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黄子龙委员代表致公党温州市委会的发言——加强蓝领阶层培育 打造新时代工匠大市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当前,我市处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对推动制造业蓝领工匠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温州市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要求到2025年我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要达到40万人。据调查了解,我市引导与培养蓝领工匠工作还存在不足:

一是蓝领阶层培育缺乏政策支持和社会重视。我市职业教育师资力量薄弱,生源素质参差不齐,蓝领人才在国民资源分配体系中占比偏低,在身份、待遇、社保等方面也与学术和知识型人才差距偏大。此外,又有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传统文化负面影响,导致蓝领人才不受重视。

二是企业缺少机会参与蓝领人才培育工作。我市培育高技能人才的教育机制与产业人才需求之间不匹配。企业参与度不高,使得我市职业院校在培养学生过程中蓝领人才的比例偏低,尤其是高级技师只占到技工比例的13%,远远低于省平均水平32.2%和发达国家的40%

三是企业人才储备不足,特别是高技能蓝领人才。长期以来,我市企业中高技能蓝领人才严重短缺。以泵阀行业为例,近年一线蓝领不仅严重老龄化,并伴随每年10%的人才流失,导致用工成本逐年高升,企业竞争优势不在,转型升级动力不足,蓝领问题成为我市制造行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为此,建议:

一、重视蓝领人才培养工作,提升蓝领社会形象地位

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人才培养政策,选拔我市制造业中优秀的蓝领人才,纳入人才政策,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可建立技能职称体系,优化职称上升通道。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对蓝领人才队伍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设立市年度十大工匠评选,树立蓝领楷模的榜样力量,让全社会重视并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千军万马奔职校的新局面,为培养蓝领工匠奠定良好基础。

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蓝领队伍整体水平

校企合作首先需要观念突破,企业要积极与职业院校增加互动、交流,向院校和学生宣传企业的愿景和发展未来,增进双方认可度,改进公共基础课教学,推进技能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共同推动和制定蓝领人才的人生规划。职业院校要深入了解企业,根据当地企业需求实行校企约定培养,输送专业对口技能人才,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开放性实践性教学,同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企业高级技师可以到院校授课,在校学生可以到对口企业实习,努力培养一批毕业即能胜任岗位的蓝领人才。加强校企联盟,动态优化院校专业设置,为企业储备人才。目前我市50所职业院校中,有35所开设56个与制造业相关的专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指导职业院校紧密围绕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趋势和就业市场需求,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实现技能专业设置与企业蓝领人才需求充分对应。

三、制定蓝领人才培养规划,打造工匠大市实现共富未来

为推进我市蓝领人才专业化、市场化和本地化,建议相关部门制定《温州蓝领人才培养规划》,未来5年职业院校要培养出超过全市企业用工总数50%的蓝领人才,其中高级技师占比要赶超全省平均水平,培养年轻的本地的知识型蓝领力量。同时,开展闲散和失业人员技能再教育,促进形成以技能劳动力为主体的蓝领阶层,推动我市制造行业高质量领先发展。另外,可借鉴发达国家培育蓝领阶层经验,打造一批高职名校,选拔一批高技能人才,并加以宣传,吸引和激励更多年轻人回流到先进制造行业,逐步将我市打造成新时代工匠大市,实现蓝领共富美好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