统公示。三是“通渠道”。建立完善非诉讼方式和诉讼方式解决款项支付争议的联动机制。四是“赋权责”。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行使职责。

李利义委员:进一步加强我市分级诊疗能力,一要强化基层医院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二要促进上下级医院互相协作,提高双向转诊比例。三要改革调整医保政策。

李如贵委员:就推进产业园区蓝领公寓建设,建议:一是蓝领公寓建设与旧村改造相结合,破建设无地之苦。二是区域统筹、多管齐下协调旧村安置,解安置压力之难。三是盘活存量、多渠道筹措房源,补房源缺口之短。四是创新思路,完善要素保障,助蓝领公寓建设。

翁雅谷委员:为破解重大项目制约要素,推进我市土地整治工作,建议:一是县级政府落实专职机构或业主单位,统筹协调全域土地整治工作。二是集中流转,让原参建土地整治实施单位继续参与提升后的种地,拉长产业链。三是参考外省经验,采取强制手段治理抛荒撂荒。

朱仁武委员:围绕优化我市自行车道建设,建议:一是制定自行车道规划建设细则。二是加大监管力度。三是城市新建道路同时配建自行车道。四是大力实施自行车道建设。五是拓展自行车运动场景。

杨加付委员:为加快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建设,打通全市通存通兑服务,建议:一是广泛宣传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大力拓展阵营。二是搭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平台,打通市级层面通存通兑。三是创建制度框架,形成“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机制。

胡晓霞委员:为把我市人才工作做到起跑线前端,建议:一是创新打造吸引人才常态平台。二是有效筹办青年人才活动项目。三是前端设计锁定青年人才来温目标。

林炜委员:为更好发展数字经济,建议:制定行业数字化改造的规划,并监督落实。提高数字经济宣传力度,树立数字化改革的信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数字产业特聘导师制度。鼓励和支持大数据等职业技能培训,建立数字经济奖励机制

周凯委员:要利用好温州的华侨资源,助力温州新能源制造产业顺利出海,建议:市委市政府通过新能源展会、商务洽谈会和设立长期化的协会平台等形式,架起侨商和温州新能源制造新势力的合作桥梁,助力新能源制造顺利出海。

谢赛璐委员:特殊教育是针对特殊儿童进行的教育,帮助他们学会自力更生,也是在帮助社会减轻负担,办好特殊教育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充实资源教师队伍,配备专业人才。资源共享,普及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理顺教师跨校执教。医教合作,开通治疗绿色通道。社校结合,发挥社区积极作用。

金军鑫委员:为进一步促进我市高中阶段涉外办学平稳有序发展,建议:加强与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的对接,确保我市高中涉外办学 “双循环”的实现。增强高中段中涉外办学的多样性,考虑与英国等欧洲国家尝试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或涉外办学。完善高中涉外办学的规范管理,善相关项目的审批、动态监测及关停并转的退出机制。推动高中段涉外办学走出国门,充分发挥温籍华人华侨作用,探索建设海外中国学校。

邓江帆委员:为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建议: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把场地设施建在群众身边。加大引进大型赛事的力度,把赛事活动办在群众身边。

陈珉委员:围绕新能源二手车出海,建议:一、做大做强我市二手车出口试点,以二手形式出口新能源汽车。二、构建我市二手车出口生态体系,推动二手车出口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三、鼓励优质经销商参与二手车出口试点,引导市内市外、海内海外经销商整合资源,以“地瓜经济”提升城市能级。

姜洪委员:企业在知识产权转化方面还存在短板,建议:搭建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的指导。加强高价值专利引育,提升专利质量。深化知识产权服务的普惠能力,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王增委员:瓯江江面上已建成12座公路桥梁,但市政桥梁严重缺失,建议早日建成七都三桥、七都四桥,提升市域公共交通网解决城市道路成环成网不够问题。

叶德汉委员:认真听了政协常委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履职谈一下自身感受和一些建议。感受是政协广泛凝聚共识,通过深度调研协商监督,在助力增进民生福祉中体现政协温度和智慧。建议一是“宋韵瓯风”进校园,促使地域文化认同感。二是紧扣共同富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三是关注民生要事,促成教育和谐发展。

朱芬委员:为进一步提升“双减”效果,建议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县两级政法系统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管理。一是建立日常工作考核机制。二是建立治理政策培训机制。三是建立举报奖励机制。

应晓华委员:我市书香政协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建议市政协每月开展委员推荐书目活动,汇编成“一月一荐”书单通过平台进行发布,通过“线上+线下”和“场内+场外”相结合和设基层分站全员参与的方式,评选“书香政协委员”,努力建设书香政协,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

陈联盟委员:为更好建设高水平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建议如下:一是成果导向进一步优化为以成果转化、服务地方、产业提升为导向。二是研究方向进一步聚焦到温州5+5产业提升所需的学科专业。三是进一步推广头部企业+科研院的创新联合体温州模式。

潘景业委员:大众仍然还有关于新冠病毒的一些疑问,建议相关部门用通俗易懂的回答,用循证的数据,基于真实案例、视频、故事,并结合新时代的方式,来解答大众心中的疑惑。

黄乐萍委员:劳动教育作为中小学必修课,仍有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加强,建议:一是优化课程设置,融入社会、家庭优质资源。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校外师资库。三是完善教育评价机制,建立量化考核标准。

黄庆谊委员:在现代商业背景下,特别是后疫情时代打造温州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建议充分发挥温商优势:一是加强海内外温商参与城市商圈顶层设计;二是加快引进中高端消费品牌总部;三是招引温商头部时尚企业回乡。

谢作如委员: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亟需重视,建议推进人工智能教育,重视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一是组织掌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师资培训,重点是掌握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的能力。二是市里组织开发统一课程,提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学习环境。三是组织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学生竞赛活动平台,给孩子们创造交流机会。

严恒系委员: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建议做大行政复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功能:一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多渠道行政复议申请平台。二是加大宣传复议先行理念。三是合理放宽复议的受理条件。四是提高行政复议纠错率。五是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收案比纳入法治政府考核。通过考核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收案比,引导基层政府做大行政复议。

陈瑞赞委员:针对打造“南戏故里”文化金名片这一目标,建议:一是坚持南戏作为“百戏之祖”的定位,将南戏作为中国戏曲体系来理解,突出南戏对中国戏曲发展的历史贡献和现实影响。二是进一步整合戏曲资源,以“南戏故里”作为统一标识进行资源整合,打造集宣传展示、旅游研学、文化传承为一体的基地。三是进一步加强大众传播。积极探索、复原南戏表演艺术,与国家级权威媒体平台合作,增强“南戏”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

姚胜荣委员:全社会甚至教育部门对美育真正重视不够,农村美育教育尤其薄弱,建议:一是教育主管部门应真正落实美育政策,切实提高学校对美育的投入力度,改善师资力量与办学条件。二是正确引导美育导向,应取消功利性的艺术考级、赛事,推广学生艺术作品展示。三是各级部门应支持美育工作者通过各种有效手段,为农村艺术乡建提供便利服务。

孔强委员:为加强生产源头管理,提升温州道地药材品质,建议:一要从药材种子种苗源头抓起,培育、繁殖、推广并进。二要加强质量生产技术体系建设,推进中药材规范种植。三要制定药材采收技术规程,推行药材精准采收。

章才岔委员:为进一步提升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全社会服务水平,建议:一是建立市级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设市级青少年心理健康数字化应用平台。三是尽快明确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机制。四是加大宣传,形成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重要性的全民意识。五是着力打造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品牌。

殷欧艳委员:为推动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议:一是优化政策、全龄维度、持续推进。二是助企扶企、培育市场,发展产业链。三是大力宣传、改变观念、营造氛围。四是优势互补,共建共融,培养人才。

胡俊楷委员:围绕打造楠溪江艺术村落,建议:一是激活沉睡的村落资源, 把乡村变为艺术空间。二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文化艺术的作用,让乡村在富起来的同时,更美起来、雅起来。三是空置公共资源打造艺术展示中心(乡村美术馆),让艺术创作和旅游形成互补。

王春美委员:为进一步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建议:一是加强地方立法,细化专项维修资金使用范围,建立维修必要性审核前置程序。二是建立统筹管理流程,加快专项维修资金信息化建设。三是完善行政监管体系,审查企业间关联背景。

叶绿绿委员:为推进温州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响“温馨善育”品牌。一是强化有效供给,满足多元化托育需求。二是强化综合监管,健全托育服务管理体制。三是强化人才支撑,推动托育机构专业化发展。一是加强托育人才培育。

施晓娴委员:结合全民健身促进条例,建议将七都打造成骑都,具体如下:一是以打造“骑都”为目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以建设全国骑行基地为目标精细化打造“骑都”金名片。三是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发展“骑都”事业。

金献测委员:为加强推广医疗意外险,助力“医在温州”品牌建设,建议:一是优化分类。由市医保局牵头,邀请各保险机构共同成立医疗意外险共保体。二是优化普惠政策。由市医保局牵头,研究出台医保惠民政策。三是加强宣传和推广。加强对医疗意外险普及的宣传工作,增强患者手术意外风险隐患意识,提高主动投保医疗意外险比例

鲍潇舲委员:要切实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使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与此同时,在社会管理中,需要秉持谦抑原则,慎用刑事手段打击,需要怀柔,需要良法善治。

胡剑波列席人员:建议更加重视老年教育工作,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一方面扩大服务供给,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各类老年机构。另一方面充分整合资源,发挥教育、卫生等专家的优势,服务支持基层的老年教育。发挥高校优势,服务周边的社区老年人。

王佑镁列席人员: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到感情和责任,看到信心和方向,令我感受良多:一是报告总结回顾客观,是一个言辞恳切、充满感情的好报告。二是机遇判断科学,是一个形势把握准确、目标定位清晰的好报告。三是谋划安排得当,是一个工作部署具体、措施有力的好报告。

市领导马永信,诸葛启钏,王丽峰等分别参加小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