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明政
政策文件
学习园地
政协知识
首页
> 知情明政 > 政策文件
     
 
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来源:温州发布】 【 】 【2022年04月15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和对温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干成了一批战略性、全局性、标志性的大事要事,顺利完成了本届政府主要目标任务,温州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在应对挑战中加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5125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7585亿元,年均增长7%,总量排名跨入全国30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4%,2021年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82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9.3%。落地一批百亿产业项目,新增上市企业30家,本土院士培养、海外院士全职引进、“鲲鹏人才”入选取得历史性突破,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国字号名片,温州在国家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五年来,我们在产业变革中推动创新,动能转换成势见效。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指引下的三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加快建设,瓯江实验室获批建设省实验室。新增高能级创新平台4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3000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明显提升。落地省市县长工程项目155个,电气产业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全省第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4.7%。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成功获批设立温州湾新区。创成温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瑞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瓯越鲜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刘伯温故里成为5A景区,入选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


五年来,我们在都市建设中精建精美,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聚焦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实施千个“大建大美”项目,全域推进城中村“拆改整”,瓯江和塘河沿线、三垟湿地、中央绿轴、历史文化街区“两线三片”建设刷新了城市颜值。新增省级未来社区试点34个,创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44个。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2.8%。新改建城市道路266公里,打通断头路100条,实施市区道路综合整治65条,快速公交基本成环成网。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杭温铁路等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市域铁路S1线、甬台温高速复线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文成、泰顺百姓实现“高速梦”,高速公路总里程566公里、跃至全省第3,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跻身千万级行列,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建设提升“四好农村路”1.3万公里。建成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瓯飞一期围垦等重大水利工程。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109条、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873个,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田园等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能力分别增长74%、55%,夺得治水“大禹鼎”,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五年来,我们在改革开放中探路先行,发展活力持续激发。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侨服务“全球通”等创出温州经验。龙港实现“镇改市”历史性跨越,“大部制、扁平化”改革初显成效。率全国之先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跻身全国第2,入选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首批创建城市,创成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金融综合改革、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等走在前列,农村“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改革等成为全国样板。对外开放“十大举措”深入实施,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获批建设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浙江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出口占全国份额从7.7‰提高到9.4‰。


五年来,我们在共奔小康中改善民生,幸福温州更有质感。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果断采取硬核防控措施,绝地反击打赢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保卫战,坚定扛起境外临时航班处置国家任务,全链条筑牢从国门到家门的坚固防线。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明眸皓齿”、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等项目广受好评,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年低保标准提高到城乡同标10632元,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5%。理顺市区办学体制,全市建成中小学、幼儿园784所,公办幼儿园实现镇街全覆盖,全域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温医大创建“双一流”步伐加快,温大成功“升博”,温州肯恩大学加快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温大瓯江学院转设为温州理工学院,温职院、浙工贸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一批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建成投用,三甲医院增至9家,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惠及城乡百姓。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户籍人口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6.9%、99.3%,实现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入选“东亚文化之都”,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五连冠”。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深化平安温州建设,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海防打私、贸促、地方志、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五年来,我们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775件、政协提案2814件。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议案13件,制定政府规章5部。常态化开展政府“理旧账”专项行动,妥善化解115个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59.7亿元。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不断深化。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温州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凝心聚力、善打硬仗,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8%、10.5%。


一是以更大手笔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开展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三澳核电、大唐5G、正威电子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泰顺抽水蓄能项目开工建设,签约瑞浦新能源制造基地、DXC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等百亿产业项目15个。重点建设项目推进获全省优秀,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数全省第2,新增专项债额度全省第1,浅滩二期海域完成备案。实施增资扩产项目351个、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1380个、节能化改造项目368个,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912家。出台惠企纾困政策,为企业减负超300亿元,在册市场主体突破120万户。3个小镇被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竣工小微企业园24个。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1,获评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优秀市。


二是以更优路径实现了改革创新突破。全域推进数字化改革,网络生态“数治通”、“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等应用入选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两个健康”先行突破改革获省改革突破奖金奖。“一区一廊”引进创新型重大项目68个,国际未来科技岛全面启动建设,温州高新区排名进入全国前45%,3项重大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瓯江实验室布局建设五大研究集群,获批省级重点实验室6家,华中大、国科、浙大温州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创新成果加速输出,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新入驻企业74家。设立“温州人才日”,出台“人才新政40条”3.0版,新增全职院士和“鲲鹏人才”5人,引育各类人才22.4万人。


三是以更宽视野加强了中心城市建设。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高起点谋划瓯江新城,积极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启动“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天大会战,建成奥体中心二期、龙舟运动中心等场馆,匠心打造城市阳台、纱帽河街区等城市新亮点。启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首发首店经济加速培育。市域铁路S2线、景文高速、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航空物流园一期投用,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机坪工程开工,中联航浙江分公司在温设立,顺丰创新供应链总部基地签约落户,新增机场国际货运航线3条、港口集装箱航线2条,获批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四是以更高标准促进了统筹协调发展。实施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出台“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系统推进“六个一批”民生工作,3大项目列为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省级试点,6个案例入选省典型案例清单,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4。落地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167个,永嘉、平阳获批创建省级高新区,文成、泰顺获批设立省级开发区。首批25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初见成效。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实现全覆盖,“双减”政策稳步落地。上线“智慧医保”,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入选全国唯一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启航,永嘉学派馆、中国寓言文学馆开馆,《温州通史》首发面世。


五是以更强力度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打赢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会战,成功夺得“平安牌”。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七大机制”,上线“温州防疫码”,建立“六队三单”,形成流调、找人、转运、隔离、封控等工作规范,高效处置多起突发疫情风险。铁腕推进重点领域“遏重大”专项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前两年平均数均下降20%以上。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整治专项攻坚,一批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做好被征地农民参保指标落实和参保工作,稳妥解决5年以上征地拆迁未安置问题。有效防范和处置经济金融风险。迭代升级智慧应急“一张图”,打赢防御“烟花”“灿都”台风硬仗。


各位代表,回望五年奋斗历程,取得这些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温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和中央、省驻温单位,向关心支持温州发展的港澳台同胞、广大侨胞和国内外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新产业新经济培育有待提速,高端要素、创新资源支撑仍需强化,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效的任务较为艰巨;都市区能级和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城市功能品质还需优化提升,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不足;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不强,缩小“三大差距”仍需精准发力;基层治理存在薄弱环节,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隐患不少;少数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专业素养、创新思维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有差距。我们一定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温州奋进新百年新征程的关键五年,是温州做强全省第三极、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提出要回答好“五个时代命题”、始终紧扣“一条主线”、奋力实现“六个先行”、全面推进“四大振兴”、着力抓好“十项重点举措”。我们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赶超跨越,在创新破难中开创新局,形成更多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努力把美好愿景变成发展实景。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今后五年,我们要主攻六个方面:


(一)奋力打造实力跃升、辐射周边的全省第三极,切实厚植“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发展根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参与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聚焦全面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着力引进增量、盘活存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万亿级地区生产总值、千亿级地方财政收入、千万级常住人口、百万级新增人才,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全国城市排名稳中有进,提高温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向心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未来五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超2万亿元、贸易进出口额超1.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2.3万亿元,市场主体突破160万户。区域中心城市是干出来的,我们要不断推动发展提速、产业提质、平台提效、能级提升,当好更大区域范围的领跑者,让全省第三极实至名归!


(二)奋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峰崛起的创新示范区,切实增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内生动能。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基本建成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模式基本形成,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1%左右,如期实现科技创新“五倍增五提升”目标,集聚院士和“鲲鹏人才”25名以上,入选国家级、省级人才工程200名以上。推动温州高新区排名进入全国前35%,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提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加速汇聚全球高端资源,瓯江实验室争取成为国家实验室的基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体系,重构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融合圈”,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孵化体系,五年新增孵化面积1000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2万家,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90万人,让创新再次点燃广大温州人的创业激情、创意活力和创富梦想!


(三)奋力打造集群发展、质效更优的产业新高地,切实优化“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产业体系。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万家、上市企业突破100家,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左右,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领先的时尚智造基地、长三角南翼制造业创新基地。坚持抢先机、闯新路,布局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未来网络、元宇宙、数字孪生等未来产业,加快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高水平建设温州湾新区、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支持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努力打造最友好、最便利营商环境,联动推进谋大招强和增资扩产,实现百亿产业项目、5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县(市、区)全覆盖,让“大好高”项目撑起温州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四)奋力打造拥江面海、一体发展的现代化都市,切实提升“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能级。实施“枢纽+”战略,统筹建设物流港、商贸港、金融港、总部港、数字港。加快打造“521”高铁时空圈,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国省道成环成网,轨道交通M线取得突破,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500万人次,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20万标箱,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全面确立。实施向东向南、拥江面海发展战略,构建“一轴一带一区”城市发展新格局,沿江发展轴要聚焦打造以滨江商务区和瓯江两岸沿线为重点的瓯江新城;沿海产业带要着力推动乐瓯洞一体化、温瑞平原一体化、龙平苍一体化,加快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生态发展区要以文成、泰顺为重点,串联市域西部和北部山区,打造大花园生态明珠和生态产业集聚区。


(五)奋力打造敢破善立、示范引领的改革开放先行区,切实增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发展活力。推动数字化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任务整体贯通、一体推进,围绕“一核心、两服务、三再造”,打造更多硬核成果,争创数字化改革先行市。构建协同一体的要素市场规则和制度体系,打造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先行区。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农村“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和金融改革,创成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和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发挥“三综一联”等重大开放平台叠加效应,深化内外温州人经济融合互动,争取进入浙江自贸区新一轮扩区范围,提速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争创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六)奋力打造共富先行、共建共享的美好新家园,切实擦亮“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民生底色。实施“扩中”“提低”九大促进计划,开展“六大百亿”富民攻坚行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低收入农户收入五年倍增。山区5县实现“五大千亿、十全覆盖”,成为既富又美的新增长极。围绕“三基三主”,实施乡村振兴“六抓六提”行动,深化“两进两回”,建设提升百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谋划实施千个生态产业项目,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侨家乐”民宿等十大乡村产业,创成未来乡村200个以上。实施“文化+”战略,传承创新千年瓯越文化,高水平建设新时代文化温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聚焦“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全面推动全龄友好社会建设。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打响“温馨善育”“学在温州”“健康温州”“大爱温州”等公共服务金名片。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际湿地城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平安温州建设,高水平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未来更可期。只要我们高扬发展主旋律,奏响奋进最强音,明天的温州,必将成为一座经济体量大、空间格局大、发展潜力大的实力之城,必将成为一座创新经济强、市场主体强、青年人才强的活力之城,必将成为一座城市形态美、自然生态美、文化神态美的品质之城,必将成为一座物质生活富、精神文化富、城乡共同富的幸福之城,以昂扬姿态屹立时代潮头,迎来更加辉煌的发展前景!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我们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进姿态,按照“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新一年各项工作,为完成五年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总量迈上8000亿元新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总量突破7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5%以上;完成省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


(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千方百计帮扶市场主体。实施纾困解难一揽子政策措施,完善驻企服务制度,有效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费支持政策,多措并举降低用工、物流等成本,全年为企业减负300亿元。深入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新增小微企业贷款500亿元、制造业贷款200亿元,新增企业首贷户8000户,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榕树计划”,净增“小升规”企业500家,新增超10亿元企业10家,力争新设市场主体15万户,企业占比稳步提升。市场主体稳则经济稳,我们要以真金白银降本减负,以真招实招培优育强,努力让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扩投资“3121”行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滚动推进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领域重大项目储备和建设,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等5个结构指标增速快于面上投资增速,列入省“4+1”建设计划的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60亿元以上。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要素,力争专项债券项目数和发行额度、入选省重大项目数保持全省前列,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土地保障重大项目清单和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深化“拓空间强保障”行动,完成“批而未供”土地清理3万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1.5万亩,新增工业用地供应1万亩以上。开展招商项目和围填海利用“回头看”,推动低效项目、违约项目加快出清。


千方百计激活居民消费。实施新消费培育五大工程,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有序推进商圈(街区)改造提升,优化社区商业设施配套。大力培育首发首店、月光经济、新零售等消费新业态,落地品牌首店20家以上,积极引进仓储式超市等消费新增长点项目。发展壮大会展经济,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博览中心。深化限上商贸企业培育行动,鼓励大型批发、零售企业转设或设立独立法人。实施温商联盟“拓市场畅循环”行动,推动温州制造与温商网络、个性定制、电商直播深度对接。


千方百计稳外贸促开放。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系统提升“三综一联”开放平台引领带动能力,跨境电商综试区出口100亿元,温州综合保税区跻身全国百强。开展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外贸企业缺箱纾困专项计划,外贸出口保持全国份额不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加快建设浙闽赣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积极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开行义新欧温州特色专列等班列120列。


(二)坚持筑巢引凤、做优生态,全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优势


增强创新平台承载力。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国家自创区“八大攻坚”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提速建设国际未来科技岛,基本建成浙南科技城核心区等区块。高标准办好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峰会成果落地转化率80%以上。瓯江实验室探索形成市场化运作模式,五大研究集群加快取得标志性成果。深化高能级创新平台量质“双提升”攻坚计划,新增创新平台10家,支持国科、浙大温州研究院等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持续提升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等平台能级,加快中电海康・温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完善创新资源市域统筹机制。加快建设温州(嘉定)科创园二期、温州(松江)科创园、温州(滨江)科创园等科创飞地,形成“驻地招才、异地研发、本地转化”新模式。


增强创新经济引领力。实施大孵化器战略,新增孵化面积120万平方米,打造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8家、双创示范基地2家,大力培育新生代新经济,持续掀起创新创业的澎湃热潮。完善政府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机制,加快打造大罗山基金(天使)村,全市落地创新型重大项目120个,促进科技、金融和产业融合互动、良性循环。深化科技企业“森林计划”和“双倍增”“双迈进”行动,推动“高升规”100家、“规进高”350家,新增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0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创新联合体,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60家,争创省技术创新中心,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增强创新人才集聚力。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完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科技攻关“揭榜挂帅”等机制。深入实施“瓯越英才”等系列人才工程,推动“温智回归”“温青回归”,成立温州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加快建设浙南海创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育高水平创新团队(项目)30个以上,力争引育院士和“鲲鹏人才”5人、大学生12万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技能人才8万人。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打造适应人才需求的高品质城市环境和生活场景,吸引更多创新人才与温州共成长,打响“来温州·创未来”品牌。


(三)坚持增量带动、存量优化,全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壮大。规划建设数字经济集聚区,加快打造国际云软件谷,招引超亿元数字经济项目30个、数字产业化头部企业2家以上,争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谋划建设中国数安港,加快打造全国性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创新园。支持新能源整车企业做大做强,提速推进三澳核电一期、华能苍南海上风电、华润电力二期、泰顺抽水蓄能等项目,布局落地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加快永嘉、文成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加速打造“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链。大力发展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布局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33%左右。深度参与甬舟温台临港产业带建设,发展临港制造、海工装备等产业,海洋经济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经济增速1个百分点以上。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建立“一链一专班一方案”工作机制,大力引育链主型企业,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2%以上。加速打造世界级电气产业集群,推动鞋业、服装、眼镜等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推动汽车零部件、泵阀产业向千亿级产业迈进。深化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落实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突围攻坚十条刚性措施,新增智能化改造项目1000个、节能化改造项目350个,技改投资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保持全省前列。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打造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0个、未来工厂1家。实施增资扩产项目400个,竣工投产180个,推动本土企业扩投资、增产能、上规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个。抓好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培育工作,新增“品字标”企业50家。构建引领创新经济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城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推动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数字贸易、数字文化等新业态集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全面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统筹专业招商力量,优化产业招商地图,综合运用驻点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模式。紧盯世界500强、头部企业和创新型、强链型、补链型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推动优质温商回归,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80个,其中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180个、10亿元以上30个;招引“500强”等高质量项目30个,实际使用外资6亿美元,争取重大外资项目实现突破。大力引进头部企业全国性、区域性总部,招引总部项目100个。谋划招引省市县长工程项目41个,落地率50%以上。实行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瑞浦新能源、正泰物联网、益海嘉里、华峰新材料等项目建设,竣工投产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0个。深化与杭州数字经济、与宁波科技创新、与台州民营经济合作,携手宁德推进浙闽边界协同发展,加强与福州、厦门、广州、深圳等地交流合作。


全面提升产业平台发展绩效。推动温州湾新区构建高效管理体制,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实施开发区与高新区“双区联创”,推动温州经开区、温州高新区排名继续前移,支持乐清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力争省级开发区县(市、区)全覆盖。“一区一策”推进开发区(园区)优化提升,加快老旧工业区改造,盘活低效用地。规范工业用地二级市场管理。高质量打造瑞安、乐清“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各落地重大标志性项目2个以上。推动25个省级特色小镇打造升级版。提质建设一批模具、电镀等关键基础配套产业园区,培育三星级以上小微企业园10家。


(四)坚持全域谋划、一体推进,全力打造拥江滨海花园城市


提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加强市区与乐清、瑞安、永嘉等县(市)规划统筹,构建一体化空间规划体系,建立统一的规划编制审批监管机制,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支持乐清、瑞安等建设温州北部新区、南部新区。谋划实施跨瓯江过江通道系统,开工府东路过江通道、七都二桥。加快建设市域铁路S3线一期,实现市域铁路S2线全线调试,联动推进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


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高标准打造“一核十片”亮丽城市名片,做好重点区块城市设计、瓯越文化植入和特色风貌导控。高水平规划建设瓯江新城,推动滨江商务区加快打造城市新地标,提速建设温州北站高铁新城,有序推进江心屿二期改造提升工程,加强大罗山保护开发,把城市打造得更有形态、更有韵味、更有气质。开工“精建精美”项目270个、建成250个,打造省级城市风貌样板5个、县域风貌样板3个、美丽城镇样板8个。大力推进城市单元更新,实施15个城中村(区块)和124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未来社区5个以上。推进全国新城建试点工作。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绿化、洁化、序化、亮化、美化水平,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抓好架空管线“上改下”,推动市区滨水绿道贯通连线。


全力办好亚运会温州赛区赛事。完善工作保障体系,精心做好比赛项目筹办、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筹办过程、赛时运维零失误。实施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深化亚运场馆周边、通勤道路、入城口、背街小巷等综合整治,全域推进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等整治提升,塑造城市文明新形象,以温州魅力为全省添彩。以亚运会协办为契机,着力打造运动之城,新增体育场地100万平方米,探索建立体育场所社会化运营机制,让群众乐享赛事,让运动点亮健康。


打好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实施“百项千亿”计划,开工温州南动车所、甬台温复线瑞安联络线、苍泰高速等重大项目,提速瑞苍高速、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等项目建设,实现杭温铁路温州段基本贯通,建成投用景文高速、瓯江北口大桥。加快瓯越大道南段、沿江快速路一期、瓯江路东延等道路建设,打通断头路20条以上,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加快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甬台温改扩建温州段、青文高速、乐永青高速等项目前期。提速推进状元岙二期、乐清湾C区一期、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加密温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线、温州港近洋航线,发展多式联运,机场货邮吞吐量突破10万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20万标箱,着力打造东南沿海重要枢纽港和大型国际机场。


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狠抓能源、工业等“6+1”领域碳达峰行动,实行重大项目能耗准入机制,新增绿色工厂100家,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800家,加快打造双碳科创港。坚决落实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实施新一轮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提升和市区排水管网提质增效行动,健全“河湖林田长制”,实现城镇“污水零直排区”镇街创建全覆盖,加强瓯江、飞云江和鳌江流域综合治理,省控及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90%以上,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25微克/立方米。加强生态海岸带建设,深入实施蓝色海湾整治。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3%以上。创成省级无废城市。开展无填埋生活垃圾城市创建,力争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域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营造崇尚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


(五)坚持数字赋能、攻坚突破,全力释放重大改革红利


推动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构建“1612”体系构架,迭代升级“平台+大脑”,加快数据集成,夯实基础数据底座,推动公共数据平台向智能化智慧化提升。优化完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多跨场景,推动形成一批重大特色应用。完善“一地创新、全域共享”机制,推动重大应用全面贯通。加强数字化改革项目全流程规范化管理,编制实施重大改革和应用作战图,提升重大应用实战实效。


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先试。全力争取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落地,深化土地、用能、劳动力等七大领域要素配置改革攻坚,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区域集中。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力争获批新一轮金融改革试点。推动规上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新增上市企业8家、报会企业8家。争取设立华侨证券,积极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个人侨汇结汇便利化、QFLP、数字人民币等试点工作。优化工业区块线管理机制,创新商服标准地、M0供地制度,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优地优用。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出新出彩。实施“两个健康”2022版新清单,办好“两个健康”系列活动,争取民营经济法治营商环境试点,引导企业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化“青蓝接力”行动,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建功新时代。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抓好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国家试点。深化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抓好城市标准化、政府购买服务等国家改革试点,推动龙港苍南两地深化改革协同高质量发展。深化农村“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提升“五优联动”服务水平。推进市民化集成改革和新一轮乡村集成改革,推动农村“三块地”改革取得实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调整优化布局结构。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建好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社会治理中心,统筹推进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构建全方位监管执法协同体系,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


(六)坚持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全力打造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超常规推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用足用好“一县一策”,推动资源要素向山区县倾斜,争取山区5县在全省山区县发展实绩考核中走在前列。加速落地“七个一”标配,布局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坚持产业引领带动,依托山区县省级开发区,各招引落地重大生态工业项目2个以上,实施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65个。发挥产业飞地、科创飞地、双向飞地带动作用,有效承接发达地区优质产业和创新要素转移。因地制宜支持革命老区、海岛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打造一批示范标杆项目。


大力度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8.5万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粮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深化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种业振兴计划,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稳步提高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质建设“两带两园”,培育建设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市级田园综合体各10个,大力发展农海产品精深加工和预制菜产业,打造十亿级特色农业全产业链10条。实施村貌整治三年行动,打造未来乡村35个,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3个、特色精品村39个,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深入实施“百亿强村”计划,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2%以上。


系统性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推进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行动,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占比、20—60万元群体占比各提高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93。推广100个左右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典型案例,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级试点。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遏增量、优存量”计划,探索合力帮扶低收入家庭的集成改革,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下现象,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七)坚持民生为本、普惠共享,全力打响幸福城市品牌


提升瓯越文化影响力。扎实推进“三年百项文化工程”,深化温州学、永嘉学派研究,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做好《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开展“文艺高峰”铸造行动,支持文艺精品创作。加强文物保护,放大“非遗在社区”国家试点效应,加快建设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加快温州美术馆等文化场馆规划建设,提升农村文化礼堂运营管理水平,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办好“东亚文化之都”温州年活动。联动推进“千亿文旅投资”“千村百镇十城景区化”工程,加快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提升雁荡山、楠溪江等重点景区发展水平,推动枫林千年古城复兴,支持廊桥—氡泉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洞头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岛,擦亮平阳“省一大”会址等红色旅游金名片。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开展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所、中小学校130所,公办学校集团化办学实现全覆盖。巩固“双减”成果。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落实教师礼遇优待政策,引育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跨越发展,支持温医大建设“双一流”、温大创建省高水平大学和侨特色省部共建高校、温州肯恩大学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温州理工学院建设高水平理工类应用型大学。深化产教融合,支持温职院升格为职业教育本科院校,提升中高职一体化育人实效,打造温台职业教育高地。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办好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


加快打造健康温州。推进“医学高峰”建设,支持温医大附属医院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市属医院“十大品牌学科”。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现二甲水平中医院县(市)全覆盖。攻坚推进浙南公共卫生紧急医疗救援基地等112个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建设,集成推进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19个县域医共体、5个城市医联体建设,建成二乙水平中心镇卫生院(社区医院)10家,新增智慧健康站(驿站)500个。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开展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完善大救助体系,深化“医保纾困·携手共富”行动,集成实施特殊群体帮扶政策,加强孤寡老人、孤困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关爱保护。支持慈善事业发展。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营造育儿友好环境,推动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落实落地,新增婴幼儿托位7500个以上,支持幼儿园开展托幼一体化服务。加快建设老年友好社会,打造一批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老人活动中心,创新发展老年教育。加快构建市域供水、供气一张网,提高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实施“安置提速”专项行动,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万套,配建人才住房20万平方米,加快试行住房共有产权制度。


各位代表,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在前期深入问需于民的基础上,市政府梳理形成了“温馨教室”“优托护苗”“幸福颐养”“扶残助弱”等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决。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机制,努力把一件件好事办好,把一桩桩实事办实,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百姓生活亮点。


(八)坚持居安思危、筑牢底线,全力打好除险保安攻坚战


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落实“七大机制”,做实做细“六队三单”,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平战即转、快速处置能力,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落实进口物品闭环管理,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工作,扎紧疫情输入的每一个“漏风口”。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异常艰苦,我们要咬紧牙关、毫不松懈,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以干部的负重担当守护百姓的幸福安康!


严密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稳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健全企业风险防范处置机制,“白名单”企业帮扶销号率70%以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依法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风险。深化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非法金融活动。


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铁腕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危化品、城镇燃气、涉海涉渔、消防、道路交通、危旧房等重点领域大督查大检查大执法活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全力推进海塘安澜、防洪排涝、水库除险加固等重大水利“双百攻坚”行动,加快瓯江引水工程建设,打好地质灾害“整体智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加强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深化全国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创建,完善极端天气应急处置机制,做到安全预警实时在线、应急处置直达一线。


持续夯实社会治理根基。锚定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开展平安温州“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建立健全“除险保安”晾晒工作机制,强化平安建设突出问题整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走私等犯罪行为,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加快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加强基层干部关爱工作。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深化“五社联动”,培育壮大志愿者、社工队伍。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清零,创成无信访积案县(市、区)8个以上。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深化网络综合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全力支持驻温部队建设,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认真做好军民融合、双拥共建、海防人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忠诚干净担当,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永葆绝对忠诚本色。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遵循,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在温州的生动实践。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决做到政令畅通,确保决策落地见效。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抓好重点领域政府立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从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运行更阳光更透明。


增强塑造变革能力。坚持创新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推进变革创新,奋力实现直道加速、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紧跟新时代步伐,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和数字化思维,增强把握政策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谋得透、干得实、走前列。


弘扬求真务实作风。要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决不能坐而论道、得过且过;要深入实际、深入调研,决不能蜻蜓点水、大而化之;要敢于担当、事不避难,决不能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只争朝夕、立说立行,确保重点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决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加强清廉政府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严肃查纠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坚持标本兼治、以案促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相关制度,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投资工程等领域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温州是一座孕育荣光与梦想的城市。站在这片创造了灿烂文化和创业奇迹的厚重沃土上,我们无比自豪;投身这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时代赶考,我们满怀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中,奋力闯出一片新天地,创出一番新事业,交出一份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