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达照委员的发言——发挥宗教慈善力量 助推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共同富裕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的统一。除了物质财富重新分配的慈善行为外,也应该把高尚的思想财富再次分配,帮助精神上烦恼痛苦的人得到开导,通过爱心传递而实现人心向善、自在欢喜的精神共同富有。在宗教慈善领域,物质层面的慈善行为一直都在代代传承中,精神层面上传递善念、感恩、慈悲的慈善行为更彰显其特色。

温州是一座丰富多元的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相互融合的城市,更是勤劳行善、善行天下的温暖之州。全市依法登记的宗教场所有3000多处,依法备案的宗教教职人员有5000多人。然而,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宗教慈善机构却只有3个。究其原因,主要是宗教本身就带有慈善性质,一般宗教慈善活动是由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和宗教人士自发开展的。进一步加强对宗教慈善力量依法依规引导,将对我市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起到积极作用。为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引导宗教界人士积极参与慈善活动。近年来,我市宗教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比如,文成安福寺,2017年在省民政厅注册登记了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先后与市委统战部的同馨苑、市民政局的爱心驿站合作,开展社区怀老、助力乡村振兴。5年来,共募集善款1.2亿元,慈善救济支出7千多万元,被省民政厅授予了5A级社团组织。又如,温州太平慈善功德会成立13年,募集善款3千多万元,受益群众达数万人。“十四五”期间,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和太平慈善功德会计划分别投入2亿元和3千万元,致力于“鹿力同心,共同富裕”的事业发展。因此,建议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大力支持和鼓励宗教界踊跃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特别是在传统文化、养老助老、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领域,把各大宗教慈悲博爱、和谐美好精神融入到信教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在此,也呼吁广大宗教界善心人士团结起来,投入到公益慈善活动中去,有条件的宗教团体和场所应建立公益慈善组织,携手助力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

二、引导宗教界依法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建议从三个方面来规范宗教慈善活动:一是在宪法、法律、法规范围内举行慈善活动,严格遵循《慈善法》和《宗教事务条例》各项规定,规范所有公益慈善行为。二是在各大宗教的教理教规范围内举行慈善活动,严格遵循戒律教规和公序良俗,让慈善行为成为宗教信仰的有机组成部分。三是在机构组织规范运作的范围内举行慈善活动,科学合理组织团队、建立章程、做好规划、明确执行方案、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打造专业慈善队伍。

三、引导宗教界对接社区开展慈善活动。慈善事业要通过助推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在基层落地生根。引导宗教慈善组织主动对接社区慈善公益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者与社区合作的方式参与社区慈善。一是建立宗教慈善公开募捐平台,与社会慈善及爱心人士建立合作关系,提供专项基金运营帮助,寻求共同发展。二是做好宗教慈善组织直接落地的慈善项目,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服务。三是推动宗教慈善对接社区慈善、乡村慈善,带动社区和乡村的人群提升生活质量和人生境界,让行善之人帮助弱势群体实现共同富裕,从另一个角度起到“提低扩中”的作用。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中和且平。希望通过宗教慈善活动,为社会大众的美好生活注入新鲜的活力,为我市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