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简报(第17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秘书处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小组讨论综述(二)


2月10日上午,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

陈乐婷委员:针对当下青年不断“外流”致使“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问题。建议一要加强政策扶持,把招引眼光由“仅关注精英”向“普惠全体青年”延伸;二要强化平台支撑,积极打造青年未来社区;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青年急难愁盼,让更多青年愿回来、留下来、有发展。

胡海虹委员:城乡风貌建设是当前我省城乡建设的重点工作。针对我市城乡建设行动相关困境,建议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突出保护特有山水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

林高伟委员:针对新形势下电商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建议一是重点培育龙头企业,推动电商提档升级;二是加强专业人才培育,提升电商发展动力;三是整合物流合作平台,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四是打造电商产业集群,创建温州特色品牌。

叶洁琼委员:为打造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创新创业友好环境,助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打造,建议一是提升“青年温度”,为青年解决好一老一小后顾之忧,为青年减负,同时将人才“十件实事”扩面推开,彰显青年个性;二是提升“青年热度”,要在营商环境上更优化,在金融政策上再优化,提供优惠便利和服务。

金文义委员:为了缓解青年租房住房压力,留住引进人才,建议:一是强化青年公寓建设;二是保障人才房质量;三是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金欧阳委员:一是让人才更精准匹配需求,建立温州人才动态数据中心,精准征集需求与大数据研判靶向人才。二是从互联网推广和内容营销等方面要优化瓯越鲜风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郑翔委员:为了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留温来温就业,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青年生活品质;二是进一步提升岗位供给匹配性;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在外温籍学生的政策宣传力度。

周基斌委员:两院所做的工作在支持温州经济发展上,在保护温州的平安建设上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建议:一是加大对刑事合规性审查的力度。二是尤其在后疫情时代,为保障企业生存,对企业轻度违法行为进行特殊处理。

金衍光委员:一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司法力量下沉镇街、乡村,选派员额法官联系重点镇街和行政机关,甚至重点村居。二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共享法庭提质扩面,做大做强共享法庭建设。

张毅委员:建议法院一是分析调研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瑕疵率过低的原因,是否存在考核机制存在不合理之处。二是加强诉前调解工作,规范诉前程序,依法保护当事人诉前权益。建议检察院:加强自侦和检察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建强自侦队伍。

朱燕军委员:一是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资源效用,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司法部门对金融行业给予更加精准的指导,为金融机构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潘强委员:在企稳恢复阶段,建议以“政府有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一是以降本减负稳定预期鼓信心,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二是让高端要素不断集聚强信心,让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提高全要素的生产力;三是以营商环境创建标杆提信心,程序依法合规,流程便捷高效,对于存在的问题加强源头治理。

叶海峰委员:两院工作报告,体现了“三个有力”,一是围绕中心有力,做了大量的重要工作。二是改革创新有力,围绕数字化改革等工作效果显著。三是指导基层有力,先进做法在县市区做了推广。

宋征威委员:两院报告提到金融的内容比较多,建议:一是加强对涉外企业合规建设的宣传教育,提高外贸经营者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铲除地下钱庄生存的土壤。二是加大案件强制执行力度,特别是严厉打击被执行人恶意逃废债行为。

潘韶亮委员:农行每年有上万件小额信用卡逾期纠纷,但法院每年诉讼件数额度有限,导致案件排队处理,但银行核销坏账又需要法院判决作为依据,建议法院在该方面给予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

朱燕军委员:对于银行信用卡纠纷案件多的情况,一是银行机构要加强源头分析治理,提高银行自身管理水平,降低纠纷发生数量;二是充分用好金融共享法庭、诉调对接等平台以及个人债务打包转让等方式,多渠道发力,一起化解消费者纠纷矛盾。

童建荣委员:银行本质属于企业,自身有效益考核,也需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但政府习惯性把银行作为政府部门来管理,建议借助“一号改革工程”,把银行作为企业对待,让银行能够“专心发展、安心经营”。

邵勤央委员:温州正在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的普法活动,推广普法进课堂,提高师生法律意识。

章建新委员:为进一步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夯实基层医疗基础、打造区域医学高峰,建议:一是疫情防控仍需加强动态监测分析和应对物资储备;二是“十四五”期间要加快医疗资源短板的补齐;三是通过医保支付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医院人才能力提升和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助推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金胜威委员:温州发展离不开人才,要进一步加快温州千年商港的城市文化“软环境”建设,用心打造人才发展“优质栖息地”。

徐文珍委员:建议通过智慧停车系统的建设与运用,为破解城区市民“就医停车难”问题开辟新路径:一是统筹规划管理,聚焦重点区域;二是搭建智慧平台,增建停车泊位;三是规范服务管理,切实做好智慧停车应用场景的推广。

姜德国委员:为了健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障体系,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党政领导、政法牵头、卫健为主、部门联合、社会参与的组织体系,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或者基层综合治理工作平台,满足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二是加强市级精神专科医院学科建设和县(市、区)医院精神科建设,推动心理学科高质量发展;三是将精神专科纳入县级医学定向人才培养范围,鼓励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参与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增加儿童青少年心理服务资源供给;四是开展“双下沉,两提升”活动,以专家门诊、专病会诊等形式,促进县域内精神心理专科门诊开设,满足基层心理健康诊疗需求;五是充分发挥心理咨询热线的心理健康援助服务作用,提供更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

陈纯白委员:为响应浙江省实施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建议一是加快推进温州港总规修编,将温州南部(瑞安)深水港口作为温州港新的核心港区纳入规划。二是支持瑞安凤凰山港区工程项目列入国家水运十四五中期规划调整内容或重点水运项目清单。

吴沐恩委员:为加快温州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形成聚能,提升竞争优势,建议一是创新闭环制工作推进体系;二是强化招商尤其是稳商工作的主体责任;三是培育和扶持本土数字化文化流量平台;四是完善我市投融资体系,引导投融资朝数字产业流动。

王东升委员:为产业振兴工作提速提效,建议一是各产业链专班要围绕工作进度,对成效显著、典型经验、标杆项目等建立考核评比机制,使5十5十N产业链打造形成相互促进的局面,高质快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地。二是借鉴各地产业链打造的先进经验,结合温州自身优势,顺势而为,快速实现“两个百亿”的宏伟目标。三是在产业链建设中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同时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高质量谋划行业发展规划,精准指引行业快速发展路径。

周赛珍委员:建议完善对温州本土建筑全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支持,一是指定《关于进一步支持建筑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配套细则;二是帮助本土建筑业进行资源统筹和产业链对接。

南君侠委员:一是加强温州商会建设,充分发挥重要作用;二是打造世界级绿色发展的优质产业基础,建设全球先进制造基地;三是加快推动双一流高校及学科建设。

王达武委员:两院工作报告充分彰显服务大局有力有效、司法为民用心用情、改革创新走深走实、自身建设从严从紧的使命担当。建议一是建设创新研发基地,激发人才集聚效应,在市区或者相对繁华的地段,划定区域建设研发条件足、发展空间大、生活环境好的创新研发基地,把全市符合条件的中高端人才集聚起来。二是落实“科创飞地”功能,招引人才赋能创新,形成“创新研发在飞地、成果转化在温州、产业落地在温州、生产制造在温州”的联动式发展模式。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以成立知识产权法庭为契机,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地。

丁贤余委员:两院工作报告展现了两院过硬的作风,展现了为推进法治温州、平安温州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关于报告中提到的“深层次推进诉源治理”,建议一是法院要加强对各单位在诉源治理中的指导作用;二是法院要加强对诉前调解的指导参与力度。关于报告中提到的“推动诉调衔接十五条意见”,建议一是要允许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建立操作性、实效性强的分流调处机制。二是要进一步明确“诉调衔接十五条意见”中的对诉前调解的考核口径,更利于基层开展工作。

刘力丹委员:两院报告中提到贯彻执行《家庭教育促进法》、联系促进家庭教育等关于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方面的一些内容。建议与残联、红十字等部门联动,开展困境未成年人的帮扶一体化,同时在困境儿童聚集的社区设立普法联系点,走近困境儿童家庭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普法。

董建福委员: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客观翔实,用事实说话,以数据支撑,工作与时俱进且创新亮点突出。建议:一是以务实的态度,继续开展各类校园普法宣传,以鲜活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向师生宣传法律知识。二是进一步重视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要持续推进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督促和引导家庭、学校、社会等共同参与预防和帮教。三是指导开展校园模拟法庭,引导青少年增强法治意识,促进教育与司法相结合,加强职业启蒙引导,为司法工作,培养一批接班人。

蔡月琴委员:建议加强裁审衔接工作,完善仲裁机构与审判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特别是对重大疑难案件要提前进行沟通,在裁审理念、标准等方面予以统一。

陈琛煜委员:针对人才引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一是细化人才政策。提高对蓝领和“985”“211”“双一流”院校毕业生这两类人才群体的重视。二是发挥企业的作用。给予企业一定的人才评定自主权,同时鼓励企业采取多元的方式引进人才。

周百番委员:城市建设离不开体育建设,目前温州的综合体建设已比较健全,但年轻人很重视精神层面的建设,建议各部门统筹规划,提升户外活动发展和体育运动场所,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活力,增加市民的幸福感。

刘苇委员:温州有51万残疾人士,残障群体庞大。建议:筛选一批创业项目和有能力的部分残障人士,设立残障共富帮扶基金,推进帮扶结对、服务工作,点对点进行帮扶推进,实现小部分残障群体的示范作用。

黄雪娇委员:政府报告中提到“文化振兴”,春晚温州文化表演火爆出圈,我们可以借助春晚效应和亚运会的契机,将温州的本土艺术文化推到一个新的平台,争取举办全国性文艺活动。

李跃国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积极创建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建议:一是以宣传引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大招引台湾高端青年人才,同时不定期举行网络宣讲、高层次学界校友网络会客厅等活动。二是以政策留人,各高校针对台湾高端青年人才制定细化优惠政策,为其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和物质保障。三是以关怀暖人,高校对引进的台湾高端青年人才应实行与校内人才享受同样的待遇。

陈勇委员:要总结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事件,建议一要提前做好重要药品的准备工作,对关键药品实行配给制;二要提前做好重要物资的生产与供应;三要利用新媒体做好疫情防控、科学治疗方面的宣传工作;四要充分发挥社区医院功能,避免挤兑医疗资源。

包丽丹委员:为改善空巢独居老人现状,建议:一要落实探访关爱服务制度;二要完善社区管理机制;三要做好应急处置;四要增强社会保障。

张春梅委员:为推动瑞安侨贸小镇高速发展。建议:一要科学制定优胜劣汰退出机制,争取义新欧班列货源集结作业场站落地。二要制定富有侨贸小镇特色的“招牌”优惠政策,创建侨贸进口平台。

陆毅委员:为培养海外青少年的中国民族文化,提升民族认知与归属感。建议:一要全面建立交流平台,增强海外青少年和国内青少年互动。二要设立海外中文传播机构,打造文化IP和衍生品。三要建立国际友好儿童城市传播基地。

陈肖锋委员:建议通过水路连接墨池五马九山片区和南塘文化旅游区。具体做法:一是在松台山妙果寺与古玩市场间的人民西段建设下穿机动车交通隧道,原路段改为横穿步行路。二是对妙果寺古玩市场和周边的钢木家具厂塘河任宅前段建设观光码头。三是开通市区温瑞塘河任宅前段到南塘风貌街区段水路观光线路。

林偌嫣委员:自获得QFLP的资格后,我市仅有一只基金落地,温州的基金在数量上或规模上都有待提高。建议:一是将QFLP和温州本土产业基金联动,增进本土产业投资。二是在动员企业上市时,以行业区分,梳理统计企业发展需求。三是为产业升级项目提供专项资金奖补支持,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四是通过对接会、信息公示等方式发布要求,减少信息不对称。五是通过产业协同、协助获取订单等方式招引带资进组企业来温发展。六是重点关注轻工制造业加工、食品加工、工业印刷以及产线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领域的高端设备制造企业。

胡如意委员:推进青年人才来温创新创业。建议:一要多渠道发力,逐步补齐青年创新创业者短板。二要精准化培育,快速发挥青年创新创业者优势。三要优化服务,减负青年创新创业者人情压力。

俞海波委员:基层医疗机构在疾病诊疗方面仍存在亟待破解的短板问题。建议:一要强化综合协调,对疾病进行科学诊治。二要强化培训指导,提升疾病诊疗水平。三要强化监管问责,保障规范化诊疗落地落实。

翁蔡恩委员:今年两会上,市政府提出“5+5”产业布局,这十大产业都需要借助会展这一形式进行宣传和推广。建议:一要注重品牌打造,扩大展会影响力。二要注重人才培养,提升展会创新度。三要注重中心建设,增加场馆利用率。

黄云碧委员:我市民营企业尤其中小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高能级平台打造中没有彰显。建议:一要强化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二要强化创新资源协同开放共享。三要强化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建设。

戚文驹委员:我市关于提振消费的情况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建议:一要消除群众消费顾虑。二要优化涉企监管方式。三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叶雪萍列席人员:为精细招商版图扩大海外“侨商圈”,建议精细招商版图,分析温州华侨分布的地域、行业、综合实力等等,重视中欧国家板块,延伸相对固定的国家,扩大海外“侨商圈”。

朱国栋列席人员:为进一步加强与发挥华侨海外仓作用。建议:一要互补海内外优势,深化海外仓(华侨仓)发展的桥头堡作用。二要通过制度创新提升海外仓(华侨仓)高质量运营水平。三要依托海外华人能够在推动加深双向理解与合作方面发挥的作用,为海外仓建设提供新助力。四要加快各类政策措施落地。

刘小慧列席人员:以“侨”为“桥”,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议:一是尽快组织一次侨情大调查,以摸清家底。二是研究推出新政策给予旅外华人实际上的中国国籍居民待遇。三是整合现有资源,加强针对华侨华人新生代的民心留根工程。四是针对华侨华人的招商引资方面,既着眼重点精尖新行业又对海外华侨华人投资的舒适区,即房地产业、传统制造业、旅游业等依然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

虞安林列席人员:中俄贸易额持续增加,我们要积极对接俄罗斯市场需求,俄罗斯“二手车”需求量大,我们国内“二手车”市场成熟,可以牵线搭桥,开展贸易往来。

周洪春列席人员:建议推动华侨华人回乡养老,这不仅仅对家乡的经济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更能起到连接家乡与国外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对于加强“留根工程”的建设意义特别重大。

陈勇列席人员:一是检察院对案件移送、沟通方面应更加顺畅,工作流程应更加规范。二是大部分纠纷发生在基层社区,需要深层次刨析原因,从源头杜绝违约行为的发生。

张晓平列席人员: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的“链长制”建设,建议政府能够通过产业基金投资等方式,赋能有商业模式创新、有潜力的平台企业,前瞻性地借助资本力量做大企业规模,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补齐产业链上下游产销配套供应链的短板,做到全链条提升产业链的竞争力,推动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王朋列席人员:一是由温州国有企业、供销社或其他企业和永嘉在外商超做得好的企业共同成立商超商贸龙头企业。二是在永嘉快速建立中国首个超市博物馆。三是由商贸龙头企业(借鉴黄山模式)来运营瓯越鲜风区域品牌。

邹招波列席人员:温州市政府、中科院国科控股和温州商会筹划组建的科温州北京科创中心、中科温商创业基金,应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防范风险、滚动发展”的原则运行,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快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通过创业基金设立,实现基金杠杆效应,充分利用温商资本,放大政府可投资金,在温州市打造一个基业、基金加基地的产业模式。

刘小林列席人员:鼓励餐饮消费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建共享共富。首先,根据餐饮菜单需求实现订单农业,直接把餐桌的终端和农户食材源头对接起来;其次,建立有机种植基地,保证舌尖上的安全;另外,带动消费顾客会员跟农户形成互动对接,实行会员制,打造共享农场;最后,整合相关资源,建立农业科普基地,带动消费顾客的学生群体到农村科普学习,实现农户和餐饮单位双赢。

吴招贵列席人员:为把民宿建成温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名片,建议一是农村土地流转,为民宿配套的用地的政策上能否再放开一点。二是加快周边环境的改造提升,适当增加些配套设施。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温州民宿的宣传、推介、考评机制,向全省、全国推介温州民宿,吸引全国更多的人来温州参观、学习、旅居。四是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温商回归。扩大各级领导联系在外温商的范围,建立联系、互动机制,从机制上保障亲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