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乐清
     
 
乐清市政协为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支招
【来源:乐清市政协】 【 】 【2021年08月04日】

7月30日下午,乐清市政协将“请你来协商”现场,搬进了乐清融媒体中心的演播室,由乐清市政协提案委牵头,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提案办理协商为基础,依托《乐视会客厅》栏目,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并录制成电视节目播出。


演播室里,郑学化、蒋可可、林海平3名乐清市政协委员作为节目嘉宾,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为主题,与乐清市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团市委、妇联等部门负责人开展协商交流,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问题日益突出,根据乐清市心理指导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中心面对面心理咨询的数量增长26%,电话咨询增长20%;中小学生因多动、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发生率相比往年有所增长;此外,“重养轻教”现象普遍,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更加突出。总的来讲,生活和学习环境的变化、过大的学业压力、不当的家庭教育方式、紧张的亲子关系和人际关系等,都是导致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亟需各方给予足够的重视。

乐清市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专职心理辅导老师缺乏,难以满足全市学校的需求;文化课程安排偏重,必要的心理健康课程难以保证;心理热线和心理辅导组织不少,但未能形成工作合力等。

针对这些问题,3位台上的委员嘉宾和台下的相关嘉宾结合提案和工作经历,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意见建议,现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一一进行了回应。

“要进一步提高学校专业心理老师的配备比例,同时强化对心理老师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

“通过家长学校、母亲学堂等公益课堂以及其他途径,积极向中小学生家长普及相关心理学知识,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整合卫健、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公益性的心理咨询热线和心理辅导组织,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学校、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要进一步强化社会资源共享,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茁壮成长。”乐清市政协副主席徐扬表示,下一步,乐清市政协将持续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进一步搭建平台,追踪问效,为促进青少年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贡献政协力量。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