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麻显士委员的发言——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 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于20155月、20164月和202112月的中央统战与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这是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创新论断,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重大历史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中国化的重要精神,民宗部门持续引导和支持我市宗教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五个认同,持续深化对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认识。不过,由于某些历史遗留原因,我市各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广大信教群众与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的目标和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宗教中国化推进难度较大。温州的宗教活动场所量大面广,经多年的治理整顿与优化整合,取得一定成效,但多、低、小、散、乱现象仍有存在,导致宗教中国化推进难度较大,目前尚未深入到每个宗教活动场所,能够可观可感、可视可及的比例还不是很高。

二是宗教中国化尚未系统推进。从走访调研来看,大部分场所的宗教中国化还是停留在静态的表达,只是贴在墙上、写在纸上、画在布上、挂在柱上、说在嘴上等,宗教中国化元素的体现不够清晰,尚未做到统筹与系统推进。同时,部分场所在建筑风格、信仰表达等方面还存在西化、古化、老化、化的色彩,与繁华都市、美丽乡村等中国特色不协调、不融合。

三是宗教界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现阶段,宗教界仍停留在对个别场所比较全面地进行宗教中国化的引导和创建,或在某个场所范围内结合各教经典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阐释解读。除此之外,尚未发挥出其他更大的作用,绝大部分的宗教活动场所目前仅是关注到自身,还没有能力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各大宗教普遍缺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造诣精深、影响力较强的代表人士。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夯实宗教中国化理论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各大宗教一样,都拥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形成五教同行,五教同光的良好基础。为进一步推进宗教中国化的创建,学术界与宗教界要进行深入研究,扎根中华文化沃土,在宗教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更加丰富的宗教中国化思想理论,并进一步转化为推进宗教中国化的实践基础。

二、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教义教规。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教育,特别是要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文化素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并由宗教教职人员在讲经讲道中做到教义教规的中国化阐释。这不是宗教经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简单比较,而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宗教经典和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阐释。民宗部门要加大对教职人员的培养力度,培养出市级双通人才(精通经典教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他们具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

三、推进宗教仪式、建筑、艺术的中国化。在这方面,温州已经摸索出一些成功经验与案例,如:符合生态文明的晋福寺、尽显中国风的锡安基督教堂、突破设计理念的灵溪天主教堂;还有创新性的多庙合一六和寺,体现宗教中国化的道观大罗宫。有关部门要在宗教建筑领域出台标准,如:宗教场所的整体规划与合理布局,宗教建筑的设计建议等。同时,推进宗教仪式、宗教艺术的中国化,加大研究与探索的力度。

宗教中国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市宗教界能够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创造性,持续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