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耿武军:为科技新苗茁壮成长发力发声
【来源:温州政协杂志】 【 】 【2022年08月30日】

耿武军,市政协委员,温州市科协副主席,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温州市围术期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学科规划与科技处处长、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

    今年,耿武军当选为十二届市政协委员,他结合自身工作,在今年的两会上交出了两份“诚意满满”的提案,为温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思考和建言。耿武军说,“委员履职让我增强了主人翁精神,向政府发出科技工作者声音,并引起重视和反馈,持续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这个过程给我带来满满的成就感。” 

站在大平台上为科技工作者发声 

    今年5月10日,耿武军入选“最美温州人”——第十七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这是温州青年的最高荣誉,当选者都是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共同富裕、服务人才战略和科技创新等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榜样。

    “这份荣誉属于全体医疗卫生从业人员!”耿武军谦虚地说。身为一名医生,他从医20年,担任国家卫健委住培评估专家组成员,推进临床成果转化,产品荣获第二届医疗器械创新大赛二等奖、医疗专利转化促进会决胜奖;身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重大项目等15项,科技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耿武军助力温州青少年科技品牌打造,荣获推进温州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

    “当选市政协委员后,我意识到自己站到了更大的平台上。”耿武军说。代表广大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在更大平台上发声,推进事项落实更有力。“我在市科协的职责是服务于科技工作者,而我同时也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就更能够精准把握科技工作者的心声,这些都能够让我更加准确专业地建言献策。”

    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除了为撰写提案开展调研之外,耿武军还参加市政协科协界别组织的各类活动,去了解科技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的需求,更好地为温州科技发展建言献策。“这段时间我和科协界别的委员们一起参观调研瓯江实验室、瓯江北口大桥、江南阀门、奥体中心等科研机构、重大项目、创新企业,去深入了解科技发展现状,通过实地沟通交流,拓宽科技工作者的服务范围,我认为这是市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

    “融入市政协委员这个身份以后,我发现能够找一些普遍的难点,通过实实在在的调研和对接去解决问题,而且很感动的是,我们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政府部门都高度重视,所提必应。”耿武军说,当发声能够为科技创新助力、为政府决策助力,给自己带来的是满满的自豪感和收获感。

建言培育科技创新青年人才

    作为温州市科协副主席、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耿武军十分关心温州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工作。今年的两会上,他提出了《关于设立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提案》。

图片

    青少年是科技创新的未来力量。耿武军说,青少年拥有强劲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目前温州各部门十分注重青少年创新工作,推出的青少年科技赛事和活动种类繁多,涉及各领域,但在奖项设置上均以各单位颁布,未能形成合力。”因此,他建议温州通过建立科技创新专属于青少年的奖项品牌,进而规范课外科技类培训活动,以提升青少年综合能力,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国家推出“双减”政策,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2019年至2021年,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推动下,温州市已成功承办三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耿武军认为这些都是温州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拥有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永久落地温州,已成功获得国内外科技关注。政府部门在鼓励青少年科技创新、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与能力等方面的新举措显得尤为重要。”耿武军建议温州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进一步加强和推动温州科技后备人才培养,让温州高质量发展既有现在,也有未来。

    “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具体如何组织实施?耿武军说,可以参考外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成熟做法——设立“市长奖”专项奖励;每两年举行一届,每届推荐不超过10名的“市长奖”和不超过10名的“市长奖”提名奖;表彰对象为获得相关科技领域的国际性、国家级、省级赛事奖项的优秀学生及其优秀辅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等。“将优秀辅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加入评选行列,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营造全社会激励青少年热爱科学、热爱创新的氛围,为温州打造‘科创高地’,培育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政协委员的每一个提案,都是经过长时间地思考和充分地调研后形成的。我们希望通过提案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通过磨合和沟通,最终促成各项民生实事,为民办实事。”

为更好发挥科普基地作用献策

    去年,国家出台“双减”政策,耿武军认为学生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去进行能力拓展、科学探究、综合实践、文体活动等。在另一个提案中,他建议通过推动教育主管部门发挥各级科普教育基地作用,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

    耿武军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浙江省科协在浙里办政务平台已经推出“群团助力科普”模块,汇聚了各地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专家和科普活动等丰富科学文化教育资源。温州市科协已组织40多家科普教育基地和众多活动登录平台,后续将达到100家以上基地和100名以上专家参与其中,并常年组织开展众多适合青少年参与的活动,有丰富的科普资源。

    “中小学生对课外知识获取的巨大需求,教育主管部门可以通过联系科普教育基地,组织或引导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开展针对性的‘双减’活动,实现中小学学校、学生与科普教育基地的协同效应,共同促进助力青少年成长。”耿武军建议,市教育主管部门引导鼓励各中小学校主动对接市科协众多科普教育基地资源,采取“学生走出去、科普资源引进来”的灵活方式,有效利用市科协现有科普教育基地资源开展科普活动,既可以减轻学校师资、课程及经费负担,又可以让学生通过科普活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除此之外,耿武军还建议鼓励引导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当地或学校附近的科普教育基地、各类科技场馆,加强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科学教育;鼓励温州各高校、科研院所依托各级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定期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交流开放活动,组织科研人员引导学生共同参与科研创新活动;鼓励科技志愿者到学校开展科普活动和科技节、科技小论文、科技创新大赛等科学教育活动。

    “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科学精神培养,是科协界别委员们共同关心的话题。在未来的履职工作中,我会持续关注这类议题。”耿武军说,他也将发挥20年的从医优势,就如何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链、关注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更优质便捷医疗服务等方面建言献策。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