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张成毕:为民创作为民呼
【来源:市政协】 【 】 【2022年12月30日】
张成毕,市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温州市文联副主席等。曾被市政协评为“最美政协人”,获市政府授予文艺创作“银鹿奖”,获市文化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称号等。创作的水彩画、粉画作品入选全国和省、市重要美术展览并获奖。


初见张成毕,会被他的中长发吸引。艺术家,似乎总喜欢保留一些与普罗大众有所不同的“艺术气息”。深入交谈,又被他独具文化味的见解与想法折服。展现社会现实、反映民生诉求,这是他作为画家和政协委员的契合点。


少时结缘美术 创作钻研至今
张成毕是平阳鳌江人,从小生活在一个由工人疗养院改建而成的院落里,那里四面环河、植被繁茂、风景秀丽,他说这是一个不逊色于鲁迅笔下百草园的地方。这个颇具艺术感的美丽院落也成为了他绘画的启蒙之地。初中时,张成毕报名参加了平阳文化馆举办的美术培训班,艺术创作的激情就此点燃。

专注于绘画的他,梦想着当一名绘画艺术家。从中专到大学,他都就读美术专业,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在校期间,他开始美术创作,大部分作品都被送去参展。张成毕一步一个脚印,陆续加入温州市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具有学术代表的组织,开始承担起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作为艺术人,他持续进行“文化苦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多次进入偏远山区、海岛,零距离体验风土人情,用画笔真实、形象地再现他们的风貌,在行走过程中逐步提升绘画技艺。“我的《暖阳》《岁月的痕迹》等很多作品,都是通过不断采风,深扎基层才得以完成,同时这些作品也是对采风活动的一次精神升华。深入基层绘画创作的经历,也为我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奠定了坚实基础。”张成毕如是说。

“我的大部分艺术作品都关注社会现实主义题材,希望把‘到人民中去’践行到底,也希望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社会、反哺社会。”张成毕表示,展现社会现实、反映民生诉求,是他作为画家和政协委员的契合点,他坚守“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准则,努力用鲜活的笔触展现改革发展中的人与事,为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喝彩,抒发一个画家委员的时代情怀。

去年12月,张成毕还作为温州仅有的2名代表之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聚焦文艺事业 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画家,他思索生活与生命,用心创作体现人与自然关系的精美画作;作为政协委员,他尽心履职、为民发声,为温州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2017年温州市两会上,张成毕现场发出最文化的“好声音”。“温州是南戏故里,保留了非常多的古戏台,戏台屋顶上的戏曲彩绘可以说是‘永不落幕的舞台表演’。这些彩绘图案既有装饰美化作用,又兼具宣传教化作用。”张成毕直言,他希望将温州古戏台戏曲彩绘列入政府相关部门工作议程,通过科学合理地保护,让文化瑰宝永存浙南大地。

2020年6月,市政协新闻、文艺界别举行专题协商会,第一次以界别协商形式聚焦“在乡村振兴示范点中精致地导入文化元素”这一议题。张成毕现场呼吁乡村文化建设不能“千村一面”,要“因村制宜”,讲究“乡土味”。“现在有些村庄的墙绘显得粗制滥造,破坏了乡村原有美感。乡村文化建设要讲究民族化,形成‘将乡土味发挥得淋漓尽致,将农村乡地气息加入到农村项目’这样的观念。”张成毕多次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尽可能保留浙南山村独特的婉约、含蓄风格,留下美好的瓯越文化印记。

新兴文化业态既是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的动力。聚焦文化新业态发展,张成毕同样有自己的探索与思考——他曾在市政协召开的协商会上,倡议要做好“文化+”大文章。“许多传统工艺产品生产商并不具备现代文化产业的运作能力,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融合机构制定发展方向,从数量型、粗放型转为质量效益型。”张成毕提议,建立融合指导机构,以园区为建设单位,为新兴的文化业态提升进行评估、定位、策略制定。

值得关注的是,张成毕还发挥个人所长,牵头成立“张成毕政协委员工作室”,以此为平台积极联系文艺界人士,撰写各类与文化相关的提案,为文化界发声。同时,他还牵头开展“与温州同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温州市美术书法作品展等相关活动。


屡次呼吁 促成美术场馆落地建设
张成毕是《温州日报》《温州晚报》等市级主流媒体的“常客”,因为见解独特、建议精辟而屡次登上新闻版面。其中,“温州美术馆”是与其关联度最高的关键词之一。2019年4月,张成毕曾接受温州晚报记者专访,整版畅谈温州建设美术馆的现状、意义及未来规划等内容。

在温州建设一个专业的美术馆,是张成毕等温州美术人多年来的心愿。他一直关注温州美术馆的规划建设进展,曾多次在市两会上提出建美术馆的建议。“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外在体现,更是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保障平台,也是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竞争力,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张成毕感慨地表示,要走出美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与不足的困境,以此为契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打造综合性、标志性公共文化艺术平台。

令人欣喜的是,就在今年国庆节前夕,温州文化展示中心(温州美术馆)工程作为2022年温州市第三季度重大项目之一,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工仪式,计划于2025年建成并对公众开放。

“温州文化展示中心(温州美术馆)建成不是终点,建成后如何做高质量的展览或借到重要的藏品,更好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美术作品典藏与艺术研究工作才是关键。”在张成毕看来,公共美术馆等文化设施不仅是建筑体更是生命体;不仅要注重“硬件”更不能忽视“软件”建设,尤其是不能忽视研究人员、策展人员等人力资源配置。


“持续多年的艺术创作与参政议政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人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而这也正是我履职的初心与追求。”张成毕坦言,一直以来他坚持向前人学习、向生活学习、向自然学习,他希望通过学习真正深入生活、牢牢扎根人民,围绕文化建设、城市建设等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为温州文化内涵的提升与文艺事业的建设鼓与呼。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