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简报(第9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秘书处


4月9日下午,民革、农工党、科协、科技等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朱勇敏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有很强的时代气息,又有鲜明的温州特色,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制定目标站位高远工作部署措施有力

[叶珺君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具体,主题鲜明,措施有力,振奋人心,贯穿了“新思想”、融入了“新蓝图”、体现了“新部署”,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针对报告提出的增强创新驱动发展优势,建议一是构建引领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二是构建服务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用体系;三是构建护航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四是构建促进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五是构建便捷利民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六是构建知识产权人才培育新高地。

[刘桂委员]:报告文风朴实,思路清晰,意义深远,过去五年的成绩令人自豪,对未来的规划定位准确,任务清晰,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针对报告提及的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跨越发展,建议一是将温州大学创建“双一流”高校纳入温州中长期发展规划;二是出台专项计划,打造一流平台团队;三是提供经费保障,加大配套政策力度;四是推进产城融合,助推一流学科建设。

[孔强、郑坚委员]针对农业产业,建议一是实施县市农业科技项目立项一体化;二是以市场为依托,培育专业化农业中介服务机构;三是多渠道挖掘农业技术人员;四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

[陈香堂委员]针对人才住房保障措施,建议一是增强人才住房保障机制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二是增强人才租房保障机制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三是提升人才房产保障政策的高效性和人文性。

[林成磊委员]针对中医药人才紧缺的问题,建议一是灵活制定中医药人才招聘政策;二是发挥院校培养主阵地作用;三是完善师承教育模式;四是培育引进名医大师;五是补齐基层人才短板。

[金献测委员]报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坚持从温州实际出发,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报告指出改革创新是不竭动力,而创新离不开人才建设,为此建议一是激励现有人才奋发进取;二是构建各类人才终身教育体系;三是加大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

[王春美委员]针对我市人才市场困境,建议一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构建高质量、标准化的租赁用房体系;二是重视在岗职工学历提升,增设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同等学力申硕授课点;三是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制定专业技术岗位最低工资标准。

[殷欧艳委员]为增强家教家风建设,建议一是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创建行动,树立新时代家庭观;二是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推进行动,践行文明家庭理念;三是着力开展家庭平安保障行动,推进基层治理建设;四是创新开展家庭建设共促行动,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胡俊楷委员]:针对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建议一是推进艺体教师“双增”;二是多渠道拓展课后服务教师队伍;三是强化课后服务资金保障。

[陈慕林委员]:为加强我市商圈建设与发展,建议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突出多层级商圈建设;二是优化业态供给,丰富智能化场景应用;三是强化运营管理,引导多元化错位竞合。

[张武委员]:为统筹规范我市政府性投资项目中无价材料(市场上没有公允价格指导的特殊材料如变配电设备、灯具等)的定价机制,建议一是市住建委牵头规范管理办法;二是市财政局牵头建立市级无价材料信息库;三是明确定价职责,建立监督机制;四是引入设计全过程顾问制,破解询价争议。

[胡贤波委员]:为推进数字化成果转化,建议一是探索“数字资源价值化、应用场景资产化”发展模式;二是加快技术要素、数字要素、资本要素融通,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三是深入推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四是打造推广典型案例。

[曾典委员]:为推进温州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建议一是监管部门在市场低谷时推行金融鼓励性政策;二是成立金融合作平台,鼓励中小金融企业协作;三是规范投资方向,加强对理财产品去向的监测力度。

[郑天津委员]:为发挥“长护险”政策优势,建议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划出部分护理床位,利用长护险基金为失能老人支付医护及生活护理服务费用,而医疗费用则由医保统筹支付。

[陈涵委员]:针对我市职业技能培训,建议一是由政府主导,搭建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建立具有地域产业特色的课程库;二是出台政策激励在温劳动者参与培训。

[蔡振寨委员]针对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建议一是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临床进修及在职培训;二是以区域医共体为抓手改善基层卫生人才资源管理配置;三是以全科医生为重点方向促进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利用定向培养等形式做好基层卫生人才长期培养规划;五是强化以业绩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职称评聘导向;六是建立服务导向的激励保障机制。

[郑剑萍委员]:针对我市预付式消费,建议一是相关监管部门指导行业制定示范合同文本;二是商务部门牵头共享部门监管信息,及时公示市场主体备案信息;三是主管部门设置7-15天的预付卡消费“冷静期”。

[曹高忠委员]:针对进一步发挥“体医融合”作用,建议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出台政策文件;二是建立复合型人才队伍,加强经费保障;三是加强多方宣传,革新社会认知观念。

[耿武军委员]:针对青少年科创教育,建议一是政府部门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激励青少年科技创新;二是加强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科普教育基地的协同配合。

[黄子龙委员]为加快龙湾城市化建设,建议一是尽快推进机场大道改道工程;二是尽快协调置换搬迁瓯江路卡,加快瓯江路东向延伸;三是缩小龙湾区受机场影响的周边限高范围。

[王军、邵和助委员]:为进一步引才留才,建议一是按人才级别和工作年限对在温人才发放相应补贴,对新政出台前购房的按人才级别和房屋登记年限短长分级发放补贴;二是出台细则“精准施治”,统筹安排人才子女入学。

[董敏钗委员]:针对心智障者就业支持,建议一是完善心智障碍者的职业教育体系和就业服务体系;二是各地职业高中等开设特教班;三是市人社局在职业技能培训中单列心智障碍者职业技能培训的内容。

[周国忠委员]:针对高层次人才认定,建议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人才认定名额,将认定权限下放至企业,企业在评聘方面有一定的推荐权。

[王同伟委员]: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一是在苍南三澳核电边利用核能发电优势建设国家级或长三角区域中心级大数据中心;二是谋划在温州北站(动车站)动车线路与M1地铁线并轨到苍南站方案;三是建设数字经济集群,推进青年发展型的城市构建。

 [叶衍晓、李传武委员]:针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议一是腾笼换鸟,加强创新创业载体空间供给;二是政策引导,吸引社会力量建设双创载体;三是全面规划,保障产业项目专业场地需要;四是政府牵头,建立研发试制和试验设备共享平台。

[叶剑淼委员]:针对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建议一是深化优质企业梯队培育机制;二是打造全流程政策服务体系;三是引导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四是培育赋能专精特新企业负责人;五是优化完善精准服务支撑。

[吴伯豪委员]:针对疫情背景下的货车运输存在的问题,建议一是发挥好大数据精准识别货车信息作用;二是在高速路口增加核酸检测点,加快各地信息共享和验证。

[许方程委员]:针对报告提及的种苗种业,建议一是加大力度实施育种科研专项;二是打造种业高能级创新平台;三是打造高标准种业生产基地;四是打造现代种业集团公司(联盟)。

[张旭乐委员]:针对建设规模化花卉市场,建议一是以需求为导向,加强花卉市场建设;二是配套扶持政策,培育壮大花卉市场;三是合理布局,打造花卉全产业链大格局。

[吴文灿委员]:为支持眼视光医院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建议一是积极主动,力争得到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支持;二是超常规保障温医大眼视光医院4大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三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陈钢委员]:为提升我市中晚期肿瘤患者生活质量,建议一是不同等级的医院承担不同的救治任务;二是关注解决中晚期肿瘤患者所面临的心理健康问题;三是针对患者配备相应社会保障措施。

[张志明委员]:针对疫情防控,建议一是对防疫码系统进行改进,防疫码后台可查询出行交通工具和班次等信息;二是建议外地运输物流车辆停在高速入口进行消杀,来自高风险地区的货物可请市内司机接收转运。

市领导诸葛启钏参加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