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王东升委员代表工商联界别的发言——关于强化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产业定位的建议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考核激励、发展冲动、地方保护等体制因素的影响下,全市的产业发展战略没有很好地贯彻,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部分县(市、区)盲目追求大项目,未严格按照全市产业规划组织实施,出现了资源配置不合理、原有优势产业被弱化、环境污染压力大等问题。二是产业链图谱存在不同程度的重叠,招商和产业发展出现同质化竞争,导致部分产业区块主导产业不突出,未能发挥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平台的作用。三是招商项目统筹不够,各县(市、区)各自为战,招商资源未能共享,招商项目配置难以优化。四是缺乏高端产业研究智库支撑,还未体现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未来产业的技术前沿性,以及产供销学研在产业链联系上的广泛性。五是各地迫于招商考核压力,往往优先考虑引入项目数量,没有兼顾产业功能布局,甚至出现了人为阻扰企业合理的跨县域流动现象,限制了企业进一步发展。

为此,我代表市工商联界别提出以下五个方面建议:

一、完善招引项目体制机制。聚焦县域经济特色集群,强化产业功能布局,建立有效的重大项目招商统筹机制,由投资促进局牵头,各相关涉企部门参与,研究制定重大招商项目报告和联动制度,由市级层面统筹落地引进的重大项目。根据各县(市、区)土地供应情况,统筹产业规划布局,优化招商专员考核办法,探索建立项目信息共享机制,项目流转奖励机制等。制定统一的招商政策和优惠标准,加强工作督查,确保各地招商引资严格按照政策运作。

二、精准谋划产业链招商工作。根据各地的产业定位、产业链生态、要素支撑、配套政策等实际情况,从降低企业要素成本,补齐产业链短板,打造最强特色产业链着眼,由属地主要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精准谋划招引一批龙头带动项目、强基补链项目、高效税源项目等。根据产业需要积极搭建园区、物流、检测、展销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增强全备产业链对优质项目的吸引力。

三、探索分级推进项目招引。借鉴佛山、广州、武汉等地统筹项目招引的成功经验,由市级层面出台招商引资市级配套专项资金实施办法,协调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要素,统筹招引超10亿元单体制造业大项目或产业引领性项目,并按规划布局落地。县(市)主要抓有产业基础和环境资源条件的县域特色产业项目;主城区主要是引进培育信息技术、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等现代制造服务业项目。

四、强化与产业研究智库对接。加强与中国工程院、赛迪研究院等国家级院所对接,高水平谋划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等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发展环境。发改、经信、投促等涉企部门以及各地产业平台,要积极开展智库项目对接。通过与院校签订智库合作框架协议、进行基地授牌,打造一批科技研发合作中心、中试基地和智库合作项目等。

五、完善企业跨区域转移顶层设计。市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对企业跨区域搬迁的统筹引导,建立搬迁企业大数据平台,优先安置高成长型、科技型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建立便捷的申报流程与合理的利益分享机制。设立“企业在市域内有序流动服务专窗”,各地政府与部门在后台集成化办理解决,既实现跨区域转移“最多跑一次”,又避免县级层面不良竞争,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在全市范围内的科学配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