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南航委员的发言——弘扬宋韵文化 打造温州文旅新地标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这是一项契合当前温州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前段时间,我们专门组织开展调研,发现温州宋韵文化有着丰厚历史底蕴和丰富硬件条件。

宋韵文化代表温州文化高峰。宋室南渡,高宗驻跸,带来了大批官宦和士大夫的移民潮,中原先进文化输入,温州迎来了文化兴盛,进士数全国第二,永嘉学派、永嘉四灵诗派、南戏、浙派古琴、百工之乡、武状元之乡等都在这一时期孕育成熟,是当前温州文化金名片。

温州有着丰富的宋韵文化遗存。比如鹿城区三十六坊、楠溪江古村落、雁山十八古刹、南雁会文书院、白象慧光双塔文物、宋文信国公祠等。此外,近些年温州建设了不少有关宋韵文化的纪念场馆,出版了许多相关著述。

但是我们也发现,要实施好这一工程,必须正视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城市文化主题定位不鲜明,风格不统一;对宋韵文化挖掘不深,宣传不足;文化遗存有破损,未能连点成片等等。为此,我建议:

一、遴选文化代言人,加大宣传力度。以“宋韵文化在温州”为主题,从历史、宗教、艺术等多角度切入,集中展示,普及宣传。两宋温州先贤与外来寓贤众多,可以遴选出能够代表宋韵文化精神的名家名士作为代言人,例如政治方面的文天祥、王十朋、杨蟠等,思想哲学方面的薛季宣、陈傅良、叶适等,科学技术方面的沈括、陈无择、韩彦直等,文学艺术方面的陆游、姜夔、永嘉四灵、卢祖皋、林景熙、郭沔等,宗教方面的济公、白玉蟾、大休正念等,深入挖掘他们在温州的事迹,汇编成书,助推温州文化发展。

二、建设“南宋行宫”,构成宋韵文化片区。宋高宗来去温州,经过了今天的洞头、温州港、乐清、龙湾,鹿城区范围内则经过江心屿与解放街、五马街等九条街巷,头尾在温州近两个月,还以谯楼为朝门,州治为行宫,州宅为寝宫后宫,迁神御于华盖山,迁太庙于公园路。建议将现在的谯楼(温州子城)一带建设成“南宋行宫”,以此延伸辐射周边公安路、鼓楼街、状元巷、五马街等,引入王十朋等题咏高宗驻跸诗文以及宋代百工、美食、服饰、南戏等文化衍生品市场,构成“宋韵文化片区”,在旧城区范围内的街巷标牌旁,添加宋代坊名与来历的标识。在今后的城市规划中,还要尽量避免民国风等不同风格近距离夹杂,致使主题不突出。

三、整合各地资源,开辟宋韵古村古镇古寺游。将永嘉楠溪江宋代古村落串珠成线,形成专题旅游线路,让游客从村落布局、建筑特色、风土民俗里感受宋韵瓯风。江心寺与能仁寺入选南宋“五山十刹”,前者是“高宗道场”,后者是雁山十八古刹之首,两者皆可作为宋代佛教文化胜地,开设真歇清了、竹庵士、济公等历代住持高僧事迹展陈,陆游、文天祥等历代题咏诗词展陈。今属龙港市的艚在北宋时为平阳三镇之一,有建于南宋时期的阴均陡门,可作为宋韵古镇进行局部修复,搭建仿宋式牌楼,彩灯亮丽迎客,营造宋代“三十六行”一条街,在元宵、端午、中秋等节日里展现千年繁华。

四、挖掘文化底蕴,打响永嘉四灵与王十朋的金字招牌。永嘉四灵是温州本土诗人的杰出代表。据学者统计,以他们为核心的四灵诗派诗人多达46位。建议深入开展四灵与四灵诗派研究与普及,出版《永嘉四灵诗集笺注》《永嘉四灵诗选译》《四灵诗派诗歌全集》,在相关诗歌景点树立四灵塑像。南宋名臣、《荆钗记》男主人公原型王十朋是温州史上著名的状元,其出生地今乐清梅溪村被打造成状元故里景区,包含王十朋纪念馆、梅溪草堂、梅园等,建议继续提升为具有爱国廉政教育、人文休闲、游览观光、研学游学等多维度展示宋韵魅力的文化基地。

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为主题,能够形成温州新时代文旅高地,成为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新地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