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缪心毫委员代表民建温州市委会的发言——聚焦双碳战略 抢抓市场机遇 加快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为抢抓双碳战略机遇,2022年我市出台了《加快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等一揽子新能源产业支持政策,并明确提出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我市发展新能源产业有着自身优势:一是传统优势产业与新能源产业高度契合。以电气产业为例,全市电气企业超2.1万家,规上企业1165家,本地配套率达85%以上,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制造业基础。二是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温州海洋资源丰富,可开发海上风电和滩涂光伏资源容量达1789万千瓦8亩建设用海空间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备案,新能源产业项目用地提供了较为充裕的空间。2022年我市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全年规上产值达1330.3亿元增速达14.5%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仍然到如下制约,亟需引起重视。

一是传统产业创新不足协同效应未能有效体现我市电气、汽摩配等传统优势产业创新能力尚显不足未能有效满足新能源产业需求,1+1>2的协同效应未能充分显现导致正泰集团、人民电器集团等本土企业不得不将新能源产业部分项目或高附加值的生产环节外迁。

二是人才资源严重匮乏,土地要素供应不足我市新能源产业高层次技术人才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但招引新能源产业技术人才尤其是高层次领军型技术人才存在一定难度。温州土地资源较为紧张温州湾新区储能板块基本上已有意向企业,可用于新增新能源产业项目的土地空间非常有限

三是新能源消纳渠道不畅,消费市场容量受限。目前新能源电力交易机制尚不完善缺少配额制的强制绿电交易市场,新能源电力进入消费市场受阻新能源消费整体增长乏力。

为抢抓双碳市场机遇,加速推进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助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如下

一、发挥本土传统产业优势,完善新能源产业体系

充分发挥本土传统优势产业在供应链管理、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深耕电机电控、充电设备、制造装备、回收利用等新能源产业链关键环节。鼓励本领军企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对新能源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和引进,打造新能源链主企业,带动电气、汽摩配等产业集群向低碳化、智能化、数字化深度转型,协同形成结构完整、高效合作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体系

完善新能源人才政策,加强要素供给保障

制定新能源产业专项人才政策,坚持选、育、引、用并举,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招引新能源产业技术人才,鼓励支持在温高校设立新能源产业相关专业。强化校企合作培养,依托温州大学建立温州市新能源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定向培养新能源产业实用型人才。完善新能源项目用地保障机制,对新能源产业用地直接配置用地计划指标,或优先调剂相应用地指标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优化新能源能耗抵扣与能耗总量考核政策,优先保障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能耗指标需求。

拓宽新能源消纳渠道,激发新能源消费市场

完善新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制定健全新能源消费促进政策,鼓励各类电力用户购买新能源电力及新能源电力制造产品。试点探索配额制的强制绿电交易模式,探索实施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力市场交易机制,支持新能源电力项目与批发用户开展直接交易。有序开展新能源替代行动,有效实施工业碳效码场景应用和碳效综合评价,推动新能源分行业、分领域应用。制定新能源供应实施方案,压实新能源发展任务,将市新能源产品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推动新能源产品在市政、公共建筑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广泛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