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瑞安
     
 
商品房进入“全装修时代”,瑞安市政协委员呼吁要加强监管力度!
【来源:瑞安市政协】 【 】 【2021年06月30日】

购房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

与每一位百姓都息息相关

近日,瑞安市政协“榕树下”栏目

针对商品房全装修问题

开展农工党瑞安市基层委专场议政

一起去现场

听一听委员们的心声和呼吁~


2016年,我省住宅从毛坯交付向“全装修交付时代”迈进。作为新生事物,全装修住宅因其环保、便捷、节能等优点广受购房者推崇,但随之而来的投诉纠纷也屡见不鲜。现场,嘉宾们从普通消费者、律师、提案撰写者的角度阐述各自对购买全装修住宅的感受,并针对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瑞安市政协常委、市民政局副局长林栩建议,全装修住宅在价格和装修风格上,应增加个性化、多样化的选择;建立装修资金第三方监管机制,装修资金由政府部门委托专门机构监管,等业主收房之后再予以放款,有效保障业主合法权益。

瑞安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急诊抢救中心主任钱松泉建议,要细化部门监管机制,尽快出台商品房全装修监管办法等,强化部门职责,落实瑞安市住建局作为监管主管部门,加强对样板房的监管,瑞安市市场监管局要对样板房的虚假宣传行为进行惩治,问题严重的要将其列入失信名单;要对样板房进行规范,按照所见即所得的要求,真实反映面积、尺寸、结构、装修标准等,且样板房要在房屋交付六个月以后才能拆除。

瑞安市政协委员陈纯白、项小海等提出,全装修住宅实行个性化选择,每个户型提供多套个性化方案,为客户提供订单式的服务;加强装修全过程的监管机制及装修资金的第三方监管机制;引入由具备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验收机制。

浙江省司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农工党瑞安市基层委党员方志威建议,主管部门在商品房全装修合同方面,要加强监管、予以规范。一是督促房开企业在签订预售合同前,履行向消费者告知全装修设计文件及价格、装修材料设备清单等信息的义务;二是规范合同关于装修材料的内容,在购房合同中要明确记载装修设计方案内容、主要装修材料、设施设备清单等内容,材料、设施设备的选择要明确品牌、型号、规格等具体信息;三是房开企业不得引诱消费者另行签订全装修合同或约定其他条款,以转嫁房开企业的风险。

瑞安市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针对委员的建议一一回应。下一步,相关主管部门将从加强全过程监管、规范材料使用、引入互动式监督、实行质量分户验收等方面开展具体监管工作,力求进一步完善商品房全装修保障体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升住宅品质。

安居方能乐业

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

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政协委员们表示

商品房“全装修时代”

对开发商和监管部门

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期待相关部门完善监管制度

提升监管水平

增强百姓幸福感

全面推进“幸福瑞安”建设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