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简报(第6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综述(五)


2月7日下午,中共、工商联、经济组等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就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两个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深切感受到报告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兼具政治性与实践性,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魏平生委员:履职一年,我感觉到政协是政治性非常强的单位,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工作成果显著。建议在谋划新一年工作和学习任务时,能持续完善政协机关与委员之间创新性理论和政治学习的机制,解决学习形式和效果有时脱节的问题,提高学习的实效性、针对性。

周基斌委员:一是市政协党建工作特色明显,围绕打造同心向党品牌,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二是围绕市委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助力温州的社会经济发展,彰显了政协的担当。三是彰显服务民生作用,开展“六送下乡”等结对帮扶活动,围绕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把政协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四是搭建履职平台亮点工程,鼓励各地探索履职 “亮点”和“精品”项目,推动创新型工作的开展。

金衍光委员:一是在全面提升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上下功夫,通过推动协商阵地建设、完善链式协商体系、提升协商议政质效。二是在全面加强政协两支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党建赋能、品牌赋能、数字赋能、作风赋能,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责能力水平,充分展示新时代新气象新风采。三是在民主团结、凝聚共识作用上下功夫。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这个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我们政协的职责所系,也是优势所在。

叶新明委员:2022年是我们新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也做出了许多的亮点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民主监督上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不断探索创新。二是履职成果的追踪问效需要更加有效。三是在履职的链条上面能够更加有深度。

丁建宇委员:对如何不断完善履职成果跟踪问效提出建议:一是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完善这些工作机制,将各类履职成果转化落实工作能够实现制度化。二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定期落实部门联席会,能够主动了解部门的工作,互通信息。三是要加强监督落实,提升整个议政成果的质效。四是要进一步规范履职成果,在适当范围内开展回头看,有效落实成果转化。

张宏琴委员:建议加强和改进大会发言的选题机制,要更多地关注社会非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发言。

王仁博委员:如何让提案更加精准有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多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加强沟通了解,在沟通中不断进行思维碰撞,使选题更加精准,建议更加务实。二是邀请委员多参加会议,尤其是关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的相关会议,主动了解情况获取信息,使提案能够提得更加精准有效。三是发挥专业界别委员的作用,专业的人提专业的问题会比较精准。

周启政委员:一是加强培训,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二是优化考核办法,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制约手段来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三是深入开展现场调研,参加调研的过程既是掌握情况也是学习提升的过程。四是持续创新履职形式,丰富多种平台载体开展不同形式的联谊活动。

林世南委员:如何精准地将履职内容跟踪落实,不是仅依靠政协自身去落实,需要带动整个党政机关政府部门一起去管理落实,才能真正出成效,真正出成果。

邹锦雷委员:如何提高提速我们委员的履职效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可以由政协找出民生最重要的十件大事,由副主席亲自挂帅督导落实,提升质效。二是少部分未立案的提案也要通过各种途径去形成一个闭环。

戴冕委员:一是建立提案办理的长效机制,短时间不能结案的进行长效追踪解决落实。二是广开渠道坚持民主监督的有效性实效性,小范围多批次,根据委员工作岗位特色选择不同的调研路线。

木晓东委员:围绕激发企业家信心和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建议一是要释放清晰稳定的政策导向、“公”“民”同待遇、构建温州“内循环”等举措大力激发和重塑企业家信心。二是在“双碳”战略背景下,聚焦新能源产业布局,整合科研、人才、资金等方面资源配置和要素保障,打造温州新的“增长极”。

陈晓敏委员:围绕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建议一是政府支持企业在国内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疏通上下游企业关系。二是政策引导加大全市链上企业相互合作,实现上中下游信息互通、业务相连、利益共享的良性循环局面。三是政府牵头材料企业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我市新材料技术和产品走出国门,增强我市新材料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南君侠委员:围绕积极发挥新生代企业家优势,建议一是大力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回家乡创业创新的营商环境,更多释放“支持温商、携手温商共发展”的强势信号。二是充分发挥新生代工作总会“智库”“推手”作用,为家乡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咨政建言。三是积极发挥新生代工作总会“桥梁”“纽带”作用,联合联动凝聚力,讲好“温州故事”,促进产业和人才回归。

沙胜昔委员:围绕优化温州产业布局,建议一是在土地资源要素紧缺的情况下,重点打造产业集聚地,按照“厂房+写字楼”的复合建设标准,提前规划布局“工业上楼”政策。二是注重以“弱政府强市场”为基本思路,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对国有和民营企业实行规则中立、税收中立、债务中立,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王达武委员:对于后疫情时代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要充分把握“引得来”“留得住”两个关键词,从优化环境和整合资源两方面入手,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一是优化环境,筑巢引凤,集聚企业家资源。二是整合资源,融通互动,打造产业链生态圈。积极号召温商回归,鼓励更多优质资源流向家乡、优质项目落户家乡、高端人才集聚家乡。

章如海委员:围绕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兴建产业技能高校,鼓励校企深入合作。二是引入高技能人才,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三是整合多方培训资源,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四是完善技能人才等级评定,加大政府补贴支持力度,为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有利条件。

黄胜丰委员:围绕泵阀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数字化驱动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拓宽泵阀产业大脑内涵。三是加快建设泵阀产业供应链协同平台。四是召开线下技术研讨会。五是构建温州泵阀产业发展内循环。

张翔委员:围绕双驱共建健康温州,要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大健康带动大产业、促进大创新、造福大民生。一是推动温州市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发力生物医药培育打造千亿级健康阵地;三是坚持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与生物医药、化药双轮驱动。

钟俊岭委员:围绕办好会展用好人才资源,向世界营销温州,建议一是开好世界温州人大会、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做好传统行业产业型专业展。二是办好亚运会龙舟赛事和足球国际赛事,以“会展赛事”带动产业发展、招商引才,构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打造“世界的温州”。 

项奕豪委员:在温州新能源产业布局方面,要全盘考虑全市新能源产业项目资源,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大力发展储能事业,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通过加快推进已落地项目进程、招引更多新能源相关产业项目进行强链补链,来加速形成更加系统的新能源产业链条,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从而构建新型能源产业体系。

赵增杰委员:围绕盘活工业厂房租赁市场,建议一是重启租赁信息发布平台,打造便利租赁窗口。推行租赁信息集中发布,引导市场匹配租赁,邀请专家制定租赁合同范本。二是实施“备案为主,摸排为辅”的监管机制。采用“房东”备案责任制,部门联动对备案登记的出租企业进行“逐户登记”排查,“团块施策”整改。三是设置相应激励、帮助措施,变“厂中厂”为孵化器。制定租赁企业孵化奖励机制,鼓励“大厂带小厂”的孵化模式,积极给予后续出租的厂房装修指导和帮助。


许卫疆、王友杰列席人员:市政协要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协机关的业务指导,特别是全会筹办的具体指导,以及数字政协、机关党建、清廉政协、日常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和培训。

陈建丰列席人员:一是加强对外交流的平台渠道,走出去学习国外的先进做法,打开新时代政协发展的新格局。二是借助数字政协建设,使机关内部运转提质增效,用数据体现工作成果。

黄朝钦列席人员:大会报告振奋人心,五个“心”总结去年工作,五个“力”部署新年工作。建议:积极探索提案系统性转化机制,着力解决提案过多所产生的碎片化问题,可运用大数据手段对近年发现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形成大类,以利于市委决策,更好更快地办好民生实事。

王榕列席人员:互联网是把双刃剑,虽然目前社会舆论总体清朗,但是互联网上还是存在许多“杂音”。希望能有更多的委员能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陈德文列席人员:如何使民主监督更加有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巡查监督过程中广泛参考政协委员的提案内容,拓展巡查工作的视野。二是针对巡查中发现有共性的问题时,邀请对口界别的政协委员协助研究商讨,提出建议意见。三是邀请委员直接参与对被巡查单位整改的监督检查工作,抓好落实。

余庆列席人员:在报告中有一段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感受到市政协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非常重视,倍感亲切。建议:市政协能一如既往关注并支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持续发挥好政协机关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媒体的宣传优势,发动政协委员齐心聚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战役。

林冬晓列席人员:听完报告感触很深、精神振奋。简单谈三点感触:一是学习实。政协在开展学习工作时,建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座谈会制度,学习工作做得非常扎实。二是品牌亮。同心向党这个工作品牌,既有政协的一种工作特色,又能够有他的闪光点,不断加强品牌矩阵的建设,诸多工作精彩纷呈。三是理念正。政协追求“质量为主”的理念来指导工作,切实提升了履职质效。

市领导刘小涛、陈作荣、王军、王达武等分别参加小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