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简报(第6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秘书处


4月8日下午,民盟、医卫、社福社保、少数民族、宗教等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及建议。

[王黎然委员]:温州需要通过打造产业经济集聚、城市魅力凸显、拥江一体推进、首位功能引领的新城来支撑和推进城市发展。建议以高起点规划管理,提升中心城区新能级;以高标准运管机制,增强产业发展新动力;以高效率协同推进,塑造滨海城市新形象。

[滕伟忠委员]: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展现了我们市政协过去五年来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凝聚共识、建言资政,做了大量的工作。

[徐克美委员]: 政府要持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城市面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建议政府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给老旧小区各出入口安装门禁,引入物业管理,实现封闭式管理。

[陈坚磊委员]:为进一步促进传统工匠精神传承,建议:一要完善对优秀工匠的激励机制,对优秀工匠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照顾;二要建议对建设类工匠进行分类,改革计价办法,提高工匠的劳动报酬,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从事工匠工作。

[王若舟委员]:针对我市老龄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建议:一要进一步完善老年人的经济保障机制、养老的各项保险制度和养老福利制度,为老年人提供足够的基本经济支持;二要高度重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完善身心健康并重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体系,并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模式创新;三要加强老年人精神保障体系的建设,调动社会多方力量,用市场化的方式满足老年教育需求。

    [刘勇委员]:针对温州当前的人才新政存在一些问题,建议:一要拓宽人才新政适用人群范围,最大限度的给予在温人才关怀,把好留住人才这一关口;二是由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牵头,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英协助,成立专门的人才新政实施协调小组,负责新政的解读与落实。

[杨静远委员]:建议以宋明文化为主题,形成温州新时代文旅高地:一是遴选宋明文化代言人,从历史,宗教,艺术等多角度入手,加大宣传力度;二是整合各地资源,开辟宋明古村,古镇,古寺,古桥,古堡游,卫所文化游;

[林小佳委员]:温州鼓词作为凸显地方文化特色和精神内涵的地域文化品牌,应当更加重视保护和传扬。建议选择合适地点设立温州“鼓词书院”,弘扬温州历史文化;拓展温州鼓词艺术作品内涵,广泛传递温州精神;创新温州鼓词艺术表演形式,打造大型鼓词创意剧;加强温州鼓词创新传承宣传,升华国家非遗新活力。

[章建新委员]: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充分体现了政协的担当和作为。希望政协下一步要更加关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在打造医疗高地、公共卫生体系、中医药事业发展及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等各方面开创新局面。

[金胜威委员]:过去五年来,像“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明眸皓齿工程建设”“解决温州各大医院周边停车难”等提案,能够真正从幸福温州大局出发,希望政协提案能够持续实现了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功能。

[李平委员]:建议市政协要聚焦双减政策推出后的后续工作开展,如“青少年心理问题”“青少年近视率”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进一步有为发力,发挥重要价值与意义。

[陈纯白委员]:一是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大对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政策推行难的关注。二是提升义诊活动质量,通过丰富义诊形式,如深化中医特色推拿针灸项目、送医送药等形式,真正惠及民生。

[赵雅萍委员]:就新建小区精装房质量问题,建议:一要健全新建小区精装房质量管理机制;二要出台相应的行业标准;三要推行个性化定制装修方案。

[姜德国委员]:建立长效性机制,加大对血液工作扶持力度,促进无偿献血健康有序发展。

[王庆来、徐文珍委员]:提案作为政协委员履职重要的一项环节,建议以立体化思维谋划提案工作全局;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办理部门协同工作,加强对提案办理的监督;严格落实“回头看”机制,促进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办理型”转变。

[曾春萍委员]:要关注基层体检质量、基层医疗人员待遇及医疗环境等相关问题,为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言。

[倪庆翔委员]: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大对“农村饮用水提案”等专题协商成果的跟踪落实力度,尤其是加强农村饮用水后期消毒管理。

[段萍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立足本职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努力促进儿童健康发展,聚焦女幼童卵巢健康,予以充分关注与广泛调研,做好建言献策。

[蔡月琴委员]:为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议:一是抓住部省共建活力温台职业教育改革契机,持续建强温台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推进院校育才改革;二是将技能人才培育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培育成效作为一项指标,提高企业重视程度;三是建议采取直接兴办、合作办学、引入分校等形式,加大技工类学校建设力度,补齐职教资源短板;四是建立需求排摸和联动培训机制,学习先进的培训模式,提升社会培训质量。

[董建福委员]:建议将家庭教育作为一件民生实事来做,纳入我市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一要成立温州市家庭教育领导小组;二要设立常设机构——温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三要充分利用电视、 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宣传活动,把具有现代意义的家庭教育理念渗透到市民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

[邬寿法委员]:就“三农”问题,建议:一要动用各种手段摸清非粮化基地的底数、建立数据库;二要因地制宜实施政策激励,分类分时间施策;三要大力加强农村农田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农机能够到田头。

[蓝子江委员]:针对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建议:一要落实县级层面综合执法队伍参公人员招录;二要明确“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人员划转要求;三要加大综合执法队伍人才引进力度,适当提高工作待遇。

[陈娅莉委员]:养老是一项系统性持续性的工作,建议持续列入我们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平台中。同时也应建立持续“回头看”机制,更好地推动提案落地,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

[巴哈尔古丽.吐尔地委员]:就推进少数民族同胞社保缴纳工作,建议:一要依托基层各宣传载体,通过一些贴近生活的典型事例,提高少数民族同胞的参保意识;二要以社区民族工作站为主创立咨询平台,加强语言沟通,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参保引导服务。

[蓝永销委员]:为挖掘传统节日习俗,弘扬传统文化,建议:一要文化部门深挖各类节日特色找回记忆,延续文化基因;二要宣传部持续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扩大传统节日的活动范围;三要地方政府根据地方特色办好各类节,做好文旅发展的文章,开发体验活动。

[曹丹艳委员]:在交办提案的时候,要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及流程的监督,推动提案落实到位。

[邵则长委员]:关于进一步完善无障碍通道建立,建议:一是形成要加强无障碍通道建设的广泛共识;二是将无障碍理念融入规划建设的各个环节中;三是要建立良好的监督和约束机制。对无障碍通道建得好的场所,要建立激励机制。对无障碍通道建得不好的场所,要督促进行改造。

[周青起委员]:关于把握宗教资源要素,提升温州文化软实力,建议:一要深入挖掘独具一格的道文化,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标识,以道教康养文化带动当地旅游,从而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二要增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推进道教文化的资源数据库建设来保护道教优秀文化资源,加强发挥宗教在对外传播中的积极作用;三要充分利用宗教现代化建设契机,培养高水平的宗教人才队伍。

[麻显士委员]:为提升九山湖水资源、打造安全天然泳池,建议:一要以清淤、清理、放养鱼类等手段提升水质;二要架设水下带孔钢板,合理架设浮桥,打造隐形泳道,杜绝溺水事件;三要增加泳道或湖面灯光,为晚间游泳活动保驾护航。

[达照委员]:政协报告中讲到比较多关于宗教的内容,并在下一步工作中重点提到了助力宗教中国化。建议市政协能将宗教中国化作为一个大课题,充分调研、努力推进。

市领导李无文参加了小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