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瓯海
     
 
“高颜值”的瓯海中心城区长什么样?到这场“请你来协商”听他们说......
【来源:瓯海区政协】 【 】 【2022年08月05日】

7月25日,瓯海区政协围绕“实施中心城区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打造城市建设瓯海典范”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邀请区长与委员共同议政建言。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云峰应邀出席会议。瓯海区政协主席金衍光主持会议。

中心城区风貌样板区东临半塘路、南临金丽温高速、西临景屿路、北临瓯海大道,总面积约150公顷。自入选全省首批城乡风貌建设试点以来,瓯海区政府以生态宜居新城、高品质亚运新城、现代化活力新城为导向,以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亚运精品示范带打造为重点,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样板区风貌创建工作。

为有力推动该目标实现,瓯海区政协围绕视觉观感、品质城市深度体验、样板区创建指标、兄弟市县对比等方面进行调研,提出着力塑造样板区特色风貌、增强样板区公共服务功能、提升样板区特色品质、强化专班运作等建议。

10名受邀的区政协委员

市民协商团成员、社区代表、专家代表

纷纷建言献策

相关部门负责人

针对所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

“高颜值”的瓯海中心城区是什么样?

跟随小编一起

走进现场听一听——

瓯海区政协委员、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院规划所副所长李超建议,要增加符合居民需求的休息、锻炼、交往、文化活动的公共活动空间;将龙舟基地入口打造成有辨识度的城市门户新形象,加快推进亚运公园社区的场景建设;加强区域主次干道和公共空间的亚运主题文化标识和体育小品建设。

瓯海区政协委员、浙江至诚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德建议,在打造节点的同时,要注重点线面结合和整体协调程度;在重视近期及功能建设的同时,要着眼未来导向和文化传承,达成空间、文化、生态环境的系统融合。

瓯海区政协委员、区住建局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科科长何晓春建议,在建筑建设方面,要以人为本,注重城市肌理;在人文景观方面,要传承和发扬龙舟文化;在经济活力方面,要深入研究城市内在驱动力。

瓯海区政协委员、浙江兴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刚建议,要在高速口、动车站、主要路口等设置宣传广告;要结合未来社区规划建设,提档升级城市品质;要优化顶层设计,综合部署未来社区、美丽城区、体育场馆、商业运营、环境治理、后续管控等。

瓯海区政协委员、温州创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立洁建议,要加强南面工业区建设,完善城市管理体制,做强产业服务板块,重点突出展示温州“智造”和“为人先经验”。

市民协商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温州市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显品建议,要深入挖掘亚运龙舟文化内涵,做好亚运龙舟文化新标识;要打造亚运龙舟新城区文化 IP,树立城市文化新地标;要打造亚运龙舟文化产业,建立国际性运动休闲新城区目标。

市民协商团、温州同舟共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备表示,城市样板区特色风貌,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重要体现,要做好“风貌管控”,做精“文化融入”,打造“月光经济”。

社区代表、娄桥街道娄桥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志勇建议,娄桥作为瓯海中心区核心区块、亚运龙舟赛场,要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抓好体育馆和龙舟基地周边的环境综合整治。

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健,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杨克明两位专家分别从报告存在的不足入手,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

刘云峰指出,城乡风貌整治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是补齐短板、提升品质的必要途径。中心城区风貌整治要把握逻辑、循序渐进,着重把握好面子和里子、共性与个性、局部与整体、政府主导和群众参与四组关系。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做到片区统筹、整片推进,全景塑形、整洁美化,全面提质、整合功能,全民共享、整体智治,树立城区连片、版块联动思维,植入塑造更多美的元素、美的场景,持续完善服务配套设施等,进一步整治风险隐患、深化文明创建,提升治理能力。

金衍光指出,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的定位,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力推进全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瓯海区政协将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助力助推成乡风貌整治提升,为“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