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简报(第4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综述(三)


2月7日下午,妇联、总工会、共青团、青联、文艺、新闻、体育、致公党、侨联等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讨论。与会委员和列席人员认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务实创新,提案工作报告用数字讲成效,有情怀有担当,聚目标重质量。两个报告贯彻新思想、展示新作为、落实新要求,思路清晰、主题突出、重点明确,提出的工作任务切实可行,为委员履职明确了精准的方向。此外,大家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及建议。

姜巽林、黄云碧委员:过去一年,市政协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全年实施的56项重点履职任务,体现了常委会报告中提到的“服务中心大局”。如岁末年初的“出海抢单拼经济”、城镇老旧小区电梯改造、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等,这些变化,既是我进入政协委员角色,以委员视角观察到的,也是作为一名温州市民,切身体会到的。

陈洁委员:要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一是加大儿童眼保健检查的投入;二是加快近视防控示范学校的建设;三是用好数字化手段防控;四是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和广度。

周莹委员:建议进一步挖掘文化场馆美育资源,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一是做到馆际联动,做足融合文章;二是开展馆校联动,开发特色课程或项目;三是开展馆社联动,推出有辨识度的文创活动。

王旭梅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完善婚前及婚姻教育:一是开设婚前课堂,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专业免费婚姻教育;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多组织踏青、团建、围炉夜话等活动让年轻人扩大交往圈;三是提升婚育素养,向大学生等群体大力宣传婚育知识;四是加强信息监管,严防不道德和堕落的婚姻价值观误导大众。

张春媚委员:建议进一步优化我市人才政策,一是建立人才服务中心联络点并加强引才政策宣传;二是优化 “医、实、住、行”做到留人有温度;三是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实现人才的实践能力提升,与产业需求的精准匹配。

王小波委员:一是建议加强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要用足政策红利,打造高端优质平台;要优化城市建设,提高人才工作生活的便利程度。二是建议推进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建强预制菜全产业链配套,加快预制菜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强预制菜产业人才培育,健全预制菜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潘超超委员:建议以中国曲艺之都创建为目标加快温州曲艺馆建设,做好“东亚文化之都”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用文化激活“一座城”,努力实现从文化品牌向城市品牌升级。

赵丽春委员: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对侨务工作非常重视,令我深受鼓舞。建议一是加大对委员提案建议的跟踪力度,确保落实;二是开展涉侨专项调研,鼓励侨胞回乡投资创业;三是加大引智和人才培养力度;四是加强对青年侨领的培养;五是为侨商创新创业提供优质、全方位的服务。

孙海芬委员:建议多措并举提高生育率,切实解决“养得起”的问题。一是制度上保障女性生育权和劳动就业权相对平衡;二是为多孩家庭提供住房经济保障;三是保障非婚生子女的平等权利;四是继续推进教育公平与减负;五是积极推进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潘林昶委员:要进一步加强环卫电动车辆规范管理:一要加强源头管控,规范采购标准;二要加强对承接公司的监管,推动成立行业协会;三要设置临时过渡期,投保车险规避风险。

朱永华委员:建议促进矛盾源头化解,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建立多元化诉源治理制度,让村社、群团、商协会等组织团体更多参与进来;二是开展课题研究、排查隐患,提升预警预判能力;三是强化法治力量保障、做优矛盾化解服务品牌,建设专业性强的矛盾化解队伍并加强宣传引导。

刘彬青委员: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电商是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建议:一是政府“指路”,提升乡村特色产业供应链。加快乡村产业标准建设,制定出台乡村特色产品标准和追溯标准,用好“瓯越鲜风”区域公共品牌背书,创建“区域+产业+企业+产品”品牌建设体系。二是企业“筑路”,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势能,培育乡村特色产业专精特新技术企业,孵化“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全产业链企业,提升供应链把控能力。三是电商“畅路”,强化电商技术支撑。落地抖音温州乡村特色产业基地,招引电商服务团队,提供农产品一站式上架服务。四是要素“养路”,吸引直播人才带货温州“土特产”,以“土特产”带货量给予人才团队相应的优惠待遇、对表现突出的网红带货达人提供人才津贴和职称评定渠道。

黄阳委员:建议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行业。一是在行业监管上持续发力,强化医美行业规范经营;二是在宣传引导上持续发力,增强消费者的风险意识;三是在风险防控上持续发力,完善医疗美容保险制度;四是在多元共治上持续发力,构筑纠纷化解长效机制。

张寂荧委员:建议加强用人单位托育托管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分等级、多层次的建设体系;二是政府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政策补助;三是提供活动支持和业务指导。

徐立新委员:建议多措并举促进民族乡村共富。一是聚焦顶层设计,用超前的思路做好规划蓝图;二是合理利用土地,让民族乡村抱团发展,增强造血能力;三是整合要素资源,引进适合民族乡村发展的人才。

林宇委员:建议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媒介素养,助推落实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围绕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温州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胡未央委员:针对宋韵文化发展,建议一是推进宋韵文化遗存的挖掘保护;二是持续开展文旅活动,加强推广力度;三是拓展宣传渠道。      

蔡晓秋委员:建议把保护温州传统地方戏曲列入今年的立法保护计划,起草制定《温州市地方戏曲剧种保护条例》,使保护工作迈入法治化轨道,为温州戏曲的良性发展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

朱乾委员:建议打造温州网络文学村,将网络作家的流量、商业价值、社会影响力和温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地方文化、文旅做一个全方位的结合。

邓晓峰委员:建议加强校园体育,增强学生体质。一是把我市中考体育分数提高到100分;二是增加有特色的体育考试项目;三是把平时体育分数纳入中考分数;四是鼓励学生掌握1至2项特色体育技能;五是形成“班班建队伍、人人都参与、校校搞比赛、月月有活动”的体育活动氛围。

朱敏圆委员:建议一是推动水上休闲运动可持续发展;二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体育发展;三是高质量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四是结合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打造体育改革的“温州模式”;五是打造“体育让温州更美好”的城市品牌。

李方喜委员:过去一年,温州打出了三张漂亮的文化牌,一是打造东亚文化之都;二是发掘温州千年商港古港码头;三是举办央视戏曲春晚。建议大力实施文化振兴战略,提升温州影响力,提升城市文化品味,让温州文化再次炫耀出彩,“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惊艳华夏大地。

翁蔡恩委员、方晨光委员:建议在“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中更大限度的发挥侨界力量:一是注重对新生代侨胞的国学教育,加深他们对家乡的感情和认同;二是发挥青年侨领在家乡建设中的作用,多举办侨商恳谈会、侨胞家乡行等活动,吸引侨商来温投资兴业;三是不断优化为侨服务载体,迭代升级“侨务全球通”平台,增加可以办理的事项数量与即办件的比例,增强海外侨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林偌嫣委员:建议利用温州的丰厚民间资本撬动城市产业基金,并利用国际人脉撬动优质海外资本,让资本撬动技术,技术推动产业,让温州传统产业再次焕发青春。

陈瑜委员:为进一步做好海外新生代工作,建议:一是推进寻根工程。建设侨史馆,加强文化认同;二是推进留根工程。发挥温州大学华侨学院、肯恩大学等高校优势,提升海外华文教育效果;三是推进生根工程,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打造华侨创新创业高地。

陈勇委员:为开展新一轮侨情调研,建议:一是建立侨情调研制度规范;二是建立学术理论规范;三是建立与高校的长效合作机制。

陈肖锋委员:建议一是学习借鉴鹿城区政府大院管理方式, 方便委员进入市府大院;二是开通委员的浙政钉权限,方便委员查找部门的联系方式。

赵国柱委员:建议关注未成年人的性犯罪行为,就如何保护未成年人进行调研。

黄宗耀委员:建议研究制定通过《温州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法》,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刘拥军委员:惠企政策要更接地气。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工作方案出台后,存在政策受益面偏窄等问题,比如对于留温过年奖补,人数标准应再降低,虽然钱不多,但对中小企业员工来说也是极大的鼓励。


李月萍列席人员、李建江列席人员:报告谈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直言不讳,既突出强调忧患意识,又充分体现了责任担当,充分体现政协人的有为,展现了政协自信,让华侨华人对温州的发展充满信心。

包瑶华列席人员:建议开启 “新温州全球引智模式”,一是建立政企合作,创建全球人才肖像权威性年报与领导力训练营;二是创新推广手段,向全球人才传播温州文化和江南宜居城市的国际化良好形象;三是打造科创中心,吸引高精尖研发团队和技术领头人入驻;四是实施定向培养,输送温州⼈才出国实习后返温效力;五是提供公益实习,支持高校学生进入初创公司、公益机构实习。

张春梅委员、叶德辉委员、陆晓锋列席人员:建议一是把温州瓯越文化推到海外;二是加强对侨团组织人才工作的支持与引导。三是充分发挥海外委员桥梁作用,为海外开拓市场、争抢订单、招引外资贡献力量。

姜际春列席人员:市政协在数字政协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建议继续加强数字化建设,拉近与杭州、宁波的距离。

吴敏列席人员:建议一是在公共外交方面开展丰富活动;二是用更多的载体展现温商风采;三是政府做好对温商的引导。

施丽君列席人员:建议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让“文化创意园”更有文化;二是引导引入“瓯文化”元素,让文旅深度融合在城市街区,提升温州文化品位。

洪振宁列席人员: 建议更加重视温州文化高地的建设,特别是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同时要重视文化数字化这一国家战略在温州的实施。

市领导张加波、金焕民、马永信、郑建忠参加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