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简报(第8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港澳台海外人士座谈会发言综述


2月8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港澳台海外人士座谈会,市领导刘小涛、张振丰、陈作荣、王军、汪驰、王蛟虎、娄绍光、王丽峰、王达武等出席会议。会上,港澳台海外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冯定献列席人员:建议用好侨胞战略资源,让侨胞当好温州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一要织密乡情纽带,让归属感更强。通过“老带新、内联外”紧密乡情联系,给新生代创造更丰富、更有吸引力的“寻根”活动。二要延伸服务纽带,让亲近感更强。除了帮助侨资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外,还要解决华商华侨回国生活、创业的堵点难点问题,如户籍、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满足他们回温工作生活的实际需求。三要强化商务纽带,让获得感更强。如发挥在德温商和温籍侨领作用,与商务部及省商务厅驻德投资促进机构密切合作,积极谋划中德合作大项目,积极招引一批德国工业 4.0 和高端制造业企业。

陈瑛委员:要进一步加强与在港温籍青年的联谊交流,促进温港联动发展。一要邀请在港温籍青年回乡学习考察,参加联谊活动,近距离了解温州、融入温州、爱上温州,适时组团赴港演出,展示温州形象,讲好温州故事,增进文化认同。二要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吸引在港温籍青年回归家乡投资兴业,组织在温青年赴港学习培训,创造条件孵化温州企业到香港上市、融资。

姜捷列席人员:要加大力度招引海外优质项目落地温州。一要组建专人专班对接招引海外优质项目。二要完善海外温商回乡创业创新的交流平台,成立世界温州人家园(西部)分园或鹿城分园,促进温州城市东西部发展。三要设立“海外温商产业投资扶持基金”、海外温商投资项目库。四要做到海外项目招引和海外人才回归并举。五要借助全球各大侨团或商协会力量,宣传回归落地的侨资项目,鼓励海外侨商回国投资、回乡发展。

卢琼委员:建议高质量举办海外人才科创大赛,让天下英才集结温州。一要不折不扣兑现赛事获奖项目政策。二要形成合力推动侨界大赛,给予侨界赛事成果落地配套支持。三要细分科创园区主打项目赛道类型。四要加大科创基金的管理和投入。

王奇委员:要推动温州“足球出海”。一要建立海外温州人的世界级体育资源宝库。二要举办国际足球比赛,为亚运会足球赛举办做好预演。三要拍摄“寻找温州明日之星”纪录片,为温州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发展提供参考借鉴。四要利用亚运会溢出效应,成立“侨”特色的世界温州人职业足球俱乐部。

包含丽列席人员:就内外联动涵养海外新生代,打响华文教育温州品牌提出建议。一要重塑制度,完善全市华文教育统筹机制,探索侨务工作新模式。二要盘活资源,加强涉侨部门、教育主管部门与温州大学联动,促进海外新生代资源涵养。三要深耕品牌,推进温州华侨华人研究工程,加强侨特色智库建设,筹建华侨博物馆,助力温州大学侨特色“省部共建”高校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