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团体)动态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市工商联
首页
> 党派(团体)动态 > 中国民主促进会
     
 
书以文极——蔡心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开幕
【来源:民进市委会】 【 】 【2022年09月12日】

百年人生,诗书百年。今年适逢民进前辈、著名书法家蔡心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9月3日上午,《书以文极——蔡心谷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在衍园美术馆开幕,并举行纪念座谈会。蔡先生的子女、学生及会内外专家学者们共计一百二十余人参与并见证这一文化盛事,以此共同纪念、缅怀蔡心谷先生。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王丽峰,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成云出席座谈会。民进会员、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沈克成主持会议。

王丽峰在致辞中说,蔡先生为人之美、治学之高、精神之高,永远值得纪念。蔡先生不仅有高超的艺术水准,更有低调谦和的为人;不仅有如雷贯耳的声名鹊起,更有韬光养晦的沉稳修行;不仅有孜孜不倦的奉献精神,更有“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超然度外。文以载道,诗以传情,品蔡先生之文章、赏蔡先生之诗作、共蔡先生之精神,虽然从未与蔡先生谋面,却能真实地体验一场超越时空的交流,这就是初心回望、精神洗练,更是能量的加持。

王丽峰表示,下一步,民进市委会将推动位于平阳县鸣山村的蔡心谷故居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和会史教育的重要基地,让蔡先生爱国、爱乡、爱生、爱艺术的情怀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沈克成是本次展览图录编辑委员会主任,作为蔡心谷先生的学生,他说,蔡心谷先生一生教书育人,为人低调,淡泊名利,是一位诗文俱佳、受人尊敬的前辈书家。他写的书法内容大多取自于他自己的诗文,这样的书法家在温州很少,也很有社会教育意义。

会上,民进会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原副教授沈洪保,中共市委原副秘书长、市政研室主任谢浩,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章方松,市文联原副主席金文平,民进会员、市文联原秘书长陈出新,民进会员、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良中,温州市第四中学原副校长徐志标,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林剑丹,蔡心谷生前学友、温州市第二中学原副校长、百岁老人陈璧及温州原副市长胡显钦等先后发言,回忆了与蔡心谷先生交往的点滴往事,讲述他教书育人的生平事迹和诗文俱佳的艺术成就,缅怀蔡先生的淡泊名利、乐于奉献、谦和朴诚的高尚情操和人格魅力。

在开幕式上,王成云致辞并宣布纪念展正式开幕。他表示,蔡先生为人高尚、谦和,教书育人的能力及书法成就等方方面面值得学习,要把挖掘温州的文化内涵,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作为今后的努力方向。

衍园美术馆馆长沈国林代表承办方介绍了策展的初心和筹办过程,蔡心谷胞妹蔡爱秋、长子蔡丹堤分别作为亲属和子女代表,温州市第四中学校长叶德汉作为蔡心谷母校代表、市文联副主席谢子康作为主办单位代表等先后致辞。开幕式由鹿城区文联主席谢炬主持,市文联党组书记周新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维凯、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乐萍作为主办单位代表参加开幕式。

本次展览得到了沈克成、林剑丹、陈启雷、章方松、余力、黄瑞庚、杨瑞津、徐志标、张锦奎、张索等诸多老师的支持和指导,浙江省文史馆馆员、民进市委会原常委马亦钊为此次展名题了字。蔡先生的儿女不仅将这批墨宝和文献重托衍园美术馆,还捐赠了10万元来促成此场展览的圆满。

本次活动由民进温州市委会、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鹿城区教育局、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温州市教育局工会、温州市书法家协会、衍园美术馆承办,温州大学温州校友会、温州市第四中学、温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协办。展览共展出260件作品,其中蔡心谷书法作品35件,题签作品15件,蔡心谷与师友往来信札85件,师友书画作品15件,师友唱和21件,蔡心谷七十寿师友唱和作品63件,文献8件,照片18张。

展览持续至11月22日,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观!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