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首页 > 理论文章
     
 
“三张清单”加速“数字政协”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苍南县政协】 【 】 【2022年07月22日】

今年以来,苍南县政协紧紧围绕“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不动摇,按照省市政协关于“数字政协”建设的要求,精心谋划、精密部署、精准实施,让数字化改革贯穿政协工作全领域全方面全过程。

一、意义背景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拓展和升级。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数字万物”时代迎来了春天,如何在数字化改革的时代大潮流中,把协商民主的广泛性、互动性、全程性特点与数字网络的开发、互动、多跨优势相结合,拓宽协商议政领域、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特点,实现“协商之治”与“数字之治”的融合叠加,是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今年以来,苍南政协始终抓住数字化改革工作的“牛鼻子”,将“数字政协”作为“一县一亮点”项目深入推进,重点聚焦“一子落满盘活”的关键领域,挂图作战、统筹推进,认真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完成自选动作,全力推进“数字政协”建设走在全市数字化改革的前列。

二、主要做法

立足政协工作中心大局,不断放大格局视野,认清“数字政协”建设的关键所在,积极寻找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突破口,谋深做细多场景应用,聚焦“数字政协”建设“三张清单”,努力加快形成具有重大标志性成果。

(一)用好“管理清单”,强化组织领导力。一是接好天线。深入对接省、市政协,重点围绕场景应用、多跨协同、界面效果等方面,全力争取上级支持。积极融入苍南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谋划设计政协综合应用和专题应用,重点擦亮“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崇学系列”等三张金名片,进一步加快我县“数字政协”建设工作。二是搭好框架。县政协主席亲自谋划、亲自主抓,第一时间成立苍南“数字政协”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苍南县“数字政协”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建立“周会商”机制,就工作推进中目标明确、问题破解、向上对接等进行及时研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建好频道。依托浙政钉2.0版掌上履职平台,完成历届委员数据库、委员履职情况数据库、政协调研视察数据库、提案社情民意数据库、新闻宣传档案库等五大基础模块搭建,创新搭建委员建言落地、远程协商议政和苍南文史等三大场景应用。目前,正积极对接县大数据中心,将委员建言落地应用接入全县机关内跑系统,真正实现跨部门协同办理,提高委员建言资政的转化实效。

(二)用好“目标清单”,提升履职协同力。一是实现机关内联。面向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构建“苍南政协·掌上办公”场景应用模块,建立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的工作运行体系,政协机关内部办文办会、机关事务、考核考勤等全部实现“无纸化”运行,较大提高日常工作效率。二是实现委员互动。构建“苍南政协·掌上履职”场景应用模块,重点围绕大会发言、委员提案、视察报告、社情民意、民主监督等方面展开设计和开发。同时,优化简化界面操作流程,在委员履职加分、日常通知、会议签到、数据档案管理等方面,全部实现数字化运行,有效提高委员建言资政质量,规范委员档案管理。三是实现社会参与。面向社会开放网络问卷调查、网络直播互动、社情民意收集等功能,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的社会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让界别群众能够随时随地参与到政协履职活动中,使各方诉求能够在“数字政协”平台得以充分表达。

(三)用好“任务清单”,增强平台创新力。一是以“点”切入。坚持以业务需求为导向,通过简单易懂的操作流程,精心搭建“委员建言落地”场景应用模块。委员们的大会发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发言、“请你来协商”和“民生议事堂”发言等,都可以通过系统流转至相关部门,限定一周内办理并答复;委员也可通过履职工作后台查看答复及办理情况,不满意的还可以继续督办,确保工作闭环管理。二是以“线”串联。强化融合赋能,打通履职链条,加强与政务公共数据平台、省市政协数据平台对接,建立共享共用的苍南政协数据资源库。做实做精多跨场景应用,创新工作载体,以“网络直播+在线互动”形式,开展“请你来协商”和“民生议事堂”活动,让“数字政协”建设融入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协商议政活动从“线下”走向“云端”。三是以“面”带动。坚持强化用户思维,简化操作流程,建立苍南数字政协专题门户,完成组织概况、履职活动排行、年度重点工作进度、远程协商议政、委员网络工作室等互动模块,通过动态数据展示,让委员履职内容更为直观、形象。

三、主要成效

一是委员履职更加主动作为。将委员的日常履职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数字政协”平台,把委员履职加分情况以数据形式表达,委员可以在“浙政钉APP”中的“苍南政协·掌上履职”平台查询到自己及其他委员履职加分情况,通过相互之间的比较,调动了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变“要我履职”为“我要履职”。

二是数据档案更加规范有序。“数字政协”平台的建设,实现了由传统纸质档案管理向现代化数字档案管理的转型升级,方便日常查阅,提高使用效率。经过前期梳理、校对、排版,已基本完成自苍南政协成立以来的34辑文史资料的档案和历史文件资料等上传工作,形成了700多万字的苍南文史资料合辑和4万余件历史文件,彻底解决了因年代久远、遗失遗漏、难以查阅等问题。

三是远程协商更加便捷高效。有效地将数字化改革融入“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委员活动日”等活动中,在网络议政模块中,通过网络协商议政和网络直播互动等方式,在征集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后,进行分类筛选,并形成专题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党委政府科学化决策提供参考。自试10月份试运行以来,共开展网络协商5次、网络议政3次,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积极有效地为苍南经济社会建设贡献“政协智力”。

四是建言落地更加协同联动。认真做好协商成果的转化,是构建建言落地模块的目的和初衷。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平台流转、部门办理、结果反馈、委员评分等环节,使委员的发言能够融入到党政部门的工作中去。如《关于灵溪镇环城南路改造工程拖延问题的建议》《建议加强我县市政排水管网整治工作确保我县城镇排水畅通》等社情民意信息,经平台流转,得到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积极邀请委员参与研究讨论,并相继启动相关道路的改造工程,切实推动委员意见建议的成果转化落到实处。

四、经验启示

一是搭建党政引领的高效运行机制。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是省委对数字化改革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这就要求在“数字政协”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从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政协工作特点等多维度,来深化对“数字政协”建设的重要认识。进而推动政协工作机制理念、工作手段、方式方法等全面提升。通过搭建协同高效的掌上议政办公平台,把“数字政协”建设融入到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大潮中去,不断拓宽协商议政广度和深度,有力有效推动“指尖上的协商民主”建设。

二是构建多方参与的数字生态系统。“多跨场景”成功搭建起政协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的桥梁,让委员的大会发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视察调研报告、“请你来协商”和“民生议事堂”发言等,变“算说了”为“要听到”。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平台的流转,党政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实现委员建言资政“一键收、一周答”,使得政协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的沟通提速,有效降低沟通成本,从而提升政协委员履职水平和政府系统整体智治的高效性。

三是创建信息共享的跨区合作平台。信息数据是数字化改革的核心要素。“数字政协”建设正是紧紧抓住了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这一重要契机,纵向上贯通全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横向上打通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最后一公里”。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