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丨永嘉县政协这场“请您来协商” 事关18万+老年人
专题首页 新闻速递 报告解读 委员心得 县(市、区)动态 图片传真
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丨永嘉县政协这场“请您来协商” 事关18万+老年人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永嘉县政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永嘉是“中国长寿之乡”,也是全市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截至2021年底,全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35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8.67%。

日前,永嘉县政协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邀请副县长许克达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养老机构代表开展面对面交流。永嘉县政协主席王晓雄主持会议。
协商现场,永嘉县民政局首先介绍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随后,5位政协委员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谷舜斌委员建议,要聚焦设施优化,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加快各乡镇(街道)原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增加床位数;严格落实新建小区养老服务“四同步”要求,老旧小区可通过政府回购、租赁等方式加强养老服务设施保障;制定家庭适老化改造标准,引导和支持社会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吴昊委员从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角度建议,实行机构信用等级评价管理机制,创建信用评级和等级评价系统,根据养老服务机构的信用状况、履约能力进行评估,建立信用评价标准和模型。积极探索创建数字化智慧管理机制,开发养老服务数字化监管平台,推行远程监管、数字监管等非现场监管方式,为开展养老服务分类监管、信用监管、联合执法等提供支撑。
郑翔译委员建议,由乡镇、县民政局、县慈善总会共同合作,签订基金捐赠协议书,成立“共富食堂”基金会,保障“共富食堂”的日常运营、基础设施维护、老年活动等。要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通过改造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村办公楼、宗祠等,盘活村级闲置集体资产,打造升级版的农村养老阵地,并在“共富食堂”等公共设施选址中对山区用地指标予以倾斜。

“永嘉发展康养产业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且康养产业有广阔市场空间。”永嘉县政协常委徐俊提出,要充分发挥永嘉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康养服务新业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养老综合体、老年宜居社区、健康养生养老休闲基地等康养产业,探索实施康养体系和失知症照护专区建设试点,以解决不同层次人员的养老需求。要依托永嘉鞋服、教玩具等产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适老产业”培育,积极开发符合老年人特点的相关产品。

永嘉县政协常委林久区结合永嘉长护险工作推进情况,分别从长护险的事前保障、事中控制、事后监管三方面提出了具体且有针对性的建议。
针对委员的意见建议,永嘉县人社局、资规局、卫健局等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
“前期调研深入,委员们提的意见建议质量很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许克达充分肯定了此次协商的成效,并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委员意见的梳理归纳和研究落实。

王晓雄指出,养老服务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此次协商,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永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补齐养老服务民生短板。下一步,永嘉县政协将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推动该项工作落实落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