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首页 > 理论文章
     
 
创新实践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机制
【来源:瑞安市政协】 【 】 【2022年07月22日】

为了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近两年瑞安政协持续探索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机制,取得初步成效,得到省政协领导肯定,省政协联谊报以《新鲜!瑞安政协探索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为题报道。

一、背景意义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今年省政协常委会报告提出,要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不断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着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是基层政协的重要职责和工作任务。我们创新推出第三方评价机制,从建好机制、组好队伍、强化管理三方面入手,积极转变提案工作管理方式,以点带面推动政协工作高水平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第三方评价机制。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自身情况、通过深入研究,制定出台《瑞安市政协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工作实施办法》,就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评价人员、评价范围、实施原则和基础保障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为实际推进、有效开展评价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规范指导。二是延伸评价链条。在现行委员对承办部门办理态度、办理结果单向“满意度”评价的基础上,增加承办部门对提案质量的逆向评价,按《实施办法》要求必须评出优秀、良好、一般三档结果,优化形成委员评价部门办理质量、部门评价提案质量的双向互评模式,打破部门重办理结果轻过程、重“人情分”轻提案质量的现实困境,促进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双提升。三是创新评价模式。择优遴选独立机构,从财政绩效评价中介库选取多家具有评估资质且有合作意向的评价机构,经由主席会议审定,确定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机构,以独立、专业、负责为基本要求,对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双向互评”结果,进行第三方再评价,并提交评价报告。规范设定指标流程,就提案质量评价而言,由第三方选取评价结果为优秀、一般的提案,由相应的评价小组,按全局性、科学性、可行性、规范性四项指标,进行背靠背独立评价,分别按20%、20%、40%、20%的权重计算综合得分,评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就提案办理质量评价而言,选取重点提案、提案办理“不满意”件,由相应的评价小组,按重视程度、沟通协商、书面答复、办理落实四项指标,通过面商会、实地勘察、专家讨论、承办单位答辩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依次按20%、20%、20%、40%的权重计算综合得分,评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为评价结论的形成提供有力支撑。

(二)组建多元化评价主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由政协提案委员会全面统筹协调,为第三方评价工作把好方向盘。负责制定实施办法、明确评价标准,为第三方机构开展工作提供政策支持;组建人才智库,按照一届一库、局部调整的原则,多方邀请行业专家、单位业务骨干、政协熟悉业务者等人员参与,为评价工作建设人才蓄力池。首批共吸纳25人,涉及经济、文化、生态、社会等领域。二是组建核心团队。建立起由第三方机构独立策划、专家小组独立评价的核心工作团队,确保评价工作公正透明、有序开展。发挥第三方机构的基础和牵引作用,全权负责评价对象分类、组建评价小组、工作策划、研究分析、总结反馈等工作,同时负责会议座谈、实地视察等活动组织,岗前培训、资料汇总存档、交通联络等日常事务,为评价工作开展提供综合支撑服务。按单次评价工作需求,从人才智库中随机组建专家小组,

负责评价工作的具体操作,对照评价指标,集中调研、独立操作,对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进行“一对一”、量化打分,以图文形式反馈评价结果。三是善用民意代表。通过随机问卷、专门邀请的方式,由第三方机构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作为评价结果的重要参考。比如,在借“小马过河”文化品牌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提案办理面商会中,邀请不同年龄段儿童代表充分表达观点感受,促进提案建议有针对性、符合儿童利益需求。

(三)强化数字化融合管理。一是加强“一网管理”。依托瑞安政协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完善现有提案交办系统功能,增设部门评价质量网上操作流程;新增第三方评价操作平台,进一步完善评价工作数字化基础组件建设。设置链接端口,将提案交办系统数据同步共享至第三方评价平台,便利第三方管理人员直接提取提案、智库人才等数据,提交评价结果、相关工作需求等内容,推动评价工作数字化管理。创新“数字政协”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最佳应用,率各县(市、区)之先通过省政协审核通过、正式上架,并将打通提案交办系统、第三方评价平台与“数字政协”三方通道,实现数据一网共建、一屏共管。二是突出“一窗展示”。创设委员意见、部门承办、专家打分三个多跨场景,采用雷达图、柱状图等方式,全方位展示提案提交、接收、立案、交办、承办、评价各环节情况,实现“一案一档一窗”全景式展示评价过程、评价结果,实现提案工作公开透明,放大提案工作溢出效应。三是融合“云端面商”。如在加强城市停车人性化规划,提升市民出行便利的提案办理过程中,通过“数字政协”会议功能开展“云协商”,邀请专家小组与承办单位线上协商、互动交流,形成共识、促进办理,提升提案评价工作效能。

三、实践成效

(一)以评促质。通过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提案者更好地了解承办单位工作特点、提案办理情况,对自身提案撰写能力等有较好的自我评价、自我提高,从而促进提案质量螺旋式提升。今年共计72件提案提交第三方机构,评价结果为优秀3件、良好57件、一般12件,良好率从去年的70%提升到今年的79%,提案总体质量有所提升。

(二)以评促办。通过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有效解决了承办单位重答复“要满意”、轻落实轻过程的局限,让提案办理过程结果更公开、客观、透明。今年我们提案委员满意度评价189件满意、3件不满意,经第三方评价后部门再办理,委员满意率达到100%;在聚力提升科创平台能级、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提案评价过程中,专家小组与承办单位前期沟通多达7次,双方充分协商交流、全过程互动,共同推动提案成果落地。

(三)以评提效。通过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将提案的建议与办理单位的落实事项逐一对应起来,提案写得好不好、办理效果行不行一目了然,有效破解提案“审查难”“落实难”“评价难”,较为明显地体现了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双向促进、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提案工作评价体系,助推了提案高水平提出、高标准立案,促进了提案高质量办理、高效率落实,切实增强了提案办理的刚性约束力。

四、经验启示

(一)建专业化队伍确保评价工作客观有效。组好队、用好人,是推进评价工作的重要前提。在评价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突出独立性,第三方机构、评价小组人员,都要与本次评价提案、提案人、承办单位无隶属关系或利益关系,确保评价过程公正、评价结果客观;突出专业性,择优吸纳知名专家权威、行业业务骨干等专业人士参与评价过程;突出多元化,积极拓展群众评价参与度。

(二)立规范性标准倒逼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具有参考价值、可操作性强的评价指标,能使第三方既能排除提办双方对评价过程的干预,又能倒逼提案办理各方实实在在真协商、走过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通过模拟评价、建立模型等方式,使参数指标更趋向标准化,形成具有普遍指导作用、科学规范、易于操作的操作流程,充分释放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基础性、工具性作用。

(三)强刚性约束促进提案成果落地。具有刚性约束力的评价才是有实际作用的创新办法。通过独立第三方铺路搭桥,组织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以及有关方面,通过自由平等的对话、讨论、审议等方式,对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进行量化打分、形成报告,作为改进提案工作的重要参考。我们在评价结果运用上,不仅运用到民主评议提案工作和界别组提案工作考核中,还作为市委市政府对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以《提案摘报》的方式将第三方评价的部分提案报送党政领导签批,8期16件提案获批示,督促承办单位落实建议、改进工作。同时,还根据评价结果,挖掘正面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委员参加提案撰写工作的积极性,推动部门办理提案的主动性和能。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