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王若舟:上善“若”水 同“舟”共济
【来源:市政协】 【 】 【2022年12月30日】
王若舟,温州市政协委员、民盟温州市委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温州现代锦华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同舟行动”公益组织发起人,温州市“同舟共富”政协委员工作室召集人。

她发起“同舟行动”公益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助学支教等公益活动30多次;她牵头“心馨·妇爱行动”,关怀妇女权益;她积极参政议政,提出更改儿童免费乘坐公交车身高标准线的建议,得到快速采纳落实……
她就是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现代锦华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若舟。她参政履职、热心盟务,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持续唱响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好声音”。


提案落地 保障儿童免费乘车权

王若舟与市政协结缘始于2017年。履职5年多来,王若舟撰写了10多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课题调研报告等,其中有不少意见建议得到快速采纳、高效落实。

2019年市两会召开期间,民盟界别提交了一份由王若舟执笔撰写的集体提案《建议尽快更改儿童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这个建议的提出,来自跟同事的一次闲聊。她跟我说自己的孩子还不到10岁,但是因为身高超过1.2米就不能免费乘坐公交车了。”经过多方调研,她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的身高较过去同龄人有了显著增长,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将儿童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身高标准修改为1.3米,但温州依然保持1.2米的标准。于是,民盟界别集合众智,提出了这份集体提案,建议我市公交系统尽快将该标准提高到1.3米。

令人欣喜的是,温州交运集团迅速采纳了这份建议,并在经过广泛调研与科学论证后,决定自当年6月1日起,将儿童乘车免票身高标准由1.2米调高至1.3米。回想起3年前的这份提案,王若舟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从提出建议到新政落地,才过去短短3个月时间,说明这项民生实事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与群众的广泛认可。”


同舟行动 探索乡村振兴新途径

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王若舟勇挑公益重担、践行社会责任,至今已开展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助学支教等各类爱心志愿活动30多次。

2019年的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整个浙江,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因为山体滑坡、山洪爆发、水位陡涨,造成特大自然灾害。“当听说山早村有学生因为台风受灾而陷入困境后,我感到非常痛心,想尽自己所能尽快帮助当地学生。”王若舟的语气中夹杂着温柔与坚毅,“所以我立马联合民盟盟员,共同发起了‘同舟行动’捐资助学公益活动。我们联系山早村村两委,为73名受灾儿童送去了23.6万元的助学捐款,同时还捐赠了图书、运动鞋等物品。此外,‘同舟行动’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还联合心理咨询师为受灾儿童提供心理辅导,为山早村的老人们提供理发、打扫卫生等免费服务。”
今年8月,王若舟又牵头组织多名政协委员参与在文成研学基地举行的“喜迎二十大 携手共富路”爱心助梦圆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点赞与好评。在这次活动中,市少艺校学生们与30名南田镇学生建立爱心一对一结对,通过结对帮扶、提供学习用品及生活费补助等多种形式为困难家庭学生献爱心、送温暖。“活动还特别设置了一个认领‘微心愿’的子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南田镇的学生们朴实单纯,一个篮球、一盒文具或一张书桌就是他们的‘微心愿’,参与活动的人全部认领并实现了这些心愿。”王若舟兴奋地说。接下来,“同舟行动”公益组织将继续走进永嘉、泰顺、文成等地的偏远乡镇与落后山区,帮助更多留守困难儿童,把关注乡村孩子的成长教育作为探索乡村振兴的新途径,积极探索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新模式。


主动抗疫  构筑群防群控安全线
就在“同舟行动”公益组织启动后的第二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原本的生活节奏。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王若舟响应号召、积极行动、担当作为,发挥自身专长与资源优势,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政协委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2020年1月底,疫情开始侵袭温州,各大医院、卫生机构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库存严重短缺。王若舟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联络意大利米兰华人华侨工商会、米兰中意商联、普拉托温州商会等海外侨胞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多方努力与配合下,她成功募集到口罩约10.3万只、防护服约4100件。这批医疗救援物资被紧急送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为投身抗疫阻击战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文成是著名的侨乡,世界各地都有文成籍侨胞,我是文成人,本身就有很多亲戚朋友生活在国外。加上我曾经在银行工作,对接过不少海外华人客户,跟他们保持着良好的互动。所以从海外募集口罩、防护服,我拥有一定的人脉资源优势,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王若舟说。


发挥优势 守护“她”权益

作为一名女性政协委员,同时兼任民盟温州市委会妇女工委主任一职,王若舟还发挥女性温柔细腻的独特优势,施展“她”力量,重点关注妇女权益、帮助失足妇女群体。

2019年6月,民盟温州市妇女工委曾前往温州市拘留所开展“心馨·妇爱行动”主题活动,送去500册图书,并先后为在押的失足妇女安排了两节插花花艺培训课程。王若舟介绍,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心馨·妇爱行动”希望通过开展一系列温馨的活动对特殊人群开展关怀、传递爱心,让她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情关怀,帮助她们提高就业技能,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她”贡献。

此外,王若舟还积极联系市妇联、市文化馆多次为女盟员举办公益讲坛,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提升女性盟员内在素质;引导盟友立足本职、参政议政,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政协提案等意见建议。在她担任妇工委主任期间,工委荣获了2017、2018年度民盟温州市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三等奖,2018年度民盟温州市委会课题调研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度民盟温州市委会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参政之路,步履不停。今年9月,王若舟再次“履新”,获得了一个新身份——温州市“同舟共富”政协委员工作室召集人。“接下来,我将以委员工作室的成立为履职新契机,继续发扬不怕困难、砥砺前行的顽强拼搏精神,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防疫抗疫等方面精诚服务、尽心履职,以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回馈家乡。”王若舟对新一阶段的履职工作满怀信心。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