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首页 > 理论文章
     
 
数字赋能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
【来源:市政协】 【 】 【2022年09月27日】

数字赋能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

 

内容提要:数字赋能的进程是依托于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建设上实现的创新发展,通过抓牢基础设施安全、数据安全和运营安全三个方面为数字政协的推进扫除障碍。本文通过对数字赋能的作用进行分析和对数字政协实际效用的研究,进一步明确数字政协对于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影响。数字政协是全面融入数字化改革发展潮流的大势所趋,通过数字赋能建设过程将数字化、一体化建设贯彻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有效强化政协民主协商的深度,有利于实现政协履职能力的现代化。

关 键 词:数字赋能 数字政协 大数据

作者简介:余 颖,南滨街道科员,民进瑞安市基层委入会积极分子

 

一、数字政协的相关概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应用的时代浪潮中,政府的治理方式也发生巨大转变,数字政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提高行政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路径。数字赋能的概念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提出的,各领域的学者在九十年代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研究理论,相关理论指出数字赋能的认知模型主要是影响力、能力、意义和选择性这四要素。数字赋能是依托于新一代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产生的,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对于特定的群体实现赋能,从而使该群体具备对应的生存和生活的能力。数字赋能对于掌握数字技术提出一定的要求,使得是否拥有技术群体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但也改善之前各数据集合体间存在的孤岛现象。同时数字赋能使得相关群体的社会、政治等能力显著提升,最终有效实现群体的社会和政治地位的提升。

数字赋能政府使得政府实现了数字化转型,这是对传统的政府的公共治理方式的一种全新的颠覆,在新兴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支持下,全面变革政府机构日常办公和公共管理事务的管理形式。政协通过政协是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背景下产生的,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和人民政府之间是协商建议和协助推动的工作的关系,同时也是互相协商及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政协通过调查研究主动参政议政,与政府部门实现相互配合,有助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在建设数字化社会的大前提下,政协在传统履行职能的过程中的不足和滞后已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人民政协应当顺应信息技术的发展进程,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求,推进履职能力的改革创新,从而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二、推进数字政协发展的必要性

数字信息技术代表着当今社会先进生产力和崭新的发展方向,全体社会趋向数字化发展是不可逆转的时代之势,数字化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推动社会积极迈向数字化的必经之路。着眼全球发展大局,推进数字政协是针对人民政协信息化发展的深化改革,能更好地实现为全国数字化社会改革添砖加瓦。数字政协的发展是顺应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时代需求;是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会提高工作效率和履职能力的新时代要求;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追求。

数字政协的发展符合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时代需求。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全新信息技术的涌现,不仅为社会发展装上加速的引擎,也导致数据信息的急速膨胀,对于原有的传统治理模式带来不同寻常的冲击。传统政府从原本的低效、被动、粗放的治理转变为重构运行机制、优化政务流程、整合体制资源的数字政府,依托于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变革,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目标努力前行。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这些论断的出现证明数字化提升治理能力和拓宽治理体系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进一步肯定数字化在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作为参政议政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政治组织,需要积极跟上时代的步伐,把数字政协作为推动政协现代化建设的强有力工具,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政协履职能力的现代化,拓宽协商民主覆盖的广度,达到联通基层的深度,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效度。

数字政协的发展是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会提高工作效率和履职能力的新时代要求。数字技术的出现和应用赋予政协新的工具和手段,政协应以提高自身工作效率和履职能力为基本目标,才不负于人民政协的意义。一个不能实现数字赋能的政协难以为人民服务,但一个只注重数据的政协也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失去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数字技术通过构建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可以实现大数据的精准预测,甚至可以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政协委员了解民情提供强大的助力,为工作人员平时办公工作简化繁琐的统计流程。数字赋能政协的益处显而易见,但也要始终立足于政协的本质。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政协的根本立场,通过数字赋能提升政协各部门间的信息整合能力,强化协同合作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信息网络搭建的平台使得各委员与社会各界理性高效地沟通,对于工作效率和履职能力的提升起到正面作用。

数字政协的发展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心愿,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中国人奋斗百年,不忘初心,前仆后继。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被确立为中国民主政治的一项基本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为中国人民执政理政、参政议政的基本形式。政协在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时候,也是在为中国的发展建言献策。数字政协的出现,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也是追求现代化和改革开放的中国梦的延伸。数字政协的发展是惠及人民,有利国家的成果,更是中国人民对世界民主协商现代化的经验贡献。

三、数字政协在浙江的推进进程

在浙江数字化改革会议精神的指引下,浙江政协在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总架构下制定《“浙江数字政协”建设总体方案》和三个分方案,构建起数字政协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框架。提出数字化改革即数字赋能政协是一次重大而正确的战略决策,为政协提高履职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的发展前景。在今年三月,依托于“浙政钉”和“浙里办”建设的浙江政协掌上议政厅和掌上办公厅正式上线启用。目前已正式推出使用政协机关工作常用的“通知公告”、“机关工作预安排”等相关功能应用,为数字政协的建设提供平台保障和规范体系。

现今,浙江全省统一的政协数字化工作平台已全面构建完成,102个各级政协组织已拥有对应的工作平台,不仅可以在本机工作平台上搭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程序,还可以转换权限了解上级政协组织的履职动态。在数据平台推出的全省政协系统专属通讯录收录各级政协及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该功能有力地实现全省近三万多名政协和相关工作人员多频率、多人次的及时沟通。在数字政协平台上,浙江省政协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协全面覆盖的协同议政,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实现有组织的在线沟通交流。传统政协的沟通渠道中存在因所处空间时间不同造成的障碍被数字政协带来的全新的信息化沟通方式彻底扫除,政协委员通过数字政协平台远程参与协商工作,实时观看现场直播并积极参与互动发言,极大激发委员们履职热情和履职水平的提升。温州市政协也在浙江政协数字化发展的趋势中小试牛刀,认真参与到常态化开展的三级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中,并与其他县市轮流主持在数字政协平台上举办的“市县群”读书活动。在数字政协的建设进程中,浙江省构建完善政协综合应用平台,推进政协民主协商体系应用,打造政协掌上履职平台和议政平台,打通数字化政协交流通道,实现具有浙江特色的数字政协新模式。浙江省在数字政协的整体建设中不断发力,积极落实强化流程再造、划分责任明确和即时跟踪反馈,通过建立有效的监督反馈机制,实现三级政协共同努力、自主探索、不断完善的有效流程闭环,通过自我革新不断迭代实现浙江政协的良性循环,达到数字化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并将本省的数字政协发展成果作为较为成功的范例,为全国各级政协的数字化改革指引前行的道路。

四、数字政协前景发展建议

数字时代对于人民的思想和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带来全新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极大促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效的实例支持。数字政协对于收集上传的政协履职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和数据分析,并对结果进行网上公开和咨询推送,实现政协履职精准高效和深入基层。全面提升政协履职能力,离不开对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深化推进,顺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浪潮而动,数字技术对于政协的现代化建设发挥至关重要的影响。

截至目前,浙江省对于数字政协的推进力度和技术支持的强度是全国领先的,处于数字化发展队伍的前列,取得一定的阶段性的成果。浙江省各县市进行的整体层面的数字政协建设如火如荼,但是细究之下发现还可以在数据管理方面、宣传推广方面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在数字政协数据管理方面,存在数据收集覆盖面不够广泛,各地应用平台联通不足,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不深等问题。数据政协上对于历史数据和功能细分数据上的收集还不够全面系统,此外各地在浙江省通用的统一数字政协平台外,还陆续开发本地的数字应用平台,有利于本地县市的操作使用,但对于数据的整体联通和共享方面还需更多的努力改善现状。政协由上级部门主导的网上协商等活动较多,但下级部门自主提议的议题较少,此外与政府各级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还有待增强。应当提高公布下级上报的优秀提案在政务咨询的频率以示鼓励。通过加强数据平台整合,优化数据共享交流,填平数据流通的鸿沟,实现政协工作数据的有效管理和利用,从而打造现代化的先进的数字政协应用体系。

在数字政协宣传推广方面,存在培训技能不到位、宣传覆盖面不广、推广模式较为单一等问题。数字政协自今年三月上线后,在全省政协和机关单位已经基本实现全面覆盖,这是浙江数字化建设进程的良好开局。但是在细节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缺失。政协委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覆盖各年龄段,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年纪偏大的人员。针对这部分工作人员可以安排较年轻熟悉数据平台应用技术的同事在统一的培训活动中进行讲解并一对一现场指导,充分发挥数字政协平台应有的功能,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到平台的使用和推广中。宣传数字政协的相关文章和资讯主要在政协和相关单位内部及官方公众号和电视上传播,受众覆盖面较窄,可以适当选择抖音、快手等新兴流媒体进行有针对性和趣味性的推广,让更多人了解政协的工作内容和数字政协带来的革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浙江在数字政协的建设探索过程中经历的艰难磨砺都是宝贵的经验财富,是为其他地区推行数字政协打头阵。数字化改革不仅推进新时代政协履职能力提升,更打通政协委员和社会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为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制度的稳固添上至关重要的一笔,全面实现数字政协的时代即将到来。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