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龙湾
     
 
围绕永嘉学派与永嘉场文化,龙湾区政协这场论坛讨论热烈!
【来源:龙湾区政协】 【 】 【2021年08月04日】

走进位于楠溪江风景区的永嘉书院,嵩山峻岭、碧溪流水,风景美不胜收。山间一方小屋内,由龙湾区政协文教卫体文史和学习委与永嘉县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的“永嘉学派知多少”主题论坛在永嘉书院举行。龙湾区政协主席张纯芳,部分区政协委室负责人及区政协特邀文史研究员等参加活动。

论坛旨在进一步了解永嘉学派及其对温州的深远影响,探寻永嘉学派和永嘉场文化的渊源,及其对龙湾经济文化发展的影响,通过互相交流学习,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借助论坛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对永嘉场文化等龙湾地域文化的宣传力度,拓展推广渠道。

论坛中,永嘉书院负责人李作勤介绍了永嘉学派的哲学思想。与会人员围绕“永嘉学派和永嘉场文化”“永嘉学派和张璁文化”“永嘉学派和寺前街”等话题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你来我往,气氛热烈。

龙湾区政协特邀文史研究员潘伟光从地理永嘉和文化永嘉两个角度,介绍永嘉县和永嘉学派。引用“古有永嘉场,今有龙湾潭”,讲述了永嘉与龙湾的历史溯源,阐述永嘉场文化。

龙湾区政协特邀文史研究员孙建胜讲述了永嘉学派的“断裂”与复兴,阐释了永嘉学派对后世的深远影响,以及永嘉场学人对永嘉学派传承作出的重要贡献。

龙湾区政协特邀文史研究员姜文华从永嘉学派思想在寺前街的传播与教化、实践与延续等方面出发,详细讲述了永嘉学派对寺前街乡土文化的深远影响。

龙湾区政协特邀文史研究员丁欣华提出,明朝时,永嘉学派中心在永嘉场,也就是今天的龙湾,要充分挖掘永嘉场里的永嘉学派,打造“龙湾明城 张璁故里”文化IP。

龙湾区政协特邀文史研究员朱学林从永嘉学派的形成出发,提出永嘉学派产生于民间而后发展成为经世致用之学。

特邀代表、福建浦城县政协委员、五子诗社社长王炳樑探讨了永嘉学派和诗的关系,提出可以用书法、吟诵、舞蹈等艺术手段为载体,宣传好永嘉学派。

龙湾区政协经科委主任王进才提出,要重视永嘉学派的“实用”性,将永嘉学派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学以致用到龙湾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中。

龙湾区政协文教卫体文史和学习委主任张韩杰提出,要通过打造“贞义书院”等IP地标,更好地展现龙湾地域文化,与永嘉书院开展更为密切的文化交流活动。

张纯芳指出,永嘉书院本着“大温州”理念,为促进温州地域文化发展作出了贡献,形成了经验,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要加强同永嘉书院的沟通联系,注重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传承发扬好龙湾地域文化。要充分发挥永嘉学和龙湾地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重要作用,以文化之力,促发展之道,用文化发展打造龙湾最真实、最有内涵的城市名片,展示龙湾的魅力和风采。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