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简报(第7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秘书处


49日下午,中共、教育、医卫、特邀一组等界别委员及列席人员就市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市政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王仁博、林世南、陈军苹委员]:报告在总结工作时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时准确科学,目标提出时切实可行,令人振奋。建议一是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研判,把握关键节点;二是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一核十片”,大力发展楼宇经济。

[余雪妹、庄兴忠、叶德汉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让我们感受到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未来美好蓝图。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人才和人口问题,提高人才待遇、人才福利,同时做大做强区域教育和医疗品牌;二是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类人才激励力度;三是在政策上对薄弱学校予以倾斜,缩小义务教育校际水平差距,提升城区教育均衡度和满意度。

[陈杰、郑再丽、陈贵璠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五年成就有力量、六个奋力有格局、工作谋划有谋略、八个坚持有担当、民生实事有温度。建议整合资源,加大家庭教育指导力度,集中力量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优质学校名师到乡镇薄弱学校支教帮扶、乡镇薄弱学校教师去优质学校挂职锻炼,助力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水平。

[周燕伟、叶信迪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具有鲜明的温州特色和温州辨识度,充分体现了为民、亲民、爱民的情怀,彰显高位、高质、高远。建议一是发挥政协委员履职优势,合力推进温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二是更加关注非农非粮和良田抛荒,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待遇,重视茶产业的发展,助力农业农村建设。

[周启政委员]:建议一是全面落实制造业企业在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技术改造提升的力度;三是全面落实增值税的留抵退税;四是不断加强要素保障;五是坚持不懈抓好营商环境。

[陈晓甜委员]:建议一是规划完善人的多元化教育、多途径就业、多方面健康管理、多种类社会保障;二是继续争创文明城市;三是深化五社联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戴冕委员]:洞头作为海洋示范区的承载地,建议一是更加重视洞头基础性设施建设,解决港区腹地的交通问题;二是大力发挥状元岙港作为综合保税区的功能作用,助推解决扩容问题;三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提高产品附加值。

[肖剑委员]:建议一是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开发保护好塘河、大罗山、三垟湿地等;二是不断关注民生工程,持续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三是不断激发高教园区活力,以市县联动推动高校园区高速发展。

[戴嘉宝委员]:围绕创建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建议一是不断加强引导和支持的力度;二是做细做精民办博物馆持续运营的研究;三是努力营造民办博物馆发展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大民办博物馆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五是落实民办博物馆监督管理工作。

[张毅委员]: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建议一是要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二是要加大政府系统依法行政的考核力度;三是要发挥府院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降低败诉率;四是建立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行政追究机制。

[谢修亥委员]:建议有关部门要做好做细重大举措的落实,强化重大决策部署后的跟踪机制。

[徐琮琦委员]:建议一是加强“双碳”工作的研究普及,密切与高校相关科研机构的联系;二是提早谋划部署,根据自身基础优势进行产业新布局、新调整。三是多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发展蓝碳经济。

[潘景业、金建平委员]:建议一是教育、卫生等部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科学认知新冠疫情;二是减少各级各类部门的活动进校园项目和不必要的评估检查。

[林浩、陈志安委员]:建议一是健全教育资金投入和督办机制;二是保障并提高温州市第三层次教师人才待遇,缩小市域、县域间教师收入差距;三是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

[祝海燕、吴俊声委员]:建议一是注重教育的特色发展和分类发展,围绕学生幸福开展艺术审美教育,围绕家长幸福加大职业教育成果宣传,提高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二是优待职业教育的双师型教师,建立健全从行业、企业引进能工巧匠的机制,在职称晋升等待遇上给予政策倾斜。

[陈学辉委员]:要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落实国家课程,积极引入第三方师资拓展学校特色课程。

[章建新、陈春巧委员]:围绕推进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建议一是加大在医疗卫生资源、基层服务能力、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二是进一步放宽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的评估标准,开辟绿色通道;三是做好医疗医保分级诊疗政策倾斜。

[薛继雄委员]:针对居民小区电瓶车消防安全问题,建议一是提高居民规范用电用车意识;二是加强居民小区充电桩配置;三是加强消防管理。

[郑玮、孙云委员]: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议一是挖掘中医药文化底蕴和资源,培养中医药人才;二是加强中医药健康教育普及,建立健全完整的中医药健康教育体系,推进温州智能中医等信息化建设;三是加强各专业或交叉学科学术交流;四是配合教育“双减”政策,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陈婕、于明荣委员]:在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老年友好环境建设方面,建议医疗机构进一步做好适儿化、适老化环境及设施改造;进一步做好针对儿童、老年人群的多学科整合;进一步做好老年疾病的筛查和管理。

[杨峥嵘委员]:关于加快普及AED使用,建议对教师、警察、大型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AED使用培训,并作为上岗前必须考核课程。

[叶克勇委员]:加强关注医护人员身心健康,提高医护人员幸福指数,建议一是高度重视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二是制定合理动态排班制度;三是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分担核酸采集压力;四是为医护人员每年争取一个“减压假期”;五是利用国际护士节和医师节等活动加强宣传。

[肖健委员]:针对基层医院招才难、留才难问题,建议一是做好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储备;二是加大基层投入,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设。

[林霞委员]:围绕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建议加强农村家宴安全管理,完善街道、社区、市场监管、举办者等多方管理制度。

[徐文珍委员]:在“拥江发展”的背景下,建议加快开通瓯越大桥公交线路。

[詹珍洁委员]:围绕推进市级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建议制定温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建设市级再生资源回收集散中心,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和垃圾分类结合管理体系。

[蔡艳芝委员]:建议加大公立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建设和专业人员的培养,建立完善的精神疾病预防监护网络,切实提升对精神病人监管力度。

[林圣赞委员]:建议一是发挥侨贸小镇的优势,延伸“义新欧”路线,建设好站场;二是发挥华侨资源优势,扶持侨企参与班列运输;三是立足温州实际,打造特色班列专线;四是引导海外华侨参与组织回程的货流,推进班列出口和进口的速度。

[雷全勉委员]:围绕推动山区共同富裕,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协调、产业指引、项目招商落地扶持,把开发区、飞地建设好;二是对泰顺、文成等水源保护地,通过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三是在教育、卫生、产业方面缺乏人才支撑,要给予大力支持。

[李青委员]:建议重视温州南翼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之间的功能互补、快速发展。特别是龙港建市不久,要加大挂职干部输入力度,助推龙港全方面发展。

[郑巨化委员]:建议一是加强企业合规性培训和指导;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名人故居的保护和修缮,保护好温州文化根脉。

市领导娄绍光、徐有平、陈胜峰等分别参加小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