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钟俊岭委员的发言——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鞋产业资源 打造世界级鞋产业集群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温州是中国重要的鞋业产区,鞋革行业是温州重要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跻身千亿产业集群行列,具备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条件,建议抓住粤闽浙产业转移的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中国鞋都”升级为“世界鞋都”。

一、温州鞋产业迎来蝶变升级的机遇

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鞋产业格局发生了变化。温州原有的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吸引了成都、广州鞋企向温州转移。虽然我市鞋产业还未恢复到新冠疫情前水平,但“前店后厂”的景象逐渐回转,并带来两个令人欣喜的迹象:一是鞋都成为国内鞋业采购中心国内几个鞋业中心的商户向温州集中。目前,温州鞋业已成为贴牌采购中心、国内采购皮鞋一站式服务基地,吸引了国内外大部分从事开档口批发商户来鞋都开店。二是大量行业创业者涌入温州。在电商和制造一体化背景下,年轻人逐步回归制造业创业,目前温州鞋业创业者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外来创业者。鞋都工厂一楼大面积改造为皮鞋档口,二楼及以上用于生产,顶楼租金较低用于生产及仓储,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

二、温州需要对接广东等地鞋产业高端资源

从全国来看,广东福建等地仍是中国乃至全球鞋产业高端资源的集聚地,温州鞋业存在着设计、品牌附加值、技术研发和新材料应用等方面的差距。温州应主动对接和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时尚设计、智能制造等高端资源,引进行业研究机构、第三方服务平台、鞋类设计研发中心、品牌总部等落地温州,进一步提升温州鞋产业竞争力。

(一)强化智能制造。以现有鞋产业为基础,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提高有效供给能力,解决温州鞋产业目前存在的低端低质低价问题,推动温州鞋产业向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

(二)升级产业链条。尤其是补齐和做强研发设计、库存管理销售和分销等核心环节,重点提升自主设计、新技术应用和品牌塑造、展示销售、技术培训、售后服务等方面水平。

(三)培育头部企业。增强企业竞争力,鼓励企业资产重组和上市,加大龙头企业的资源整合,加强本地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引进,迅速壮大企业资本、聚集优秀人才、实现产品技术升级。

(四)扶持中小企业。重点建立企业服务联盟,完善技术、信息共享服务,提升温州鞋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为此,温州要打造世界级的供应链产业平台,构建“全生态产业链”,提供“全流程产业服务”。

三、为温州打造世界级鞋产业集群提供世界级平台

(一)落地世界级鞋产业头部项目。目前全国鞋业供应链龙头企业广东新濠畔集团联合广东鞋业厂商会、温州市广东商会发起,共同推进“世界鞋都供应链产业基地”建设。建议以温州“中国鞋都”为核心区域,打造以鹿城作为产业服务中心及采购总部,联合瓯海的童鞋供应产业链、永嘉的男鞋供应产业链、瑞安的胶鞋供应产业链等布局“世界鞋都供应链产业基地”。

(二)建设世界级鞋产业数字系统。建立一个全球鞋业大数据中心,作为鞋业产业供应链智慧大脑;建立一个鞋业产业链评估平台,制定行业标准;筹备一个世界级的鞋业创新设计大赛,招才引才;举办一场世界级的鞋业大会,对标欧洲“世界鞋业大会”,推动解决发展战略、外部竞争环境、全球制鞋业的贸易等议题;建立鞋业产业基金为产业赋能,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打造“中国鞋都”的城市IP,建设产地区域集体商标。

(三)打造世界级鞋产业会展品牌。推动鞋革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为产业赋能,塑造与未来“世界鞋都”相匹配的“高峰论坛+商贸会展+时尚新品秀+设计大赛+新技术新材料”,以商贸会展为窗口,推进招商引资,引入世界五百强及上市企业实体落地,孵化一批本土上市和产业链链主企业。以设计大赛为切入口,招才引智,凝聚全球设计人才和优秀设计团队落地。以产品展示为T台,引导企业价值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塑造一批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品牌。以智能智造为引领,推进鞋企技改,实现机器换人,打造现代制造业样板城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