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洞头
     
 
洞头区政协“协商回访监督”机制打通履职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来源:洞头区政协】 【 】 【2022年11月24日】

近日,洞头区离岛鹿西乡村民夏阿婆突发心脏疾病,受天气影响,当天该区岛际交通航班暂停营运,当地第一时间启动紧急快速转运机制,调用公务艇和民间救援力量合力转运病患出岛,实现老人及时送医救治。

作为温州市区唯一一个离岛乡镇,在无正常航班等特殊情况下,危重病患得以及时转运处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洞头区政协提案《关于无正常航班期间鹿西群众紧急救治转运的建议》的成果转化。今年以来,洞头区政协创新建立协商回访监督机制,探索履职成果转化新路径,实现了由“协商得好”向“落实得好”转变。
在议题选题上,洞头区政协紧扣党政中心工作、民生现实需求和改革热点难点问题,组建“政协委员+专业人士+职能部门+基层群众代表”的联合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确保把问题摸准、把建议提实,先后调研提出22项重点履职议题靶向议政,既重发展之需,又重民生关切。

依据履职成果类别和层级,洞头区对签批的政协提案、大会发言、专报信息的办理落实情况,以及区政协重点协商、监督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监督。同时,遴选40名区政协委员,组建3个回访监督小组,通过开展一次实地视察、听取一次情况汇报、组织一次民意座谈、交流一次回访意见等方式,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洞头区政协还密切与督考部门、纪检部门、新闻媒体协作,深化《百岛连心桥·委员有话说》等监督载体,根据承办部门办理落实情况,视情以政协监督通报形式,推动政府相关部门抓好履职成果转化落地。
据了解,今年以来洞头区政协先后开展协商议事33场次,回访监督26场次,提出意见建议490多条,督办落实转化410余条,落实转化率为83.6%,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余个,推动旧城社区配套设施提升、燕栖共享社区改造等20余个项目启动建设和图书馆适儿化改造、e养老年食堂建设等一批“一老一小”民生实事服务提质。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