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首页 > 委员风采
     
 
汤秋黎:新闻路上的“加法”人生
【来源:市政协】 【 】 【2022年12月30日】

汤秋黎,民进市委会常委、民进龙港市总支主委,龙港市政协常委,龙港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主任记者,温州市E类人才、龙港设市后首位“四个一批”人才称号获得者。


一头干练利落的短发,发言总是条理清晰——这是汤秋黎日常给人的印象。多年来,汤秋黎凭借着敏锐的新闻嗅觉和高度的专业素养,用热忱在新闻路上书写着人生的每一笔“加法”。


立破并举 做好媒体融合“加法”

从一线记者到栏目制片人,从科室负责人到分管新闻宣传的“领头雁”,汤秋黎一直乐此不疲地奔走在新闻报道的第一线。

“龙港是座受到高度瞩目的新城市,我们的新闻工作也被投以更多关注的目光、赋予更多的期待,必须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布局。”龙港撤镇设市后,全省最年轻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应运而生。考虑到龙港大部制、扁平化的现状,汤秋黎结合多年新闻工作经验,在每日新闻产品采编播制生产线上,尝试实行采访部“首单制”,由采访部完成采集、拍摄、写稿、初剪等基本流程,其他各平台根据不同媒体特点进行编发,突出新媒体首发优势,扶持生产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遇到重大主题报道或重要新闻任务,则打破各科室、各媒体平台壁垒,突出总编室“派单制”,由总编室进行全面策划、综合统筹,协调采编口相关科室成立“模块化”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新闻产品的生产、加工、发布等流程。同时,采用内外宣联动发力等媒体融合创新举措,迅速构筑起立体宣传、多元传播的融媒体矩阵,探索出媒体融合发展的“龙港模式”。
近三年,汤秋黎参与策划、报道的优秀新闻作品,先后获得浙江新闻奖、温州新闻奖等二十多个奖项,她所带领的新闻团队也连续多年获得省市各级新闻协作奖和系统先进集体。


数字牵引 做好改革探路“加法”

除了做好日常新闻宣传工作,汤秋黎还积极谋划、勇于试水数字化改革,借力省级平台,强化资源合作,打造全省首家“浙里直播”市县贯通子场景——“龙港小事直播办”,还参与制定全省“浙里直播”相关标准规范,探索视频化政务服务新模式。

“相较于传统的‘网上办’或以文字、语音为主的线上服务方式,‘龙港小事直播办’更突出专业化咨询导办、手把手在线辅办等特色精准服务。”汤秋黎介绍。

直播前,龙港市融媒体中心先与市智慧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社会事业局、市公安局等多家单位以及12345热线积极对接,了解政务办理高频事项,梳理民众反映和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筛选出具有龙港改革特色的办理事项,作为“浙里直播·龙港小事直播办”播出内容。
直播时,根据各类不同政务服务主题,邀请专业人士和龙港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组成政务主播团队,以实时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市民提供在线解答,并推送导办视频或链接提供一键办理服务。广大市民可以打开“浙里办APP”、浙江广电集团“北高峰APP”,或者在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若干个直播平台,直接咨询或观看导办视频进行业务办理。非直播时段,市民也可在直播间的“导办视频”页面进行点播检索,获得相关业务问题的办理指南,并进行一键办理,实现“看懂了就办”。
2022年9月,“龙港小事直播办”首期聚焦医保社保主题,获得群众纷纷点赞。随后陆续推出车驾管、公积金等多个主题直播,在“浙里办”平台实现民生小事智能速办。2022年10月,“浙里直播·小事直播办”入选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之一。

参政议政 做好双岗建功“加法”

除了做好新闻宣传主业,汤秋黎还担任了多种社会身份。在担任龙港市政协常委期间,她立足本职工作,将舆论监督和民主监督充分衔接、灵活应用。多年来,她提出了多项建议,结合媒体舆论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担任民进龙港市总支主委期间,她积极投身“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这场时代赶考,团结和带领龙港民进会员擦亮“开明”系列品牌,创新开展“开明夜学”活动、“开明书香”工程,深入推进“同心共富”系列主题活动,画好最大同心圆。汤秋黎所撰写的关于档案管理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采用,并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三等奖、民进浙江省委会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二等奖。

接下来,她将进一步把媒体工作经验与委员履职、党派工作相结合,推出“开明直播间”,根据社会热点问题和群众现实需要,设置相关主题,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从单向传播变为双向互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群众的“委员作业”。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