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
建言动态
首页
> 委员建言 > 建言动态
     
 
施丽君委员:提升文化馆服务效能,为百姓筑起文化惠民圈
【来源:市政协】 【 】 【2022年12月30日】
省政协委员、温州市文化馆馆长施丽君

提升文化馆服务效能,为百姓筑起文化惠民圈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工作,串联和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137家城市书房,240家文化驿站,74家百姓书屋,一万多支群文团队,共同打造了890个独具温州特色的品质文化生活圈。而这其中,温州市文化馆作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力军,也在不断探索新时代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功能拓展之路,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不论是2013年启动的市民文化节、公益艺术培训,还是近年来深受市民喜爱的温州鼓词荟、群星剧场、市民文化露台,市文化馆通过发挥文化场馆阵地优势,根据群众需求优化服务模式,充实服务项目,为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奠定了群众文化基础。为进一步提升文化馆服务效能,以优质文化服务构筑百姓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圈,建议:

以品牌活动为抓手推动全民艺术普及。为落实文化惠民政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多年来,温州市文化馆创立了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公共文化品牌活动,包括温州艺术节、市民文化节等以节庆为载体搭建的百姓展示平台,文化驿站、文化讲堂等以分享会的形式打造的市民家门口的文化会客厅,乡村艺术团、公益大联盟等则是通过联动社会力量,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当前全省正着力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我市要进一步发挥品牌活动影响力和服务力,通过广泛开展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和遍布基层的乡村文艺繁星计划,为全民艺术普及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以场馆空间为延伸提升文化品位。应充分利用文化场馆进行服务功能拓展,创新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务方式,推动文旅融合工作,比如温州市文化馆在原有品牌项目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了“温州鼓词荟”“市民文化露台”“群星剧场”等阵地品牌服务,既为基层群众打造了文化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又向外地游客展示了温州地方传统文化,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以数字文化为纽带实现资源共享。去年以来,文化馆数字化建设实现了突破式飞跃。数字化这套“房子”的“硬装”已初见雏形,高品质的“软装”服务也要跟上,应进一步加强文化馆数字资源建设。加强与浙江智慧文化云的入驻与资源对接,形成文化馆数字文化服务“线上一张网”,矩阵式推广各地区特色文化活动与优质的数字资源,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让群众更加便利云享文化圈成果。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