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翁逻沿委员:扩大知晓面,提升“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使用价值
【来源:市政协】 【 】 【2022年12月30日】
市政协委员、温州广电传媒集团经济科教频道副总监翁逻沿

扩大知晓面,提升“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使用价值

截至目前,温州已建成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有890个。这个数量并不少,但仍然有不少市民并没有体会到这些就在身边的“文化圈”。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如信息不对称,许多老百姓并不知道“文化圈”的打造,或者是老百姓享受过该项服务,但并不知道这就是“文化圈”打造的成果;需求不匹配,有的地方以老年居民为主,但周边“文化圈”又偏重青年人需求,导致这部分老年人感受不到身边“文化圈”的价值;存在感不强,一些地方“文化圈”里的阵地建设好了,但因为资金、管理、人员等一系列问题,导致难以常态化运行。为此建议:

扩大宣传。可以借力当下媒体融合趋势,创设一些有针对性的宣传载体,让百姓知晓并与政府共同打造服务于他们自己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提升质量。更加注重各个“文化圈”的个性特色和精神底色。积极引导文化圈准确解码区域文化基因,设计个性建设内容,打造“一圈一品”,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与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相得益彰。

激发活力。通过评比、奖励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如引导相关文体社团,参与力量薄弱阵地的运维。在满足市民文化需求的同时,也是在扶持文体社团的蓬勃发展。

数字赋能。今年10月,省文化厅发布了“品质文化惠享·浙里文化圈”小程序。将省级和杭州的文化资源在数字平台上进行整合,有效解决公共文化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建议将这一功能集成到即将上线的由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联手孵化的全新移动客户端上,更好满足群众文化活动需求。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