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简报(第4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秘书处


4月8日下午,九三学社、科协、台联、科技、教育、特邀一组等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及建议。

[朱景高、严晓鹏委员]:常委会报告以详实数据阐述了共同富裕、千年商港、数字政协等工作,政治站位高、阐述工作实、未来思路清,突出政绩,聚焦民生,关注社会,彰显了三个特点,一是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二是工作谋划贯穿新理念;三是提案办理凸显新实效。

[金尚福、曾嵘委员]:常委会报告文风质朴、表达精准,是一个回顾过去、数据详实的好账本,是一个定计定策、凝心聚力的好蓝本。建议市政协结合大都市、大湾区、大产业等情况,根据后疫情时代特色,针对教育新形势、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建言献策。

[吕朝晖委员]:政协报告对过去的总结鼓舞人心,很好地展现了过去五年温州市政协在政治协商、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对今后五年展望激人奋进。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高校统一协调机构,对高校人才培养、地方服务加以引导、协调;加大提案落地、督办力度,创新载体,发挥政协委员在后疫情时代的整体战斗力、凝聚力。

[潘伯俊委员]:建议一是要关注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标准等问题,努力做到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成立专班深入调研,寻求对策;三是界别政协委员需设定相应专题,做好提案、调研等工作交流研究一体化。

[胡伟国委员]:建议提高对温州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在市级层面出台政策支持各县(市、区)举办高等职业教育。

[张俊平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二是强化温州文化建设,留住温州记忆乡愁;三是界别委员要聚焦结构性、系统性研究,进行联合专题提案。

[应晓华委员]:建议一是增强界别委员的协同性,针对不同专题,有计划地代表一个整体发出应有声音;二是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师行动计划;三是出台教师课后托管收费标准,提高教师劳动报酬。

[陈联盟委员]:建议市委市政府努力提升高等学校办学质量,加大对乡村振兴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创业人才的鼓励政策。

[刘金红委员]:政协报告对过去五年的总结干货满满,有数据支撑,用事实说话,极大增强了基层政协系统同志的履职自信;对今后五年的政协工作谋划和2022年工作安排务实精准。针对报告提到的市政协要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建议市政协重视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借这个机会,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陈向东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创新意识强、工作成效大,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下一步市县两级政协履职联动、推进市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一是建议市政协在谋划工作和履职当中要更加注重市县政协两级联动;二是建议加快推进瓯江新城柳白片区建设。

[施巨耀委员]:一是建议在广聚各方之力方面,建议适当放宽政协委员年龄界限;二是建议市级层面要加大对县市区政协“一县一亮点”工作的支持力度;三是建议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方面,市级编办能够在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方面予以支持,做好顶层设计和指导。

[王晓雄委员]:一是建议市政协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工作指导,特别是在帮助基层政协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上要出实招、见成效。二是党委要加强对基层减负方面的监督工作。

[陈栋委员]:建议市委市政府支持平阳港区的建设,将平阳港区建设项目作为山区26县共同富裕项目,纳入到省、市“十四五”相关规划当中。同时,将鳌江进港航道工程纳入到相关规划当中,加快启动鳌江进港航道的治理。

[王会林委员]:针对市政协民主监督及提案工作,建议一是鼓励委员在合法范围内大胆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二是在民主监督中强化督查,形成合力、共推一处;三是市政协多举办委员提案培训课,汇编优秀提案。

[叶辑松委员]:温州的水文化遗产存在保护力度不够、研究挖掘不足、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为此建议一是摸清温州水文化遗产家底;二是聚焦水文化遗产挖掘和申遗;三是提速水文化保护和展示工程建设。

[翁雅谷委员]:为助推温州市交通城建装配化产业发展,建议一是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二是主管部门要加强规范制定;三是主管部门要加强产品认定;四是交管部门简化运输审批手续。

[卓湘茹委员]:鉴于目前全国新冠疫情多发、高发、频发,建议在政协工作报告的今后五年工作中增加“疫情防控专题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内容。此外针对防疫工作,建议一是尽快完善温州防疫码功能;二是制订针对学生等特殊人群政策;三是适当放宽咳嗽类药物购买。

[杨加付委员]:目前未来乡村建设还存在项目与群众需求衔接不紧、十大场景联动性有待提升、试点创建缺乏标准导向等问题。为此建议一是聚焦关键指标,出台科学评价标准;二是聚焦关键领域,创新资源配置模式;三是聚焦关键项目,促进场景集成落地。

[李利义委员]:温州全市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胃癌高发,建议一是加大胃癌防治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力度;二是提高农村医生的胃镜操作水平;三是将电子胃镜纳入农村健康体检项目。

[雷京卫委员]:针对政协提案工作存在的重复提案多、调研没有统一规范等问题,建议一是建立提案数据库,二是规范提案调研,三是加强提案成果宣传。

[谢聪颖委员]:针对危重症患儿转运存在急救转运中心配备不足、基层医院儿科医师配备不足、救护车及转运设备不足的问题,建议一要加强120急救中心急危重症儿童体系建立,二要加强专业医护人员配备及培训:三要扩大我市医疗辐射力,建立区域(浙南、闽北地区)急危重症患儿急救网络。

[张笑钦委员]:政协工作报告既接地气、又很提气,振奋人心,具有政治站位高、工作总结实的特点。并对进一步构筑科创人才队伍建议:一是坚持需求导向,绘制温州数字经济人才需求画像;二是突出精准招引,集成高精尖数字经济人才资源;三是强化产教联培,培育温州本土化数字经济人才;四是优化政策机制,提升温州数字经济留才能力。

[黄子龙委员]:针对温州市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问题,建议政府要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职业院校企业技能专业建设,科学制定技能人才培训规划。

[邵和助委员]:为助力温州“四大振兴”战略,建议温州采取“引育并举”:一是兴建一所研究型大学,二是引进浙江大学温州校区,着重引进若干与温州新兴产业联系密切的“双一流”学科,三是支持温州医科大学和温州大学建设“双一流”学科,四是引导和加强高校切实服务地方能力,充实办学经费。

[吴春琴委员]:针对温州市各地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存在的多种问题,建议要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品牌培育体系,完善规划支撑和政策保障体系,建立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打造具有区域特质的品牌营销体系,并利用网络平台举报、抽样监测、执法检查等手段,构建维护品牌信誉度的监督体系。

    [刘苇委员]:针对听障群体在各方面遇到的问题,建议一是在两会直播中加入针对听障群体的两会热词解释、政策解读环节;二是在商场等公共场合引入“手语数字人”,更加便捷地服务听障人士;三是为听障群体提供工艺美术类培训;四是让两岸听障群体也加入到两岸交流中来,加速大陆与台湾的信息传播。

[黄雪娇委员]:针对温州市校外培训机构在疫情下面对的危机问题,建议一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尽快通过精准防控,科学调研,恢复校外培训机构正常运营;二是高度重视减租工作,帮扶受疫情影响的校外培训行业;三是缓缴部分受疫情影响的参保企业社保费用。

[沈贤委员]:建议一是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助力附一医与省卫健委、省发改委沟通,三方共建肿瘤中心,提升浙南区域肿瘤治疗能力。二是市委市政府通过资产划拨或是追加装修经费,对作为市政府的资产温州市生命健康医学研究创新中心进行装修。

[王志梅委员]:对七都岛规划建设提出,一是完善生态交通规划;二是加快科创属性提升;三是完善教育医疗配套资源供给。

[吴文灿委员]:针对强化中国眼谷全链条赋能建议,一是实现能级跃升和政策创新;二是加速资源整合和机制突破;三是支持中国眼谷金融创新和人才引进;四是加大环境提升和平台拓展力度。

[张志明委员]:针对温州市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建议一是抓住新能源行业发展的窗口期加快布局;二是前瞻性规划解决重大重点项目落地所需的能耗指标和基础配套问题;三是加大和加快新能源行业人才和人才集群的招引、培养。

[汪建委员]针对推进我市住宅全装修工作,建议一是多样并存,提供档位风格选择;二是提高第三方验收抽检比率;三是推行全装修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四是发展装配式装修产业。

[金建成委员]针对加快模具产业园建设,建议一是结合模具产业的特点,出台扶持政策;二是加快模具制造产业园区落实建设;三是依托国有资源建设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承担新技术、新工艺的引入和推广应用;四是依托本地职业技术教育资源,政、校、企合作,举办产教融合学院,培养高技能人才。

[谢尚利委员]针对推进我市近郊公路城市化改造,建议一是在市级层面加快建立交通部门和城市建设部门的对接协调机制;二是普查梳理我市急需改造的近郊公路;三是出台近郊公路城市化改造相关补助政策。

[王同伟委员]:为加快推进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一是加强共享开放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二是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建设;三是建立信息化协同管理专班组推进;四是推进数字社会系统建设;五是完善数字化改革体系建设。

[黄志峰委员]:针对教育中的人才培养,建议建立中小学和高校沟通交流机制,共同培育高质量、综合性人才。

市领导张建明、杨胜杰、马永信参加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