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龙港
     
 
龙港市政协为古建筑保护与挖掘“数家底”!
【来源:龙港市政协】 【 】 【2021年06月02日】

东海之滨新立龙港市,虽然年轻但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浓厚,各界英才辈出。有姜立夫故居、谢云旧居、张家堡双牌坊等文化地标,有鲸头村等中国传统村落,有庵基堂会议遗址等革命纪念地,也有十里白沙河、舥艚渔港、芦浦街等文化旅游休闲区,流传下来的古建筑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今年,龙港市政协首场“请你来协商”聚焦的就是这些“老家底”。

古建筑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是城市历史的见证者,它承载着城市的文化积淀和传承,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

龙港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自龙港市成立以来,在古建筑挖掘与保护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然而,由于城乡建设不断加快、群众保护意识不强、部门之间合力不够等原因导致了许多古建筑缺少有效的管理与保护,给文化保护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这些问题亟待政府有关部门加以重视并予以解决。

为全面掌握龙港市古建筑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在协商会前,龙港市政协提案和委员工委组织文史组政协委员到鲸头古村落、白沙河、白沙路等地,就古建筑保护现状和存在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交流。

活动现场,龙港市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委组代表、界别群众代表等聚焦“龙港市古建筑的保护与挖掘”建言献策。

龙港市政协委员陈文苞率先发言,他建议要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培养人才。古建筑保护举步维艰的原因,主要是缺少修缮资金,为此需要调整思路,动员社会力量一起参与保护和挖掘古建筑。

龙港市政协文史专委林勇建议,要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中强化主体责任,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和问责问效。

龙港市政协文史专委汤小玉建议,要组建专家团队,让专家学者、有“保护历史遗产” 情怀的人,带领团队做好古建筑的保护和挖掘工作。

文史爱好者蔡听涛建议,对水利古迹的保护,应根据其历史作用和遗存现状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通过修复、保护现状、设立地标、绘制地图等,立体式对水利古迹实施保护。

“理清历史遗产的‘家底’,抓住龙港历史文化主动脉,巩固龙港立市之本。”龙港市政协文史专委欧阳玉慧建议,要抓住龙港历史文化要点,努力保护好龙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一批、修复一批、重建一批,复兴龙港历史文化,弘扬龙港精神,增强市民文化自信,提升市民荣誉感。

文史爱好者陈忠巢建议,要加强对鲸头文物与历史建筑的保护,进一步强化中国古村落的品牌打造,更好地挖掘推动龙港地域文化发展。

龙港市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长王辉球表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是为民建言、为政府分忧的好载体,为龙港改革发展凝聚了广泛力量。下一步将认真梳理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摸清底子、明确任务,把“请你来协商”集聚的智慧力量,融入到龙港市古建筑保护工作中来,让古建筑挖掘保护工作家底更清,保护更有成效。

龙港市政协副主席陈世猛指出,要在认识上要更深一层,切实增强古建筑挖掘与保护的责任感;在行动上更快一点,切实形成各部门团结协作的强大合力;在履职上更实一点,切实发挥好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当好龙港古建筑挖掘与保护的宣传者、推动者。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