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毛薇洁委员:高质量建设城市书房,助力提升“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服务能级
【来源:市政协】 【 】 【2022年12月30日】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图书馆业务办公室主任毛薇洁

高质量建设城市书房,助力提升“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服务能级

作为温州首创、具有全国引领作用的公共文化品牌,城市书房是探索公共文化新型空间、赋能人民精神共富的温州实践,也是全省首批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近年来,温州围绕公共文化设施“品质化+特色化”的建设理念,将城市书房建设纳入“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版图,为市民提供免费、均等、无障碍的阅读服务,不断提升“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服务能级。建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城市书房的带动作用愈发重要。为此建议:

推广实施城市书房标准化,推进更多书房“入圈”。近年来,市政府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文件,规范城市书房的建设、管理、服务与考核,包括制定全国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地方标准等。建议在省级层面推进城市书房标准化的贯彻和实施,让温州城市书房建设标准走向全国,更好发挥公共文化示范项目在文化建设中的示范性和引领性。

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实现书房建设“破圈”。当前,温州按照“基本普惠+特色提升”的标准,通过社会力量合作,有效整合跨界资源,形成各具特色的主题书房和智慧化书房。但放眼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目标,还需要出台制定更多政策,鼓励和吸引更加广泛、更多类型的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加入,完善城市书房体系的品质提升,促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服务升级。

让“文艺星火”点亮书房,提升书房内涵气质。我市每年组织图书馆和阅读推广人、文化志愿者,走进全市城市书房开展“非遗进书房”等各类文化活动200余场次,发挥了阅读阵地在文化圈的带动效应。接下来,应结合“文艺星火赋美工程”,鼓励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和文艺活动走进城市书房,让文艺融入书房,提升书房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气质,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精神文化生活。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