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文成
     
 
请你来协商丨文成县政协聚焦养老这道民生“课题”
【来源:文成县政协】 【 】 【2021年06月30日】

6月18日上午,文成县政协围绕“养老服务发展"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县政府副县长金一玲应邀与县政协委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和社区代表面对面协商交流,共话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县政协主席刘金红主持会议。

全面推进养老服务,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工作。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3.5%。文成县常住人口288168人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66943人,占23.23%,比全国高出4.5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51110人,占17.74%,比全国高出4.2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文成县已呈现深度老龄化现象。

今年4月以来,文成县政协成立养老服务发展专题调研组,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前往文成县日月星养老中心、百丈漈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实地调研,赴温州现代金竹嘉园、温州睦邻颐养中心、瓯海潘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永嘉绿康·楠溪家园等地考察学习,在充分调研和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提升我县养老服务水平,打造幸福颐养长寿之乡》的调研报告。

会上,聚焦“养老服务发展”民生“课题”,6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和4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先后结合前期的调研成果与实际工作体会进行协商发言,就养老服务设施缺口大、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单一、“智慧养老”服务进展慢、医养结合工作面临瓶颈、养老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嵌入式社区微型养老机构是家庭养老与机构养老的结合点,政府部门要把养老机构建设重点放在嵌入式社区微型养老机构方面,以‘一碗汤’的距离为辐射半径,服务于周围社区的老年人。”文成县政协委员施明聪率先发言。

“医养结合”是适应老龄化社会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文成县政协委员蓝旭丹建议,通过完善“医养结合”发展规划、构建多元化医养结合格局、建设“医养”人才队伍,以及建立医养一体“呼叫中心”和“大数据库”等方式,构建符合文成养老发展需求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

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代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养老机构老人看病就医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畴、给予非盈利性养老机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定期开展医卫人员流动服务解决农村看病难问题、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等建议。

针对调研报告和委员发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文成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县卫健局、县医保局等部门一一进行了回应。

听取协商发言和部门回应后,金一玲表示,文成县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紧贴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发挥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和社会效应。她说,养老服务发展、补足公共服务短板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工作;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打造高层次养老体系、探索高水平智慧养老、打造专业养老队伍;要全面强化养老服务发展保障,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努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刘金红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文成养老服务业,是贯彻落实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老有颐养”的实际行动。要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推动养老服务发展作为文成县重要民生实事内容;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联系、协调联动,坚持高质量统筹推进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要展现政协作为,进一步强化履职成果落地转化,为推进文成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