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明政
政策文件
学习园地
政协知识
首页
> 知情明政 > 政策文件
     
 
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温州发布】 【 】 【2022年01月27日】

1月11日,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刘小涛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振丰部署全市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林晓峰出席。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决议》,总结工作,明确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会议遴选确定了我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单。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政治承载厚重、理论贡献突出、历史意义重大,为党的二十大召开作了充分的政治准备、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工作准备。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个具有历史穿透力、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行动感召力的纲领性文件,是一部彰显百年大党政治成熟度、形象辨识度、战略制胜度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洋溢着五千年中华文化智慧精华、凝结着百年大党宝贵经验、彰显着人民领袖人格魅力,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历史新高度。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阐述了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总结了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史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形成的经验成果,强调全力放大新时代新征程浙江新优势,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省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更加昂扬姿态奋进新百年、奋斗新征程。

全会强调,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做到“五个聚焦”:一要聚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政治自觉,不断巩固发展“忠诚核心、万众一心”的大好局面。二要聚焦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的重大成就,学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三要聚焦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自觉,把“十个坚持”作为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进一步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四要聚焦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学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想自觉,加快形成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图景。五要聚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号召,学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行动自觉,加快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全会强调,温州是“省一大”召开地,要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要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六学联动”“六讲六做”“六章研读”,打造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实践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二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落实对标对表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浙江、对温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每一件做到位、每一项落到底。三要深化“八八战略”温州实施报告制度,深入谋划推动“八八战略”落实的工作抓手、工作载体、工作平台,推动“八八战略”全面落地见效。四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持续办好“六个一批”民生实事,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五要深化“七张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构建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工作机制。

全会强调,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扣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主动塑造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一是在守好“红色根脉”上求突破、走在前,逐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大抓落实,持续掀起“红动浙南”热潮。二是在促进共同富裕上求突破、走在前,围绕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缩小“三大差距”,加快走出具有温州特色、典型特征、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三是在创新驱动发展上求突破、走在前,深化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能级,加快“百万人才聚温州”,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四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求突破、走在前,发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作用,打造共同富裕“扩中”“提低”、要素市场化配置、农村“三位一体”、龙港设市、“两个健康”等重点领域改革金名片。五是在枢纽城市建设上求突破、走在前,全面落实“四大”建设任务,深化“四港联动”发展,提升温州都市区集聚辐射带动能力。六是在美丽温州提质上求突破、走在前,深化“精建精美”,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七是在文化温州建设上求突破、走在前,深化“温州学”研究,挖掘“永嘉学派”内涵,推进三年百大项目工程,打造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高地。八是在民主法治建设上求突破、走在前,广泛凝聚人大、政协、统一战线、民主党派、群团组织合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样板。九是在市域治理创新上求突破、走在前,探索建设“城市运行中心”“社会治理中心”,一体推进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网络等领域安全。十是在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上求突破、走在前,以“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载体,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加快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市域样板、清廉建设高地。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1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全会认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开展“三大百日攻坚”行动,抓好抓实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谋划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全域推进数字化改革、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5件大事,创新发展动能增强,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共同富裕高标起步,都市能级加速提升,市域治理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高分报表。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要求,聚力“稳增长、增动能、促共富、保平安、强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聚力“稳增长”,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畅循环,强制造稳产业,惠主体促转型,建枢纽强功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稳进提质;聚力“增动能”,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创新、集聚人才增动能,推动竞争力提升迭代跃迁;聚力“促共富”,在“扩中”“提低”、统筹城乡、优质共享、文化文明、改善民生、绿色低碳上率先探路,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聚力“保平安”,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提升城市韧性和本质安全水平,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推动高效能治理系统重塑;聚力“强党建”,构建党建统领新格局,提升塑造变革新能力,落实全域建强新举措,树立清廉务实新形象,激发对标攻坚新活力,推动变革型组织整体智治。

全会对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坚持量质并举,着力推动产业转型提速增效;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坚持探路先行,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能级为重,着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坚持守好底线,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