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洞头
     
 
洞头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加快老城有机更新推进工作
【来源:市政协】 【 】 【2021年07月08日】

7月2日,洞头区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老城有机更新”开展专题协商议政,这是继去年《百岛连心桥委员有话说》相关内容在融媒体播出后,再次聚焦老城有机更新话题。区长郭云强亲自出席协商活动,并与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区政协主席汪慧平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张方任、黄伟应邀出席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张释忠、叶明久、郭杭峰、张长霓,秘书长曹其忠参加会议。

会上,区城发公司通报了我区老城有机更新推进情况。与会政协委员、社区代表结合调研情况和所见所思,围绕老城设施改造、建筑风貌、业态布局、施工安排等积极建言献策。

陈坤沈委员建议,老城的更新改造要体现标识性、地域性、实用性。要重塑闽南风格,充分利用这次改造机会,构筑一个全新的独具洞头魅力的城市建筑风格,彰显洞头地域文化特色。其次要精致塑造,舒适愉悦。要小面积塑造大景观,注重精美小景观的布置,塑造形象标识,创造温馨舒适社区,让老城区更有温度。

黄丽燕委员建议:适度对老城现有业态进行调整,外迁大宗产品或生产类的商铺,为引进旅游产品、文创项目、茶肆书吧提供有效空间。引入新消费商贸模式,统整国有资产地块建设标志性的商业广场,结合“喊你来开店”邀请全国连锁企业商业入驻。打造文创街区,让老城有新的增长点。

李素勤委员建议:改造实施要做到三个“一次性”。即地下管线改造“一次性”到位,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次性”配齐,数字化社区打造“一次性”谋划,激发老城区新活力。

张高永委员建议:以老城有机改造为契机,营造丰富的商业业态和氛围,提升整个片区的商业整体品质。要实现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的理念转变,畅通老街周边交通,充分利用地面和地下空间,增加公共停车泊位的有效供给,便捷停车,给老百姓出行带来更好的交通便利。

陈秋菊委员建议:要充分征求意见,深入了解不同目标群体对中心街改造项目的所思所想、所虑所急,做好前期政策宣传,团结群众支持政府开展项目改造。

洪正金委员建议:着重考虑好项目施工组织安排,贯彻落实“加大宣传、合理安排、规范管理、文明施工”十六字方针,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居民群众出行和生活的影响。

社区代表许素艳建议:老城区中老年人居住较多,改造工作要结合该类群体的生活需求,充分利用闲置地块建设老年活动场所,适当引进娱乐业态等。

针对政协委员和社区代表的意见建议,区经信局、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城发公司等10家单位负责人逐一作出回应。

在听取委员发言后,郭云强区长对本场协商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北岙街道认真研究吸纳,并抓好工作落实。

郭云强强调,要充分认识城市有机更新的内涵和意义,理清思路,准确把握老城有机更新的方向和路径。要坚持“目标、问题、民生”三个导向,处理好“当前与长远、保护与开发、城市与产业、老城与新城、政府与市场”五大关系。要坚持精益求精,做好“项目建设、产城融合、保护传承、精细管理和基层治理”五篇文章,努力把“设计图”变成“实景图”。在老城有机更新过程中,要更加重视挖掘和保护城市历史文脉,努力保留城市发展痕迹和历史记忆。要以点带面,创新管理,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汪慧平指出,各部门要以此次专题协商会为契机,将老城改造提升与城市建设规划紧密衔接,强化部门联动,按照产业化思维、人性化实施、效果化考量,加快推进老城有机更新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为民履职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助推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