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潘乙怀:热血沃新花 白衣写芳华
【来源:市政协医卫界别组】 【 】 【2022年08月30日】

潘乙怀: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委会常委,口腔生物医学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委会副主委,全国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十三五”规划教材《牙体牙髓病学》编委。

履职尽责,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龋齿是一种常见口腔疾病和多发病,对青少年儿童健康的危害很大。“根据温州市儿童青少年重点人群龋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患龋率在30%~40%,与国家要求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年~2025年)最终的预期目标仍有差距。”潘乙怀表示,这种差距让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根据实际工作和调研情况,她提交了《关于将我市儿童青少年龋齿防控关口前移的提案》,希望在全面开展“明眸皓齿”工程的基础上,将龋齿防控关口前移,把3到6岁儿童纳入龋齿防控范围,落实涂氟护齿项目。

研究表明,每在口腔预防上投入1块钱,就能在治疗上节约10块钱。”潘乙怀认为,前移儿童青少年龋齿防控关口工作,既能极大降低儿童与青少年龋病患病水平,又能降低个人经济负担和社会医疗资源。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积极参与政协各类活动,在2022年度的“六送下乡”活动中,潘乙怀率领温医大口腔医疗团队一行9人,让“流动的口腔医院”走进文成县公阳乡。在现场,她一边为当地群众检查牙齿,一边细细叮嘱就诊患者相关注意事项。在发现多达10名以上的当地老人镶了由劣质材料制成的不良义齿时,她与医护人员耐心与村民进行科普、沟通,并建议他们及早前往正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白衣加身,护航百姓口腔健康

从医30年来,潘乙怀始终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全身心地投入到牙体牙髓科的临床诊治和研究工作中。口腔治疗是一门技术活,为了练好技术,她刻苦钻研,不断积累工作经验,练就了一手口腔根管治疗绝活。

一次,一位面部恶性肿瘤的病人因大剂量放射治疗导致大多数牙齿龋坏且张口受限,治疗非常困难,拔牙又有较高风险,病人疼痛难忍,无法进食,辗转多家医院,没能获得有效治疗。潘乙怀凭借其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和操作技巧,为病人制定了个性化的治疗方案。“我有半年多没有好好地吃一口饭,现在终于可以自由地吃饭了!”病人泪流满面地拉着她的手说道,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她同为医师的爱人刘传通说:“她是真正热爱这份事业,你能看见她的眼里有光,在‘医生’这条道路上,走得越来越有力量!”

以身作则,谱写医者大爱精诚

2006年,作为当时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唯一的副院长,潘乙怀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的就医需求,带领全院上下,对医疗资源进行了重组,将广场路院区打造成浙南地区青少年口腔医疗中心;成立特诊中心,推出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设立了导医、预检、分诊,完善了就诊流程,形成了从预约就医、简化流程、即时接待、急症处理、诊后随访的一体化医疗服务格局。服务范围辐射浙南闽北赣东,为近3000万市民提供优质口腔医疗服务。她说:“作为一名医生,我只需要对我的病人负责,作为一个院长,我需要对所有的患者负责,让更多的人得到更好的治疗。”

因业务技能突出,她当选了温州市口腔医疗卫生行业副会长,并组织成立了温州市口腔医学会,担任第一届秘书长。2008年,以救治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为对象的“微笑工程”唇腭裂医疗慈善活动启动,潘乙怀是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执行者。活动开展至今,共举办17期大型活动,爱心的步伐走出温州,走向四川广元、阿坝州,浙江台州,福建漳州,贵州毕节,云南大理,西藏嘉黎等地,惠及2500余名患儿。

润物无声,心系学子成长成才

潘乙怀坚持为本科生、留学生、研究生上实验课、专业课、技能课,从未间断。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她以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厚的理论功底、优秀的业务素养深受学生欢迎。身兼教师和医师双重身份的她在做好临床医疗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对年轻医生和实习生的“传、帮、带”,她在对年轻医师的培养上毫不保留,把自己多年来积累探索的工作经验和技术倾囊相授。她曾被评为省“三育人”、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多次荣获校教学名师、“教学骨干”、教坛新秀、“最美导师”等称号,先后6次获评校、院级优秀教师和优秀临床带教老师,连续3年被评为“本科毕业生最受欢迎老师”。她的学生曾幽蕴说:“刚进入大学学习口腔医学时,每天大量的专业医学知识和临床操作,让我一下子无法接受。但幸好我是潘老师的学生,是她一直鼓励我,让我慢慢重拾信心,爱上了口腔医学。”

2003年口腔医学系成立之初,她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才干,确立办学定位、拟定教学计划、制定课程方案、建设教学实验室、拓展实践教学基地等等。她参与了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变革。

现在,学院已是全国首批通过教育部本科专业认证的口腔医学院校,全国最早开展成建制学历留学生教育(全英文授课)的院校之一,拥有“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口腔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攻坚克难,奋勇攀登科研高峰

作为医院牙体牙髓病学的学科带头人,潘乙怀是省卫生创新人才培养对象,入选“温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主持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在内的科研课题10项,发表学术论文40篇,主编和主译专著各2部,是全国高等学校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 “十三五”规划教材《牙体牙髓病学》的编委,领衔教学团队入选校教学创新团队。

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根管系统数字化研究、牙髓炎疼痛和镇痛机制以及牙髓组织损伤和修复机理的研究。2019年,以她为首的科研团队在《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影响因子:6.020,医学大类TOP期刊)发表了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树脂单体Triethylene-glycol dimethacrylate(TEGDMA)诱导成牙本质细胞凋亡过程中,线粒体氧化应激和线粒体动力学异常之间的恶性循环共同调控线粒体功能障碍进而诱发细胞凋亡的发生。研究从线粒体分子生物学崭新视角揭示了树脂单体诱发牙髓损伤的机制,论文影响因子达到了6.02。与她搭档的同事黄盛斌说:“如果说她对待医疗工作是热爱,那么对待科研工作就是热衷,她热衷于每一项能够推动医疗进步的科学研究,并始终保持着一颗严谨而又好奇的心。”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