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南航委员的发言——开发古港遗址 助力“一带一路”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去年以来,市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加强朔门古港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省党代会将推进温州宋元码头遗址的保护利用写入报告。目前,我市正在积极谋划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温州古城商贸繁盛的“北埠”,发掘出水门、瓮城、码头、沉船、本质栈道、干栏式建筑等重要遗存,出土了龙泉窑、瓯窑、建窑等瓷器与漆木器、玻璃器、铜铁器等众多遗物,证实了温州港是我国古代的重要商港,与温州古城、古屿、古航标等共同构成完整的海陆交通体系,是千年商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生动阐释,被列入202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闻。温州因此加入中国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将通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积极作用。

朔门古港遗址已成为我市文化热词。为开发利用好这个文物富矿,提出以下建议:

一、串连沿江海坛山、江心屿,开设海丝城市博物馆

朔门古港遗址作业区全长800来米,主要遗迹分布区长约400来米,而瓯江温州段全长七八十公里,仅凭遗址公园一处体量申遗,势单力薄,跟海丝城市的定位不相匹配。因此,可以集纳周边海丝景点,整体打造成海丝城市风貌区,产生合力效应。同时,海坛山得名来自唐代渔民商人出海要祭拜海神庙祭坛,方志记载其神为去世于海南岛的名相李德裕,温州博物馆现藏有北宋海神庙碑实物,海坛山下旧有镇海门、安澜亭与温州海关。江心屿双塔是瓯江古航标、浙江省文保单位,列入世界百座历史文物灯塔,江心寺不乏日韩僧人来往,南宋永嘉四灵亲见寺院里僧多外国人,岛上英国驻温领事馆旧址现为全国文保单位。以上都是海丝城市的重要实证。建议设立海神庙景观,将双塔申报全国文保,恢复夜晚的燃灯照明功能。风貌区可以向东西延伸到沿江诸多古码头,向北岸延伸到永嘉罗浮、乐清头等古渡口。此外,建议在江心屿西园开设海丝城市博物馆,与遗址公园相呼应,把现有的温州近代开埠史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设为分馆,全面展出温州港口史、外贸史、华侨史与发掘现场各类器物。对照明清温州古地图与考古结果,采用沙盘或虚拟技术,复原朔门古港为代表的北埠详细地貌与温州古城全貌(内外城,三座水门,七座陆门,二十五座敌楼,一江一河一湖,四濠五潭九山二十八宿井三十六坊),呈现千年商港的全局视角与整体观感,以及城脚千家具舟楫”“一片繁华海上头的辉煌气象。

二、发掘现场做好整体规划,选取精华遗存重点保护

考虑到通常考古发掘现场遗留的残垣断壁、碎瓷破石杂乱无章,观赏性不足,遗址公园在采用声光电技术进行弥补之外,要修复观赏性大的遗存,重现海丝城市的宋元风貌。比如瓮城体现军事堡垒特色,将两侧城墙一起展露,共同构成完整的建筑景观;水门体现江南水乡特色,挖出配套河道并蓄水,让其名副其实;码头与沉船体现商港贸易特色,因沉船已断裂成残骸,建议在旁展出仿制的完整版沉船。此外,朔门街西端曾有古代温州瓯江水路的主要出入口:拱辰门(北亭)。南朝宋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在此坐船离去,写下《北亭与吏民别》,南宋高宗从台州航海到温州,从此进城留下万岁里地名。拱辰门作为古城北大门、北埠入城第一关,建议重建。

三、风貌区里植入海丝诗文,形成海丝文化长廊

历代文人旅客留下了众多吟咏瓯江与沿海的诗词歌赋,是温州海丝文化的文字见证与宝贵遗产。建议精选温籍海丝诗文,比如南朝宋谢灵运的莫辨洪波极,谁知大壑东,唐代李白的忽然思永嘉,不惮海路赊,孟浩然的卧闻海潮至,起视江月斜”“云海泛瓯闽,风潮泊岛滨,北宋杨蟠的塔灯相对影,夜夜照蛟龙,南宋陈傅良的江城如在水晶宫,百粤三吴一苇通,等等,以多种形式展示在沿江地带的健身步道、标牌宣传栏、显示屏、幕墙灯箱等处,形成海丝文化长廊,从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千年商港既有颜值美,又有内涵美,提升温州文化传播力与影响力,为一带一路与中国海丝申遗贡献温州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