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苍南
     
 
请你来协商丨苍南县政协:助力构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
【来源:市政协】 【 】 【2021年07月20日】

图片

新冠疫情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关注和思考。7月16日,苍南县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这一主题,苍南县县长张本锋与县政协委员面对面开展协商讨论,聆听委员声音,共话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之良策。活动由县政协主席林森森主持。

建言献策

活动中,7位政协委员围绕协商主题,结合实际,先后发言,提出诸多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内容涵盖加强公共卫生硬件设施规范建设、加强传染性疾病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等多个方面。

图片

华光明委员建议,要建立境外来苍人员预警机制,特别是要通过数字化改革等途径建立类似境外输入人员的自动预警平台,严格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构建“从国门到家门”的多层次全方位防控链条。

图片     

 董文霄委员建议,乡镇卫生院规划要有前瞻性,要留足公共卫生服务区面积。建议对全县在建乡镇卫生院的规划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与审核,如存在不合理设置,要及时给予优化与调整。

图片

赵锋委员建议,要加强感染科能力建设,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应成立感染科,配足、配强专科人员,定期组织传染病救治模拟演练,提升传染性疾病处置能力。

图片

李涛委员建议,要加强疫苗储存和冷链运输能力建设,对现有的疫苗冷链温(湿)度监测系统进行更换升级,通过云平台收集监测数据,实现疫苗保存、流通全过程监管。

图片

郑伟民委员建议,从“大健康、大卫生”视野出发,重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体系,转换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一支有思想、懂业务、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专业化、复合型卫生人才队伍。

图片

郑少姿委员建议,要打通信息壁垒,推动监测防控手段持续创新,深度融合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基础信息,在常态化监测、疫情预警处置、趋势预测研判、传染源追本溯源、资源调配和防控救治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图片

陈方敏委员建议,基层卫生院要在现有接种台的基础上,按照预测的接种人数需求量,适度增加预防接种台数,特别是接种人数较多、交通方便的大型卫生院,全面提升接种效率。

随后,苍南县卫健局、防控办、编办、财政局、市监局等部门结合委员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应和表态。

图片

此次活动,除现场协商外,还进行视频同步“云协商”,网络直播点击量近万人次,未到现场的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通过“云端”参与活动,为苍南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图片

张本锋对此次协商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要攻坚项目建设,严格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要打造专业队伍,系统推进人才培育,不断优化人才结构。要创新数字赋能,依托数字化改革,谋划具体方案,打造应用场景。要保障资金投入,做到深入研究,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

图片

林森森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发挥能动性,持续围绕我县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形成具有实用价值的调研报告,用好“请你来协商”等活动平台积极建言资政,为高质量打造苍南公共卫生安全体系贡献更多“政协智力”。同时,针对协商活动中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要系统研究、统筹推进,充分吸纳到具体工作中去,并及时做好成果反馈,切实促进协商成果转化。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