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秦放委员的发言——关于促进温州直播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近年来,直播电商行业迅速崛起,成为了促进经济转型、推动产业升级、扩展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力量,并逐渐影响各地传统制造产业的经济态势。温州作为传统制造业重要阵地与当代民营经济发祥地,具备了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良好产业基础。2020年以来,温州陆续引进阿里巴巴、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平台,出台促进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积极推动直播产业发展。据统计,2021年前10个月温州的直播电商交易额达147亿元,省内仅次于杭州、金华、嘉兴三地。但是,我市直播电商经济发展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问题:

一是缺专业人才。与杭州、宁波、金华等地相比,由于我市缺乏产业化平台和主播培育机制,直播行业专业人才紧缺,特别是主播人才。同时,在外地直播产业集聚与完善政策的虹吸下,本地直播人才呈现外流趋势。

二是缺规模效应。由于我市尚未形成有一定规模的直播产业园区(基地),不少温州企业陆续将直播电商团队迁至外地,“销售在外,生产在温”的现象屡见不鲜。

三是缺政策力度。市级层面出台有关促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政策力度还不够大,有的县(市、区)虽推出有关试行政策,但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兑现周期比较长的问题。

为此,提出以下四个方面建议:

一、加大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力度。依托温州理工学院、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等已开设直播专业的高校,借助温州抖音直播基地以及鹿城、瓯海电商直播产业园平台,建立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基地。院校、平台、机构等多方合力,开发鞋、电器、服装等温州产业的主播培训课程。由人力资源部门牵头,行业协会具体操作,制定直播电商人才培养计划,颁发“流媒体运营师”证书。出台政策吸引外地优秀直播电商人才链接温州传统制造企业,提升我市直播电商市场主体规模和能级。

二、加大直播电商孵化载体建设力度。加强政策引导、集中规划,在全市打造“1+N”直播电商产业体系,即1个市本级“直播电商引领区”和N个县(市、区)“直播电商聚集区”。根据各地产业优势,在产业核心区打造面积不少于5000平米,能够为入驻企业提供运营、人才、资本、供应链、市场对接等各类创业服务,能入驻企业不少于30家的直播电商集聚区,并配套相应的扶持政策和运营补贴。鼓励服饰、鞋靴、眼镜、箱包、日用百货等领域的制造业企业开展“工厂直播”。

三、加大直播电商品牌打造力度。充分发挥温州商业资源集聚优势,着力打造体现温州商业特色的直播消费场景。鼓励淘宝、抖音、快手等知名直播电商平台服务商进驻我市重点商业圈、商业街,3年内建设10个市级特色直播商业街区,并设立温州品牌专区,举办品牌首发、新品直播等专场活动。培育100个具有特色影响力和较快成长型的网络新消费品牌,形成与实体经济发展良性互动机制,提高对本地企业和产品的辐射带动能力。

四、加大直播电商平台规范管理力度。加强平台内容生态治理,明确平台主体责任,规范直播内容与产品。鼓励直播电商平台及授权服务商建立商家货品品质化、售后服务一体化、主播管理规范化、平台监管机制化的管理制度。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宣传、价格欺诈、泄露隐私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安全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和健康良好的直播电商网络生态。加强对直播电商的运行监测,构建多维度反映直播电商状况的指标体系,为温州直播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