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简报(第3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秘书处


4月8日下午,民进、总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文艺、新闻、体育、特邀二组等界别委员及列席人员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两个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

[黄乐萍委员]:温州地方戏曲“和剧”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消失,建议:一是重建温州和剧团,将和剧团并入瓯剧团,相应增加剧团人员编制;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开设和剧班或与省级戏校开展联合办学培养相关人才;三是做好剧目保护和发展,多形式收录经典传统剧目,在新剧本创作中融入时代特征,适时结合“双减”工作,融入学校课后活动。

[葛斌委员]:建议将我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室配置午睡课桌椅纳入为民办实事民生项目,将“午休躺睡”作为一项必修课和“五项管理”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午休管理和督查,改善学生在校午睡条件和不良睡姿对学生身心健康的不利影响。

[麻尊重委员]: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对儿童文化关注较少,建议:一是全力建好儿童本土文化精品项目;二是全力拓展儿童本土文化文艺创作;三是全力打造儿童本土文化时尚产业。

[陈瑞赞委员]:建议加大社科研究经费的投入,全面提升市级社科研究项目的质量,改变目前偏重应用对策类研究的现状,加强校地合作,产生一批扎根瓯越大地、高扬温州精神的学术成果。

建议成立“温州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小组,制订全面的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以促成我市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姚胜荣委员]:中、小学校推进美育落实的力度很有限,效果不如预期,建议:一是让学校成为非学科类培训的主阵地;二是有效利用学校现有资源推进美育工作;三是发掘学校自身潜力,利用师资培训、招募志愿者等举措充实师资不足问题。

[叶建委员]:温州红色资源丰富,但文化场所布展展陈方式单一、品味不高,效果达不到预期,建议:一是夯实“家底”,加大红色文物征集力度、打造科研团队;二是强化设计,提升展陈水准,做好文旅结合产业;三是唱好声音,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和文艺精品。

[刘拥军委员]:就我市安宁疗护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加强顶层设计,以温州康养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协同推进温州作为安宁疗护国家试点工作;二要健全服务支撑体系,包括安资金支持和社会支持体系;三要推广居家安宁疗护,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家庭护理;四要强化医联体支持协作,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五要普及安宁疗护知识,形成共同关注生命“最后一公里”的良好氛围。

[徐立新委员]:针对建筑工程违规使用海砂问题,建议一要开展违规使用海砂专项治理行动,对在建、代建工地建筑用砂质量进行大检查;二要加强建筑用砂使用环节的长期监督管理;三要加强对非法采挖海砂行为的管理;四要拓宽河砂引进渠道,解决我市河砂使用供需矛盾;五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民众的监督和参与意识,设立专门的举报热线。

[李秀红委员]:因茶兴业,以茶致富,在温州欠发达地区表现尤为明显,建议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契机,结合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育种、栽培、加工及营销等科研团队优势,校政共建温州市茶产业研究院,更好地服务茶业全产业链。

[张寂荧委员]:为吸引产业工人来温就业,建议:一是政府以开放态度接纳产业工人;二是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三是提高政府扶持力度;四是完善配套体系;五是加强工会建设。

[金欧阳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聚焦来温“新青年”群体,按需增加租房类型供给,新增本科生租房补贴家庭维度,将现有的教育“积分政策”拓展到公立幼儿园,并开设幼儿园民办转公办绿色通道,建立随迁老人关怀联盟,优化互联网购药报销制度与流程;二是聚焦“元宇宙”,从内容与应用出发,与温州本土文化结合打造优质内容,给用户带来沉浸式体验感,鼓励温州时尚产业品牌利用“元宇宙”来实现温州和温州传统品牌年轻化。

[朱永华委员]:建议一是建立多元化诉源治理机制,各行业组织、团体结合各自职责参与诉源治理,推动并加强在相关领域设立调解组织;二是强化法律等专业人员的力量保障,建立专家库、志愿者队伍,建设一支政治正确、专业可信、方案落地的矛盾化解队伍;三是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准确把握矛盾纠纷源头的难点、痛点,加大纠纷化解前瞻制度设计,在实践层面分类细化指导。

[刘彬青委员]:建议加大对我市农创客的培育发展力度,建设农创客的创业园,系统导入扶持政策、配套共享资源,为入驻者提供项目管理、技术指导、品牌培育、渠道推广、税费减免等。

[吴韬委员]:建议一要提高农产品质量,大力建设标准化种植生产基地,推广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的种植方式;二要推行“龙头+村集体+农户”的运作模式,实现规模效益;三要推动农业“三产化”转型;四要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价值叠加转化;五要鼓励青年人回乡就业创业,布局建设一批双创园、孵化园等平台,简化回乡创业办证流程,鼓励青年人回乡。

[陈静委员]:针对我市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建议参照嘉兴市的做法,建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总站,开设24小时不打烊的心理咨询和服务热线,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心理咨询和家庭教育服务,成为广大师生、家长的“健心加油站”,家校联合共同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陈洁委员]:报告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担当,为今后一段时期政协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主攻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就报告中提到的明眸皓齿工作,建议借助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不断推动近视防控“温州模式”走在前列,突出特色、补齐短板,展现温州“重要窗口”更大担当和独特风采,持续为全国提供近视防控的“温州经验”而努力。

[林献丹委员]:针对我市宫颈癌防控工作,对适龄女孩建议实行免费接种,提高疫苗接种率;优化接种服务,保障接种实施;加强健康教育,增强防病意识。

针对“从严从紧落实结核病防控工作”,建议推行传染性肺结核免费住院隔离治疗;加强耐药肺结核的管理和精准帮扶;加强脆弱人群的防控。

[黄燕舞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内容精辟。就政协工作提两点建议,一是提案答复要及时有效;二是作为委员要讲好温州故事,创作更多温州特色的文艺作品。

[李阳阳、郑昆、马真正、翁逻沿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文字紧凑,但内容丰富,既务实又创新,是一个讲政治、讲大局的报告,是一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报告,是一个固本强基、自我提升的报告,是市政协交出的一份高分报表,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的履职担当和责任。

[张成毕委员]:建议以美术馆建设为契机,提升温州城市文化品位,让美术馆成为文化阵地建设的样板。

[蔡晓秋委员]:温州是文脉深远、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建议在文化高地建设中,用艺术为温州建设出力,紧扣“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创作出更多的文艺作品,打造“南戏故里”,提升温州文化形象。

[邓晓峰、徐延鸿委员]:在促进体育事业发展方面,建议出台体育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弥补我市体育人才培养的短板,引导社会力量办体育,发扬温州人精神,宣传好温州的体育品牌。

[林宇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其中文化建设的占比越来越多,令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对于温州学和永嘉学派,不仅要深挖,更要普及,要接地气的“高大上”,既要有意义又要有意思,要找到与百姓的共鸣点,尤其是90后、00后的情感和文化认同,要让年轻人更多了解和融入温州学、永嘉学派。

[王伽伽委员]:报告求真务实、努力奋进,充分反映了全体政协委员的集体智慧和力量,也充分体现了市政协服务“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责任和担当。就政协工作建议,一是要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在于精,不在于量多,不能为了提案而提案;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协建设,改进数字化平台的友好体验,完善相关的内容。

[王盛委员]:五年来温州市政协两个方面工作卓有成效:一是在改革强基上卓有成效,二是在履职尽责成果上卓有成效。针对“温州人出去的多,出去再回来的少”问题,建议要发挥政协凝聚作用,紧密联络在外温州人,整合外部资源发展温州,特别是要增强在外精英对温州的认同感;还要发挥政协统战作用,增进在外温州人下一代对家乡的认同感。

[李克恩、李善敏委员]:两个报告内涵丰富、实事求是,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上发挥得非常到位。就政协工作建议,一要加大对委员的培训力度,帮助委员更好了解政协组织及政协工作;二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委员尽快融入政协大家庭中。发挥书香政协、专题协商、政企民意中间站等学习交流、履职尽责的平台作用,让委员们能够立足自己的专业、行业贡献力量,真正发挥作用。

[吴文玲委员]:就政协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增强重点履职的连续性,要对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持续跟踪;二是创新工作要注重相互融合,把原先的载体和新载体相结合开展,推动原有的工作能够与时俱进,让新的创新工作也能够借助原有的工作平台更好开展。

[陈云源委员]:针对市委提出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相关方面,建议发挥政协各界别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对各个阶层幸福数据多一份调研了解,特别是中小企业、个体户、服务业从业群体状态如何、对幸福感受如何;要利用政协界别优势,多开展一些幸福温州建设的调研,加强跨界别交流,合作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

[林剑委员]:两个报告用数据说话,如五年来提案的解决率高达97%,提案推动的力度和结果成效非常明显。关于提案工作,在办理过程中,特别是对产业类、企业类提案的办理,建议邀请企业家委员作为顾问,深度介入、共同破题。

[周有铭委员]:报告展现了政协五年来的工作承前启后,充分体现了政协作为政治机关讲政治的特性,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会协商的特色,人民至上、凝聚共识的鲜明特点也展现得淋漓尽致。持续开展“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培育了一批工作亮点,特别是界别“168”模式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高度肯定。对今后的政协工作,建议把更加注重实效进行载体创新作为未来5年的一个工作重点。

市领导林晓峰、施艾珠、徐有平、王丽峰等分别参加分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