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简报(第9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小组讨论综述(一)

 

2月8日下午,民盟、农工党、医卫、特邀二、特邀四等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温州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草案)》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蔡仁燕委员:市政府工作报告一是振奋人心,体现了温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二是打动人心,体现出浓浓为民情怀;三是激动人心,报告目标精准、措施详尽,让人充满期待。

滕伟忠委员:从企业的感受来说,这几年温州的营商环境有较大改善,政府部门作风不断转变,审批程序也更加公开透明,企业的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加。建议:一是政府要继续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要关心受疫情影响的相关行业;二是要建立政府与企业诉求回应和探讨解决机制,进一步推动温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振企业信心。

徐克美委员: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也是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为了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建议:一是加快做好我市产教融合的顶层设计,明确市发改委为牵头部门,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和市人社局等为成员单位,成立由政府部门、高等院校、行业企业、科研组织联合组成的温州市产教融合研究院,加强对我市产教融合的政策研究和指导;二是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推动产业和教育在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方面的集聚融合、优势互补。

杨静远委员:针对瓯江山水诗代表作不多的问题,建议:一是组织相关部门遴选瓯江山水诗代表作,并谋划将瓯江山水诗的内容编入中小学教材,从地方读本开始,逐步延申到省级教材,乃至全国语文教材;二是通过诗歌名片宣传温州,弘扬瓯越文化,提高瓯越文化的影响力。

陈永概委员:让学生在假期多参与运动是提升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目前主要困扰点在于运动指导和场馆使用费用问题,建议:一是出台优惠政策让学生群体能够以优惠价格甚至免费使用体育运动场馆;二是加大社会指导员或志愿者的参与力度。

陈益平委员:建议要持续关注儿童健康问题,将新建儿童传染病大楼作为重大民生实事来抓落实。

潘剑叶委员:针对温州预制菜产业体系运营存在的问题,建议:一是要加强品牌宣传推广,提升品牌的社会认知度,利用预制菜展销体验中心举办展示展销活动,推进品牌展示展销中心建设;二是要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完善预制菜产业的运营保障体系。

陈建委员:要大力发展药膳产业,加快打造全国健康食品产业高地,为此建议:一是要制定市级药膳产业整体发展规划,部门间形成有效联动机制,开发以温州道地药材为主要原料的系列药膳,推动药膳与旅游康养融合发展;二是要加快药膳产业化、标准化建设,鼓励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典型示范和龙头带动作用,建立完善的品牌管理体系,打造“温州药膳”品牌;三是要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整合资源,搭建温州市药膳产业智库平台,筹建温州药膳研究院,制定药膳产业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在温高校试点开设药膳专业。

王黎然委员:市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务实全面、重点突出、数据翔实、措施得力,凸显政府永葆为民务实的本色。民盟界别将持续关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建言资政、贡献力量。建议:一要更加重视培育农业全产业链和农业品牌;二要更加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链长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三要加强宣传落实惠企助企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能够全面落地,切实惠企暖企。

陈伟峰委员:针对文化传承中存在的问题,建议:一是文化部门要加大对永嘉学派科普读物的出版和发行;二是在文旅融合当中,在主要景点中加入温州鼓词专场演出,加大剧本创作人才培养,以优秀的剧本提升温州鼓词的传唱度;三是加大研究和保护措施,如设立“方言周”、鼓励中小学幼儿园在地方课程中设方言课等。

胡贤波委员:为规范共享自行车和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建议:一是规范管理制度,加强保障力度;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车辆投放和租用等信息纳入行业监管;三是加强宣传力度,规范群众使用共享车辆的习惯。

陈涵委员:要加快我市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将我市打造为全国知名的文化高地。一是成立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基金,孵化、引进、培育一批高质量数字文化企业;二是与高校深度合作,做好文化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落地一批文化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三是挂牌温州市数字文化产业园,吸引产业链企业共同入驻,以“温商回归”为契机,吸引在外从事数字文化产业的温商回乡投资、共谋发展;四是加强文化及数字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五是促进温州市文化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壮大我市文化数字化工作宣传矩阵。

郑剑萍委员:就加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保障问题,建议:一是政府层面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支持力度,建立长远发展规划;二是将养老机构食堂纳入社区管理,财政适当补助,增强公益属性;三是逐步推进养老机构“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做好食品安全保障。

金霄委员:关于多层次保障支持居家医疗服务项目,建议:一是明确可开展的居家医疗服务项目,明确相应的管理机制,破除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心理障碍;二是鼓励有能力的二级医院康复医学科、护理团队开展居家医疗服务,从政策上予以支持鼓励;三是明确部分医疗服务项目通过居家形式开展可纳入医保支付。

蔡振寨委员:一是建议将炎症性肠病纳入特殊门诊病种,减少非必要住院和医保资金的浪费,降低患者的医疗负担。二是针对加强及优化城市东片区公交出行,建议增开一些班车及调整班次、站点,以满足城市东片区的市民使用公交出行,帮助缓解交通拥堵。

卢明东委员:为促进医疗山海提升工程与县域医共体融合发展,建议:一是要打通山海提升工程和县域医共体建设项目,实现市域统一管理;二是要集中投入、统筹省级医院、市级医院和县域医共体力量,按实际情况实行目标考核。

潘军委员:为进一步完善疫苗管理安全,建议:一是为全市所有疾控单位、基层接种卫生院设置“双电源”供电,保障用电安全;二是引入第三方,开展“UPS+蓄电池+FSU”智能不间断电源保障方案的建设。

赵珊珊委员:为加快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高地,建议:一是聚焦产业整体布局,加快重大项目推进;二是加强企业梯队培育,推进产业基础再造;三是强化属地合作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四是开展多领域技术攻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曹高忠委员:建议要加强我市体医融合力度,完善宣传矩阵,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宣传科学健身的方法,让老百姓更有针对性地通过科学运动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肖健委员:针对深化基层医疗改革,建议:一要打通医共体之间的人事、财务障碍,由牵头单位统一管理;二要提高乡镇卫生院人员待遇,增加他们的积极性;三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培制度,大力培养面向基层的定向生。

陈婕委员:加强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要从政府层面政策支撑落实:一是政策导向落实卫生资源分层调配;二是政策支持推进医疗机构差异发展;三是政策扶持加快市属医院特色发展。

陈春巧委员:为完善支持生育配套政策措施,建议:一是要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托幼一体化,积极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等措施,加快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二是通过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和转移支付力度、保障婚育家庭和妇女相关待遇、制定住房优惠和照顾政策等措施,降低生育养育教育子女负担。

郑玮委员:为促进我市中医药产业全链发展,建议以永嘉医派为引领,通过梳理挖掘永嘉医派精品,及时汇编《永嘉医派方剂大词典》和《永嘉医派方剂精选》,实施“15120”中医药人才计划,多元赓续医派传承。

段萍委员: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制胜、项目为王,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打开新局。建议将使用单孔机器人技术的检查和手术费用纳入温州市医保范畴,切实与人民群众共享科技赋能红利,打造“幸福温州”共富惠民医保市域样板。

倪庆翔委员:就实施温州市尘肺病康复站医疗统筹、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建议:一是提高康复站尘肺病病人医疗报销比例;二是加强区域统筹,提升尘肺病康复站服务当地能力;三是加强康复站自身建设,提高医疗水平和宣传力度;四是双向转诊,合理利用康复站医疗资源。

 徐臣光委员:为了支持山区县级医院临床专科发展,建议:一是政府部门根据县级医院专科发展规划及需要,帮助对接省级医院重点优势学科对县级医院薄弱学科进行重点帮扶;二是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人才新政”等相关政策,积极制定惠及普通临床医师的激励措施。

潘乙怀委员:为加强口腔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建议:一是要支持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建设浙南闽北口腔医学副中心;二是要促进公办与民办医院机构人才合理有序流动;三是要促进口腔医疗行业医保服务价格合理定价。

詹珍洁委员:就推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建议:一是加强交叉培训,提倡临床公卫双向柔性流动;二是破除专业壁垒,允许预防医学加注临床专业;三是破除专业壁垒,允许临床医学转岗公共卫生。

蔡艳芝委员:老年听障群体需求需要全社会关注,建议:一是要广泛开展听力健康宣传和科普,提高群众重视度;二是要开展老年人专项听力筛查,并制定相关检查指南和补助政策。三是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力量的作用,研究制定老年听力康复指导意见,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四是要重视专业队伍的规划建设和作用发挥,在医学院校开设听力学相关专业,加快人才培养的广度和深度等。

沈显克委员:市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全面、敢于揭短、目标清晰、举措务实。针对财政工作,建议:一是产业发展方面扶持企业的政策要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留抵退税政策拉动经济发展的效果不明显,还需深入调研、精准施策;二是要紧密结合温州战新产业发展强化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三是在《温州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出台后,要切实抓好条例监督落实,做好公共体育设施、场馆、场所向公众开放工作。

章万真委员:市政府工作报告令人自豪、鼓舞人心、科学务实,与省、市委决策部署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建议:一是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政府部门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和经济治理;二是要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着力解决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公共安全和行业安全问题;三是要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让发展成果、治理成效惠及更多群众。

王建栋委员:市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去年工作,各项成绩来之不易,展现了市委市政府担当拼搏的精神状态。针对亚运会筹备工作,建议:结合2023年亚运会“办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的工作部署,结合温州龙舟传统特色项目,努力打造温州龙舟特色品牌,以此吸引全国游客,吸引温州华侨投资,凝聚温州人心,激活温州人气。

林丽列席人员:为促进温州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一要支持政策不断发力;二要深化建设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三要发挥温医大药学学科优势,加强人才培养。

陈静列席人员:为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议:一要促进家庭医生签约后续服务;二要增强基层卫生复合型人才培养,特别是加强公卫医生专业能力;三要提高责任医生从业门槛。

伊柏峰列席人员:一是建议要加强无抵押贷款力度等措施来加大金融服务企业力度,同时,针对一些企业从事民间放贷的情况,加大监管力度。二是建议加强对污水管网建设质量和后续维护的政府监管,适当时可列为政协监督议题。

何光秋列席人员:针对我市企业管理水平不高、管理费用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的情况,建议:要加大现代化企业管理能力培训、数据赋能等工作力度,提升温州企业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徐欣隆列席人员:为进一步优化温州发展环境,建议:一是打造留住人才、让人才安身安业的环境;二是发展风险投资基金、鼓励创新的环境;三是打造干部担当、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

冯仁锡列席人员:建议由市政协牵头,可以通过集体提案形式,解决华侨关注的一系列久而未决问题。要继续做大做强华侨新生代夏令营活动,为侨二代搭建身份认同平台,留住“中国根”。

朱乐放列席人员:建议一是市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部分篇幅可以适当减少;二是扩大QFLP基金规模;三是积极推进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进一步优化整合优惠政策,扶持外商外资投资发展。

许晋铭列席人员:建议一是推动温州人才政策全面落地,落实温州市人才招聘面向台籍的“同等待遇”,从而吸引优秀台青来温发展;二是建立定期的常态化跨部门协调会议,持续追踪落实温州市人才政策面向台籍的“同等待遇”;三是完善优化涉台协会如“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等组织的绩效考核奖励制度,提升一线人员工作积极性,为协会发展提供更多支撑和鼓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