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陈珉委员的发言——借力RCEP发展跨境电商 重塑“千年商港”辉煌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温州自古商行天下,近年来跨境电商更是成为这座千年商港的新动力。我市跨境电商规模去年全省第四,三年增长逾10倍。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朋友圈”正式生效开启。当月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提出要高水平履行RCEP电商规则,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我市亟需借力RCEP,强力激发跨境电商动能,重塑千年商港辉煌。面对RCEP,我市跨境电商问题与机遇并存,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合规资信不足,借力规则正当时。目前我市活跃跨境电商网店13000余家,虽主体众多,但水平参差、集聚不佳、龙头缺乏,仅康奈等九家获AEO海关高级认证。RCEP注重合规资信,明确电商规则,规定AEO企业可自行签发原产地声明并享7项便利措施,有利于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塑造行业龙头。                                

二是跨境品牌匮乏,借势创牌正当时。2021年省商务厅评定的89个“浙江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我市仅iRest和VLAND两个。此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足,如汽摩配产品在东南亚遭遇国内同行山寨。东南亚作为新兴跨境电商市场,与我国地缘相近,且我市轻工产品较受当地欢迎,正有利品牌打造。

三是海外仓储欠缺,借机布局正当时。我市现有56个公共海外仓,规模偏小,大多无信息化仓储管理系统,且集中在欧美,仅泰仓等个别企业在泰国建仓。此外,企业建仓遇阻。如冠盛计划升级九家自用海外仓为汽摩配公共仓,但前期投入巨大,急缺法律等专业服务支持,后期推广难度大。东南亚普遍缺乏仓储设施,RCEP下海外仓投资更趋便利,当借机提早布局。

四是物流航线缺乏,借位发展正当时。温州港长期能力不强,海港仅7条近洋航线在运营,其中东南亚航线4条,空港尚无东南亚货运包机专线,港口周边无大型物流基地,瑞安拼箱基地辐射范围有限。去年,我市出口物流流失95%。RCEP催生近洋航线需求,而周边宁波舟山以远洋航线及大宗商品为主,仅厦门新开通越南-泰国航线。温州港区位优势明显,当借位差异发展。

为此,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创新发展主体,形成行业“雁阵队”。一是着力打造领头雁。为重点跨境电商企业量身定制RCEP落地方案,协助企业重塑内部管理流程、贯通国际标准,引导企业争创AEO认证。二是提升跨境电商园区能级品质。鼓励现有园区定位从招商出租转向服务共赢;鼓励园区与各大产业集聚区深度融合,如依托经开区五金卫浴产业的汇侨跨境电商园。三是成立RCEP企业服务中心。借鉴山东做法,创新放大“政府+平台公司”运作模式,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和定制服务。

二、加大培育品牌,擦亮温州“金名片”。一是支持RCEP商标注册。加大对后续转化运用和公共服务支持,着重引导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二是抱团打造独立站。支持龙头企业牵头,依托汽摩配、鞋服、教玩具等各大产业集群,联合建设独立站。三是创建RCEP大区域直播之都。支持各MCN(多渠道网络)机构、温职院等高校跨境电商学院与品牌多方合作,开展面向RCEP跨境电商直播带货活动,推动温州品牌出海。

三、抢先布局仓储,建设海外“蓄水池”。一是推进RCEP海外仓建设。鼓励海外仓企业布局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电商主要市场,支持制造企业自用海外仓升级为行业公共海外仓,鼓励本地制造企业、供应链企业与海外华商华侨多元主体共建,鼓励出口企业使用本地企业海外仓。二是推动监管创新。为海外仓企业提供便捷通关、简化审批手续等政策便利,支持企业快捷获取所需资质认证等各项材料。三是打造RCEP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如金耀等龙头企业牵头,以基本功能叠加多元化服务,搭建海外仓线上线下商品展销平台。

四、贯通近洋物流,打造东盟“出海口”。一是明确口岸差异化定位。发挥温州港服务浙闽赣区位优势,打造“东盟十国物流节点城市”,以实现差异化发展。二是做好物流顶层规划。适当放宽物流亩均税收指标,规划龙湾或瓯江口物流用地,落地大型智能物流园区,配套拼箱基地和国内前置仓,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三是布局近洋航线。加密东南亚航线,打通海空铁联运直航,以集聚浙闽赣对东南亚物流,促温州“商行天下,港通未来”,重塑“千年商港”辉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