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南品仁委员的发言——以“侨”架“桥” 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朔门古港遗址的重大考古发现,实证温州在宋元时期已成为我国东南沿海的重要商港,北宋真宗咸平元年(998年),温州人已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如今,近70万在海外创业的温籍侨胞、34.4万归侨侨眷、130多个国家的350多个海外温籍侨团,构建起内外互动、联接世界的温侨网络,成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的重要力量。

温州作为重点侨乡,与广东和福建等地相比,在华侨经济转化为本土经济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华侨回温创业的意愿不高。由于华侨久居国外,回国创业面临信息不对称、专业不匹配等挑战,导致经常持币观望,亟需加以有效引导。二是华侨投资项目的层次不高。华侨对温州当前的科技创新资源对接不够,更多投资在传统的房地产和旅游行业,与温州当前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装备、新能源和生命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对接不足。三是为侨政策力度不够。温州侨资回归、侨贸经济等方面的政策精准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体系尚未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国家赋予温州的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等平台还缺乏落地的实际抓手。

在温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关键时刻,建议以,将侨经济转化为温州经济。

一、叠加政策效应强化支撑。用好用足用活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温州综合保税区等政策红利。强化激励政策,在华商华侨回国生活、创业面临的户口恢复、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予以保障。充分利用华侨在国内和海外的政治、经济、文化影响力,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资金支持、项目支持。

二、发挥载体作用加强合作。抓住世界华人华侨创业创新论坛(暂名)和世界温州人大会(二十周年)举办的契机,依托侨贸小镇、全球贸易港等平台,借助义新欧班列、空港海港等国际供应链,打造一批世界温商回归优质平台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联动欧美、非洲等地华侨,举办国际巡回的侨二代”“侨三代创新创业活动。同时,积极为温州企业对接RCEP国家和欧洲国家加强合作、走向海外、开拓国际市场牵线搭桥。

三、加大引智力度集聚人才。温度平台上线侨青侨才专栏,树立温州华侨、侨青代表的全新形象。链接海外商(协)会、专家学者、科创人才,瞄准温州5+5+N产业体系,引进符合温州产业发展的华商华侨。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为平台,积极引导华侨和海归参与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等活动,推动项目回归、智力回归。

四、整合资源要素做大海外仓。有效整合和利用华侨的海外仓资源,打通海外仓联盟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对称链条。搭建数字化平台,构建买全球、卖全球、服务全球的服务新矩阵,推动进出口企业与海外仓网络的全面衔接。引导温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融资等模式,积极探索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措施,有效降低海外仓运营成本。

五、提升服务能力赢取侨心。打造侨立方综合平台,打通大侨务板块联动机制,成立为侨服务联盟,实行侨干+联盟成员单位+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建立健全为侨服务联盟轮值、涉侨工作交办、主题招商推介会等制度,为新侨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助力实施华侨兴业回归、华侨资本回归、华侨总部回归、华侨智力回归、华侨安居回归等工程,推动侨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