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简报(第7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综述(六)


2月7日,九三学社、民进、民建、民革、教育界等界别委员及列席人员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两个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

朱景高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方向把握准、工作举措实。“五个坚持”回顾2022年工作,“五个强化”布局2023年工作。请各位委员继续发出教育好声音,聚焦党政工作要点,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言献策。

曾嵘委员:政协报告语言简洁凝炼、文质兼美,五个坚持、五个履职、五个心提炼到位,表述精准,充分体现市政协过去一年的精彩工作。充分体现了政协工作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直击社会经济民生的大事要事难事,直面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及充分彰显创新意识、精品意识,政协工作与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机关打造同步共建,紧扣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与各民主团体、各界别各委员同心共鸣。

金建平委员:常委会报告简洁实在,通过四个“深入学习”、四个“助力”、四个“不断提升”、四个“进一步”、四个“持续推进”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方军委员:“学习”两个字是此次常委会报告中出现的高频词汇。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高质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我们完全有信心打造出“书香政协”的市域样板。

叶辑松委员:针对如何鼓励我市人口生育,建议:一是倡“婚”,倡导传统家庭婚育观念。二是促“生”,开通产前检查、生产绿色通道。三是保“育”,发展多种形式托育服务,加大建设普惠性公立幼儿园和托儿所。四是助“学”,加强优质学校布局,落实“双减”政策,减轻教育负担。

吴之欧委员:要进一步鼓励专业社工组织参与困境儿童关爱工作。建议:一是提供法律支撑,通过地方法律政策明确社会组织参与的范围、途径、内容。二是提供制度保障,强化儿童友好社区的职责要求。三是培育专业社工组织,加强地方和高校合作,强化行业协会力量。

刘海平委员:针对我市社区“体医融合”建议:一是做好多元管理主体的协同。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由卫生、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探索成立社区健康委员会。二是搭建城市社区“体医融合”健康促进服务平台。包含医疗服务干预平台,运动健身促进平台,运动康复实施平台,运动健康知识平台,居民健康信息平台。三是完善城市社区“体医融合”健康促进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体系。高校加快“医体结合”的全科医生、运动康复师、体育健康指导员等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营造完善的人事制度环境,吸引体医复合型人才下沉社区。

卓湘茹委员:我市“明眸”工程覆盖不全面。建议:一是将学龄前儿童视力检查纳入校园普查项目。二是将幼儿园教室照明设施纳入统一管理。三是尽快改造提升幼儿园教室灯光等相关民生工程。

易淼清委员:要继续提高我市泵阀产业优势,建议:一是加大材料、机械设计等方面专家人才的引育;二是在资源校集中地区建立研发基地,龙头企业和高校联合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三是加快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永嘉分院二期建设步伐。构建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的长效培养模式。 

何荣强委员:当前我市保租房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建议:一是扩大覆盖群体,坚持保租房保障范围扩面和精准有效结合。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排摸市场需求。三是科学研究合理布局,满足个性化需求。四是引导市场化方式参与保租房建设运营,加快推进保租房 REITs上市申请。五是配全配齐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租赁住房品质。

姜洪委员:我市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发展,还有不足之处。建议完善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内容,更有效集聚各类专业功能服务。

余向前委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温州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设立人力资源研究院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研究院具有市场化(产学研协同一体),专业化(本土高校专业知识的有效吸收)和人才资源上下游一体(本土大学生留温与高端人才来温)的功效。

薛长虹委员:基层矛调中心还有较大改进空间。建议:一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就近解决矛盾纠纷。二是设立线上纠纷化解引导机制。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培养调解员主动参与调解意识。四是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施晓娴委员:呼吁多措并举破解外贸瓶颈,复兴“千年商港”往昔繁荣。建议:一是全力打造近洋航运枢纽中心,推动航线资源集中调配至温州港。二是大力发展空港货运物流枢纽,充分组建海铁联运、空铁联运等物流体系。三是结合近远期规划,积极争取国家级政策试点。四是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温商网络优势。

金献测委员:支持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设区域老年医学中心。建议一是公园路院区周边建筑租借给附一院改造建设老年医学中心。二是整合高校、实验室、企业创建国家老年医学临床重点专科。

陈香堂委员 :优化绕城高速收费标准,打造优势都市圈。建议一是分路段差异化收费,提高绕城高速通行体量。二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缓解市内交通压力。三是分方向差异化收费,引导车辆城内消费。四是分车型差异化收费,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林成磊委员:关于做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议如下:一是做大做强市中医院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二是推进温州市中医药数字化平台建设。三是创新中医药多元化投入求突破,支持建成服务好有特色的中医类社会办医疗机构。四是大力发展温州“道地药材”“道地药园”“浙东南药谷”。

李胜碧委员:针对S3线建设遇到征地拆迁政策问题,建议:一是涉及集体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补偿的,新老征收补偿政策要无缝衔接。二是新政策未尽事宜,要赋予属地政府一定的自主权限。

叶建委员:呼吁加大对大型考古遗址的保护力度。建议:一是统筹规划我市大型考古遗址保护利用。二是将曹湾山文化遗址等重点项目打造“中华文明浙江标识”温州精品。三是系统谋划“中华文明浙江标识”温州宣传活动,扩大其影响力。

葛斌委员:校园内历史文化古迹很多未能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建议由市文广旅体局牵头编制专项规划、建立名录摸清家底;明确校园文保工作由市文广旅局统一管理,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加大财力保障,单列校园文保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实施校园历史文化古迹保护项目。

周夏静委员:为避免由招商优惠条件或承诺引发的法律风险问题,建议:一是招商引资合同通过平台公司作为平等民事主体一方来签订合同;二是优惠政策法律化,用法定优惠替代行政优惠;三是确立多元化法律服务主体,构建招商引资全过程法律服务模式。

苏立坤委员:围绕我市创建技能人才友好型城市。一是加快技工院校建设、加快中职学校转型;二是以企业带动技能人才发展、推进工学一体化;三是以政策吸引技能人才集聚,优化技能人才优惠政策。

吴俊声委员:加大职业教育师资培养投入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提高行业、企业人员授课支付标准。二是建立学校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的制度。三是加大教师培训投入,完善教师培训报销制度。

吴冬敏委员:鉴于目前高校电子资源不能互享造成浪费。建议一是市政府成立电子资源共享工作联席小组,协调有关工作。二是促进高校电子资源共享,避免重复购买。三是设立校际城市书房,实现电子、纸质图书文献的共借共享。

潘伯俊委员:瓯海南部新区义务教育整体相当薄弱。建议出台温州市区南部基础教育提升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南部新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吸引更多人才落户南部新区。

黄志锋委员:为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议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由现在的每年举行改成两年一届,并与世界温州人产业促进大会联袂召开;建立本土人才数据库、人才联络站和人才服务站,鼓励实施服务温州本土人才“归巢”计划。

黄通友委员:建议政府主导建立健全家庭教育的组织管理体系、指导服务阵地体系、重点人群服务体系、专业队伍培育体系、奖励激励体系等“五大体系”。实施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工程、父母科学人文素养提升行动、学校家庭教育项目化学习等提升工程。让家庭教育高质量的落到实处,关系千家万户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

祝海燕委员:永嘉昆曲历史悠久,但现状有诸多问题。建议:升格永嘉昆剧团的规格建制,改县办为市办、建立独立团部,并驻地温州市区、加大经费的投入,保障剧团的可持续发展。

余雪妹委员:为进一步提升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全社会服务水平,提四点建议:一是市委市政府牵头建立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强化顶层设计,提升心理健康全市服务体系;三是强化宣教帮扶,抓好心理健康问题主题宣传;四是强化数字赋能,建设心理健康数字化云平台。

林浩委员: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一要着眼于机制构建,推进工作合力形成;二要着眼于城市功能提升,推进友好空间建设;三要着眼于资源整合,有效彰显特色品牌;四要着眼于建设效应提升,推进友好服务保障;五要着力于营造宣传氛围,做好“儿童友好城市”宣传推广。

郑再丽委员:可以利用免费景点建立打卡积分制,让中小学生、高校生通过多走出去,缓解心理问题,更好建设“三爱”教育课程。

陈志安委员:要关注儿童自闭症早期筛查和干预。建议一是普及自闭症知识。二是自闭症纳入常规体检。三是完善早期康教融合。

张俊平委员: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的源头管理,要加强家长学校共建。一是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场馆作为家长学校场所。二是把“准家长”纳入到学习培训对象,建立学习培训机制。 

胡伟国委员: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仍然多发。建议一是参考湖州市的成功经验成立市级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参与。二是全面梳理、汇总等特殊群体的学生信息,建立完善重点学生信息库。 三是整合资源成立温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四是成立市家长学院强化家长培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市领导毛伟平、诸葛启钏等分别参加小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