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殷欧艳委员代表民革温州市委会的发言——关于将温州打造成“特色美食之都”的建议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瓯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浙菜中的一大流派,与杭州菜、宁波菜、绍兴菜并称浙菜四大流派,是以温州为代表的浙南地方菜,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别具一格现瓯菜的烹调方法达30多种,己列入《中国菜谱》的名菜有46个,同时还拥有各种瓯菜多达250个,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地方菜系。近年来,瓯菜作为温州的地方文化和经济资源,出现发展停滞、特色退化等问题,其中以下三个问题比较突出:

一是瓯菜发展缺乏文化引导。瓯菜从业人员综合文化素质偏低,行业内主要以自我发展为主,缺乏互相沟通交流。对瓯菜支持引导力度不够,还未形成瓯菜统一标识、统一质量标准和统一市场营销运作管理。

二是瓯菜在海外的象征性不够。州有70多万侨胞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他们在国外很多是开中餐馆为业。第一代侨民大多是改革开放初期出国,对中餐文化和烹饪手艺的传承与创新不够,导致瓯菜很难成为当地有象征性的中餐美食,这是瓯菜在海外餐饮业发展的瓶颈。

三是本地餐饮发展存在同质化现象。消费市场求新求异的心理,以及本地餐饮企业同质化发展,给温州传统餐饮行业带来了严重冲击。如果要拓展新客源新市场,需要巨大的投入,而一般餐饮业无力承担,阻碍了瓯菜餐饮发展。

民以食为天。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区域消费城市,餐饮消费是其中绕不过的重要内容。而且,饮食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温州人家乡记忆的一个重要方面。温州打造“特色美食之都”,将瓯菜美食推向全国全世界,不仅具有经济意义,更具有文化意义。为此建议:

一、建设温州菜博物馆。浙江有杭州菜博物馆、宁波菜博物馆,瓯菜作为浙菜四大流派之一,也应该建立以实现传播瓯菜文化、品尝瓯菜风味、培训瓯菜烹饪技术、发展瓯菜经济为一体的温州菜博物馆。温州菜博物馆建议选址在市中心地段,如市民中心,原学院路的天一角等地,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温州菜博物馆不仅应该具有文化性,更应该具实用性,能让海外70多万华侨品尝有文化的瓯菜、培训瓯菜烹饪精湛的技艺,同时美食的记忆会让他乡的温州人更加思念家乡,会常回家乡走走看看。

二、大力传承美食文化。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推动美食期刊、网站等饮食文化载体建设,加强美食街区建设,整体推进环境与文化塑造,增强餐饮文化氛围。定期举办温州特色美食文化节,组织参加全国及国际性美食节会活动,促进饮食文化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开展美食系列评选活动,培育认定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鲜明地方特色的美食名城、名街、名店及名菜、名点、名宴、名师。鼓励行业专家、餐饮企业、行业协会加强温州美食文化研究,塑造、提升、宣传温州美食品牌,增强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加强餐饮行业人才培训提升,培养一批不仅传承温州菜手艺、更富有创新性的技术管理型人才,让他们走出去面向全国、全球做好做精温州菜,在全国、全球讲好“瓯菜故事”“温州故事”。

三、挖掘和提升瓯菜经典特色美食。鼓励研发机构、餐饮企业加强温州菜品、风味小吃等特色美食、特色食材的挖掘、整理、保护及推广,着力培育和打造菜式丰富、味型多样、用料考究、技法科学、口味精妙、格调高雅的温州特色美食体系。在温州餐饮行业自主力量不足的现状下,建议由主管部门牵头,组织酒店行业共同研究,进一步提升温州传统经典特色美食。

四、完善“温州特色美食之都”建设体系。加大协调力度和政策落实,召集有实力的海内外美食经营单位和优秀瓯菜厨师,共同研讨“温州美食之都”建设体系,融合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以瓯菜为主导的“温州特色美食之都”,提升瓯菜在全国和全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带来一系列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促进“温州特色美食之都”的建设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